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发区专栏 > 政府信息公开 > 开发区文件

侯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关于印发《侯马经济开发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的通知

2020-06-24    来源:开发区
【字体:

部、局、办、中心,海达公司

《侯马经济开发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已经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侯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2020623


侯马经济开发区

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优化“六最”营商环境,根据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的通知》(晋办发〔201944号)、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任务分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侯马市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精神,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深入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安排部署,对标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先进政务经验,树立“有事服务、无事不扰、服务前移、贴身周到”的服务理念,建立完善从项目入区洽谈到投产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管家”体系,打响开发区“管家”服务品牌。扎实开展“五减”专项行动、“一网通办”提速行动、“四个一”改革行动、创新审批专项行动、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服务行动、政务服务提质行动等六个专项行动,打造法治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六最”营商环境,推动“五安”营商工程落地见效

二、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实施“安心”工程为客商提供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1.完善基础资源库建设。为客商提供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今年重点建立土地、厂房、公租房、办公用房等基础资源库,完善水、电、气、暖等要素清单库,公开使用条件、流程和价格。(投资合作促进部牵头,规划建设部、海达公司配合)

2.修订完善优惠政策,优化政策兑现流程。进一步优化优惠政策并制定优惠政策兑现细则,优化政策兑现提交材料清单、审核标准和兑现流程,实现政策兑现高效、便捷、透明和全程监督,让客商投资更清楚、更明白、更安心。(其中政策修订及提交材料清单、审核标准由投资合作促进部牵头,优化政策兑现流程由行政审批局牵头,党群工作部、经济科技发展部、财政金融部、税务分局、纪检监察办公室配合)

(二)实施“安身”工程为客商提供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让项目快落地。

3.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审批流程,通过清单式审批实现企业开办1天办结。为客商提供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让项目快速落地。(行政审批局牵头)

4.开展“五减”专项行动围绕企业投资、生产经营、创新创业等方面,全面推行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要件、减证明“五减”专项改革。落实好省、市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采取并联审批、联合审批机制,继续压减审批时限。以为企业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再造审批流程。通过告知承诺、多图联审、多评合一、区域评估、统一办理等方式,大幅减少各类前置审批环节。继续精简审批要件,能通过数据共享、网络核验获得及其他审批环节已收取的材料,不得要求再提交。持续清理证明事项,针对烦扰群众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能取消的取消,确需保留的,实行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不得索要。(行政审批局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

5.开展“一网通办”提速行动

一是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必上”、业务办理系统“应接必接”、办件数据信息“应传必传”,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年底前,确保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行政审批局牵头)

二是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创新,统筹整合“两微一端”政务服务功能。加强宣传“一部手机三晋通”APP,推动简易行政审批事项及热门便民服务事项“指尖办”,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手机办”。(行政审批局牵头)

三是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对保留的政务服务事项,逐一梳理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查标准、办理程序和办结时限等要素,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细化量化政务服务标准,让企业和群众知道“怎么办”。年底前,编制公布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办税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确保同一层级同一事项办事指南“一套标准”。(行政审批局牵头,税务分局配合)

6.开展创新审批专项行动

一是落实好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严格落实《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和“标准地”改革要求,制定开发区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方案,完成政府统一服务区域评估事项,对征地项目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对入驻标准厂房项目实行承诺制6月底前,在全省率先制订标准厂房项目承诺制流程,全面落实一般工业项目零审批、全承诺、拿地即可开工。(行政审批局牵头,投资合作促进部、经济科技发展部、规划建设部等部门配合)

二是积极推行“清单式、场景式”审批。围绕“办成一件事”,推动企业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通过流程再造、共享要件、以函代证、承诺审批等方式,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切实解决审批互为前置的问题,确保办一件事实现“一个清单、一次进件、一路畅通、一次办结”。(行政审批局牵头)

(三)实施“安家”工程为客商提供全过程、保姆式贴心服务,让客商“宾至如归”。

7.探索建立“服务管家”机制。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围绕开发区产业和实际需要确定两名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作为“服务管家”,在项目入区洽谈、签约落地、手续办理、开工建设、投产运营等各个环节,全程跟踪服务,为入区企业提供管家式专业服务。(行政审批局牵头,各部门配合

实施“安业”工程为客商提供质优价低、持续稳定的要素保障,让企业降低成本。

8.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道路、供水供电、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生活服务设施等,为企业入驻园区提供便利。(规划建设部牵头)

