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尹明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

2022-03-18    来源:侯马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3月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明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两会精神,审议通过成立政府系统相关工作专班、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及加强和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有关事宜等议题。张红玉、安危、张春生、郭建伟、梁效杰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管当下之用、又谋长远之策,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预期目标科学合理,政策措施精准有力,任务部署具体明确,是一个高举旗帜、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在坚定信念上常修常炼、常悟常进,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在干事创业上真出业绩、出真业绩,扎实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临汾市工作安排的落地落细,做到立说立行、紧抓快办,做到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要在本领提升上虚心用心、加强磨练,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加强专业能力训练,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把两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会议审议通过成立政府系统相关工作专班的通知;《侯马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侯马市建筑和拆迁工地扬尘防治指导意见》《侯马市道路“以克论净”考核工作实施意见》《侯马市乡(办)环境空气质量管理排名及考核办法(暂行)》《侯马市水污染防治量化问责办法(征求意见稿)》。

 会议指出,成立政府系统相关工作专班,旨在建立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推动我市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保证始终紧跟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步伐,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展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围绕目标任务,找问题、找差距,确定下一步重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圆满完成。各工作专班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对新知识、新技术、新政策的学习研究,通过学习来敏锐认识形势、精准把握政策、正确掌握方法,提升干事能力。用好工作方法、完善制度机制,逐项抓好贯彻落实,使工作事半功倍,提升效率;要进一步注重成果成效,坚持在市政府领导下开展有关工作,分别负责各自领域重点工作,集中力量研究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的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坚持“日碰头、周例会、月调度”的工作制度,定期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导向,全力解决重点工作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上下同担责、各方共努力,充分发挥专班最大效能,拿出实招,力求实效,力争在工作专班强力推动下,我市各项重点工作得以有序、深入开展;要树牢结果导向,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加强团队合作,用数字、用事实、用成绩来说话,用实际行动向组织、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议强调,全市各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政治责任,迅速投入战斗,真正沉下心、扑下身,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打好“组合拳”,坚决打赢环保这场硬仗;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方案、办法的学习,切实把责任压细压实,把压力传导到位,大力发扬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勇于担当、勇于作为,实现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的新突破、新提升;相关部门要广泛通过政府网站公布、抖音宣传、门店走访、集中培训等方式,进一步将方案、办法中的各项细节要求和惩罚措施向群众宣传到位,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守法意识、环保意识、诚信意识,确保形成环境治理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要加大监管力度,构建“一级抓一级、层级抓管理、层层抓落实”的责任矩阵,切实明确各乡(办)、部门、包联单位、施工单位责任,强化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和决心;同时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督查检查工作,通过拓展监管途经、增强监管效能和震慑力等方式,对破坏环境等行为进行严肃处罚,切实建立起遵守相关规定的良好环保氛围。这些方案、办法印发后,要夯实责任抓落实、强化考评抓落实、强化督导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通过从严从细的督查检查,及时移交问题,及时督办整改,确保问责考核真正起到推进工作的应有作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文件要求,分工到位、责任到位,切实提高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细化责任,压实举措,通过制定任务清单的方式,把责任落实到部门、到科室、到人头,通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专班责任体系,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营造通力合作、严格监管的良好工作氛围;量化问责要凸显政府铁腕治污的决心,通过细化问责事项、制定问责标准、明确追责层级,以看得见的标准划出责任的“硬杠杠”、戴上纪律的“紧箍咒”,让问责不再止于简单的批评、检讨或者“轻飘飘”的纪律处分,以强大的震慑力,让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尽职履责,积极作为,确保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加强和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有关事项及其他事项。(袁威)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