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写在汾浍间的答卷——侯马一泓清水入黄河建设综述

2023-08-22    来源:侯马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让一泓清水入黄河。

夏日的古都新田,为了确保一泓清水早日入黄河工程早日完工,各施工工地,工人们战高温烈日,抓紧施工,各工地移步易景,宛若一幅繁忙灵动的施工景色图:

  ——汾河水日夜欢唱奔流。岸两旁装载机、推土机、运石料的车辆轰鸣着,昼夜施工不停;

  ——浍河岸畔,河水逐波荡漾。百余名施工人员,在烈日下,正在筑坝护坡,抢时间,赶工期;

  ——正在实施的污水处理改造提升扩容工程工地、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工地,工人们施工正酣;

  这是牢记领袖嘱托,使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时代交响乐,在汾浍岸畔新田大地上的铿锵奏响。

  ……

  今年6月8日,全省“一泓清水入黄河”誓师大会在侯马隆重召开。省委书记蓝佛安、省长金湘军出席誓师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如今,近两个月时间过去了,侯马,又是怎样交出这一份沉甸甸的答卷的呢?

  这是一份写在汾浍之间的答卷,也是一份写在30万新田儿女心扉中的答卷——

(一)牢记领袖嘱托 走在前 作表率 强引领
  6月8日,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全省“一泓清水入黄河”誓师大会上的讲话,向全省吹响了汾浍治理集结号和动员令。
  第二天,侯马市委、市政府领导就着手对贯彻落实全省“一泓清水入黄河”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
  6月12日,市委头等大事就是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全省“一泓清水入黄河”誓师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以,如何全力交好“一泓清水入黄河”侯马答卷展开了学习讨论。
  市委书记吴勇在讲话中说:“省‘一泓清水入黄河’誓师动员大会在我市召开,这是牢记领袖嘱托的重大政治工程,作为侯马市要走在前,作表率,起到在全省引领示范作用。各部门要主动对照考题,积极领卷答题,最终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各相关部门,要制定具体可操作性的行动方案,建立推进落实清单制度,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方案化方式推动落实;要改进工作作风,有在全省走在前,作表率,立新功,创一流的意识;要自我加压,抬高标杆,在‘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建设中锤炼队伍,培养干部,推动领袖嘱托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侯马早落实、快见效。”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级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实干实绩交出“一泓清水入黄河”的务实答卷。
  在随后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成了侯马的头号工程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成了侯马市主要领导和各相关部门泼洒汗水之地。
  一场场会议安排部署,一声声对“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重要性的要求,一次次到施工一线检查工程进度,了解工程施工中出现的疑难问题,见证着侯马市委、市政府领导加快“一泓清水入黄河”的信心和铿锵急切的脚步:
  在侯马采访,走进融媒体中心总编室,顺手拿下挂在办公室墙上的近两个月的《今日侯马》报夹翻开,市委、市政府有关“一泓清水入黄河”的会议和安排的新闻稿件跃然密集刊登在报纸上:
  ——6月13日,市委召开“一泓清水入黄河”动员大会;
  ——6月14日,市政府召开“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推进会;
  ——6月17日,召开各部门“一泓清水入黄河”部署会;
  ——6月20日,召开“一泓清水入黄河”相关部门会议;
  ……
  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安排“一泓清水入黄河”的有关报道竟达20余篇之多。

  字字,句句,篇篇,留下和仿佛诉说着侯马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不歇脚,永向前,迎着困难上,在全省走在前,作表率的奋进轨迹。