9.降低要素成本。降低园区内企业工业用电、用水、用天然气等要素价格,让企业降低成本。(规划建设部、海达公司牵头,投资合作促进部配合)

10.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服务行动

一是推动企业开办线上线下便利化。加快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全程网上办,实施营业执照申领、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税控设备申领等全流程网上申请和办理。简并现场登记环节,现场“一窗”、一次领取企业开办全部证件资料,对新办企业探索实行免费刻章。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强化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应用,凭电子营业执照即可办理后续税务等事项,最大限度实现企业开业全流程便利。(行政审批局、税务分局牵头)

二是优化企业融资服务。积极组织开展银企对接,完善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激励机制,鼓励、引导其增加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并合理增加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支持,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推动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明显降低。(财政金融部牵头)

三是便利跨境贸易。建立国际贸易服务工作专班,加强与商务、海关、外汇、税务、银行、保险等相关行业机构合作对接,制定清单式国际贸易办事服务指南,畅通国际贸易。(经济科技发展部牵头,投资合作促进部、财政金融部、行政审批局、税务分局配合)

四是便利办税服务。提升电子税务系统功能,简化纳税人办税流程,推行“一网通办”“一键报税”。推行涉税事项差异化申报,实施合并申报、按季申报、批量申报,缩减申报次数。实现办税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应进必进”,70%以上办税事项一次办结。(税务分局牵头)

五是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依托政税银大数据分析,加强政策宣传解读,通过点对点推送、远程辅导、智慧填报等方式,推进优惠“大礼包”应享尽享,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全面公示政府性基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和依据。坚决治理各种不合理收费,目录清单之外的前述收费和保证金一律不得执行,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人工、用能、用地、物流等成本。(财政金融部牵头,税务分局配合)

六是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政府采购环境。贯彻落实《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方案》,全面清理和纠正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的政府采购办法时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和电子卖场建设。(财政金融部、政府采购中心牵头)

(五)实施“安康”工程为客商提供高效、规范、便捷的政务环境,让企业健康成长。

11.开展“四个一”改革行动

一是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按照省市关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要求,继续深度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加快推动依法授权,及时承接授权或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对权限内的审批事项,依法优化审批流程,实行清单式审批。(行政审批局牵头)

二是实施“一个系统管监管”。加强与省市对接,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建立以“互联网+监管”为核心、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重点的新型综合监管机制。(综合执法局牵头)

三是推进“一个平台管交易”。2020年年底前,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公共资源交易全部纳入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全面实施电子化交易。(财政金融部、政府采购中心牵头)

四是推行“一条热线管便民”。完善“12345”咨询投诉服务热线处办机制并建立综合分析研判制度,确保热线按时限办结率100%。(行政审批局牵头)

12.开展政务服务提质行动

一是推进线上线下服务深度融合。强化数字政府支撑体系建设应用,推进线上线下受理办理“一个标准”。完善政务大厅功能,深化“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推动审批服务“自助办”、“网上办”、“全程领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应进必进”。(行政审批局牵头,各相关部门配合)

二是积极推行智能服务进大厅。在政务大厅布设“政务服务一体机”,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共享数据支撑,在简易政务服务、凭身份证办理及证明事项中,积极推出一批“无人审批”事项,让更多事项实现自助办理、无人办理。(行政审批局牵头)

三是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围绕政务服务全流程办事环节,建设线上全覆盖、线下全联通、数据全汇聚、结果全公开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强化“好差评”结果应用,主动提供有温度、快速度、好态度的“好评”服务。(政务服务中心牵头)

四是切实加强政务大厅窗口监督管理。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推行“五不能、五必须”,坚持日巡查、周点评、月通报、年考核,加强绩效管理和考核,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引导窗口人员敢担当、真作为、提效能。(政务服务中心牵头)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找差距、抓落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部门重点工作,对本部门牵头的工作要会同配合部门列出营商环境举措,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和政治担当。

(二)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各部门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各类惠企政策,分层级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政策法规宣传和解读,向企业和群众精准推送,提高政策知晓度和应用度。

(三)注重考评运用,实施奖优罚劣

开发区考核办要将营商环境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奖优罚劣。纪检监察办公室要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挂牌督办,对破坏营商环境、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进行曝光追责,形成震慑。


链接:关于《侯马经济开发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的解读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