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区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 > 开发区文件

侯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印发《侯马经济开发区全程领办代办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2020-10-29    来源:开发区
【字体:

侯开管发〔202013

各部、局、办、中心:

《侯马经济开发区全程领办代办工作方案(试行)》已经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侯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20年10月29日

侯马经济开发区全程领办代办工作方案(试行)

为充分发挥好开发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加快项目审批手续办理,确保“项目为王”在开发区落实落细,根据《山西省开发区条例》《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开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影响项目落地的提交材料多、审批环节多、批复时间长等问题,建立与承诺制改革、标准地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配套的领办代办服务机制,变企业“跑腿”为政府“跑腿”,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全力打造“三对”“六最”营商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自愿委托。符合领办代办范围的投资项目,由项目单位自主选择是否委托领办代办。领办代办人员在委托的范围内提供全程领办代办服务。

(二)无偿代办。除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由项目单位交纳的费用外,一律实行免费领办代办服务。

(三)合法高效。领办代办行为必须依法合规,不得损害公共利益和项目单位的合法权益。

三、事项内容

(一)领办代办事项

投资项目涉及的企业注册登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和消防验收等行政审批事项。

领办代办事项可根据项目单位的要求进行全部领办代办或部分领办代办。涉及中介技术服务机构的非审批事项,原则上由项目单位自主选择技术服务机构。

(二)领办代办内容

1.咨询引导服务。针对具体项目列出审批事项清单,精准告知项目单位审批所需的全部材料、审批流程、审批条件及审批时限。同时,为项目单位提供有关政策法规、投资审批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2.材料准备服务。按照审批事项清单准备相关审批申报材料,指导项目单位完成必须由其准备的材料和实名认证或现场签字。

3.审批代办服务。项目审批申报材料齐全后,协调本级审批机构及上级审批机构尽快落实审批事项。

四、具体方式

侯马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具体承办领办代办服务,并结合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强化领办代办服务与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衔接,以开通领办代办咨询电话、设立领办代办窗口、建立领办代办联系卡等多种方式开展领办代办服务。

五、工作流程

(一)委托受理。领办代办人员应主动向符合条件的项目单位提出领办代办服务的邀请,由项目单位自愿选择是否委托领办代办,如需领办代办,签订领办代办协议,明确领办代办范围和事项并指定具体领办代办员。

(二)制定清单。领办代办人员根据项目单位委托的具体领办代办事项,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制定审批事项清单,明确领办代办审批事项的具体名称和办理时限,确定必须由项目单位提供的材料、缴纳的规费、到现场实名认证和签字的环节并一次性告知项目单位。

(三)审批代办。领办代办人员按照清单及时完成审批资料准备,协调项目单位缴纳相关税费,向审批窗口派单审批并跟踪催办、督办。对审批权限在上级部门的,领办代办员应与审批部门联动,在完成本级审批职能后1个工作日内上报上级部门。

(四)办结告知。领办代办人员要建立工作台账,每个阶段、各个环节审批事项办结后,及时告知项目单位审批结果。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行政审批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对领办代办服务工作的组织协调,大胆改革创新,加大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领办代办服务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领办代办服务机制顺畅运行。

(二)加强队伍建设。人力资源部要将熟悉业务、了解政策的业务骨干逐步充实到领办代办员队伍。行政审批局要探索建立首席领办代办员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加强对领办代办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领办代办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健全考核机制。考核办要将领办代办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与绩效考核挂钩,通过全方位的督查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予以表彰,对工作不负责任、影响领办代办工作有效实施的提请组织处理。

(四)营造浓厚氛围。党群工作部要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各类媒体,加强对领办代办服务工作的宣传和引导,及时准确发布、解读领办代办服务的相关政策法规和动态信息,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相关解读:《侯马经济开发区全程领办代办工作方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