(二)鏖战施工一线 抢工期 加速度 见成效
  汾浍两条河流,如两条玉带,北南平行窜过侯马的东西区域,在新绛县聚首牵手。日夜流淌的河水澎湃记录着这方儿女的拼搏影像。
  在这两条碧绿的玉带上,像珍珠一样点缀窜起了侯马的6个乡办41个村庄,占侯马近60%的人口。
  汾浍润泽了这方土地,滋养着这里淳朴的人们……
  站在正在修建的汾河坝堤上,目极之处,河水波光粼粼,水面上不时看到鸟儿在栖息戏水,堤岸两侧绿植生茂,为碧绿的河水增添了一抹灵动和生机。
  远远望去,推土机、装载机在轰鸣中作业,工人们有的在搬着重重的石头筑坝,有的在捆扎铅丝石笼。
  “筑坝工程,现已到了冲刺攻坚阶段,整个工程还有50余米,大约一个星期时间就全部完工。”该工程施工单位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工项目负责人王宇说。
  侯马汾河综合治理工程综合治理项目负责人史玉强,自今年2月工程开工以来,每天都奔忙在工地。“汾河治理工程,共分为汾河防洪工程、排水工程和生态工程,三大工程。其中防洪工程20.54公里,堤坝加宽工程13.79公里,7月底已完工,堤顶路面沥青混凝土硬化正在紧张施土中;排水工程20.54公里,9月底将完工;坝提两侧生态绿化工程,全长13.79公里,10月底全部结束。”
  走进浍河生态修复工程工地,整个工程包括修坝、筑堤和河道清淤,同时要在坝堤6.1公里沿线修建4个储水坝。
  自6月10日全省“一泓清水入黄河”誓师大会在侯马召开后,该工程施工单位加班加点对河道直进行清淤,目前清淤工作已全部结束,河面滩地整理和复耕完成600亩,新修提坝4公里,在河道内辅设防护石笼2000米,河岸提升改造完成1公里。同时,坝体排水管网主体工程已完工。
  “原计划五年完工的工程,今年是第三年,我们争取明年工程全部完工,给‘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交出优异的答卷”浍水综合治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庆毅说。
  城市污水处理,是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的重要环节和关口,走进侯马市政通污水处理厂监控室,工作人员正在每天24小时对水质进行实时监控。
  “我们根据监控数据,反应到中控室,然后,值班负责人把数据反馈给公司值班领导,随时根据数据进行工艺调整。”该企业负责人睢育红说。
  这个企业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和工艺,今年又加大了资金投入,使日处理污水从以前的4万吨,到现在的6万吨,且水质从以前的5类用水,达到了现在的90%天数的3类用水标准。
  在雨污分流工地,侯马市投资1.07亿元,对全市12公里的3条主街道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
  目前工程主管道顶管已全部结束,已到了路面辅整阶段,整个工程8月底可全部结束。

  在侯马“一泓清水入黄河”工地来访,一路看到的都是好风景。

(三)项目聚力推动 全流域 专班推 综合治

在侯马处处可听到或看到推动“一泓清水入黄河”建设的磅礴力量。

高文郎,是临汾市生态环境保护局侯马分局局长兼侯马市 “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自全省“一泓清水入黄河”誓师大会召开后的近两个月时间里,他几乎没有休息过星期天和节假日。

“‘一泓清水入黄河’誓师大会召开后,我们加大了项目谋划力度,目前全市正在施工和准备施工的项目,共计19个,总投资115亿元。这些项目包括农村污水全覆盖、工业污水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香邑湖生态提升等工程。”

来自陕西的陶磊,每天都要和他的10个工友,分别奔波在侯马农村已建成的13个污水处理监测站定时监测污水水质。

在上马污水监测处理站,他打开电脑看到监控数据说“今天的数据完全合格,达到了排放要求。”

侯马市现有68个行政村,其中已接入城市污水管网的有22个,接入企业污水处理站的有4个村。除现已建成污水处理站的12个村外,还有4个乡镇(街道)的30个村生活污水需进行治理。共需建污水集中处理站5座、污水回用水池5座,污水检查井4252座,投资额达10806.57万元。

目前,该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全部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我省首家实现农村污水治理全覆盖的县市。

针对养殖、种植方面的面源污染问题,侯马市投入资金与有关院校和科研单位进行合作立项,寻求解决的最佳方案和答案。

针对工业企业的污水治理,侯马市在浍南园区,投入资金1亿元,建设污水综合处理站。对涉及企业的污水设施进行提标改造。解决工业企业污水达标问题。

同时,侯马市注重源头治理。香邑湖是排入浍河的水源地,“一泓清水入黄河”誓师大会后,侯马市投入资金对河底进行了清淤,对湖畔进行了绿化,对湖道进行了疏通,目前工程还在进行中。

侯马,在“一泓清水入黄河”的路上,凯歌高奏,一路在奔跑。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