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尹明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

2022-03-28    来源:侯马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3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明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7次常务会。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3 月 17 日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听取开发区重点工作、粮食安全、市“十三五”时期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汇报;审议拟申报山西省财政统筹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 PPP 项目村、开立国道108线襄汾-曲沃-侯马过境改线工程侯马段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银行账户等议题。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临汾市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对疫情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防控工作再动员,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确保我市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大局稳定。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头等大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保持战略定力,继续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要强化问题导向,确保防控到位;要紧盯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下大力气补齐短板弱项,真正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要严把入侯关口,强化“第一时间、第一落点”属地管控责任,坚决斩断传播渠道;要紧盯重点不放,加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等常态化防控,从严执行“三要素”,确保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要筑牢电子围栏,精准赋码,严格验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主动亮码、配合查验,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要拧紧责任链条,确保万无一失。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责任之弦,坚决杜绝责任悬空、作风漂浮、工作不实,以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慎终如始落实好党中央、省委及临汾市委要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联防联控,共同打好整体仗。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主动性、创造性的支持开发区建设发展,切实把开发区打造成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战场和主引擎;开发区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定不移抓招商,不折不扣抓项目,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特别是要着眼产业链条延伸,围绕特色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形成集聚效应,全面提升经济开发区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曾在不同场合用“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一个永恒的课题”等鲜明论断来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这些指示高屋建瓴、意义深远,为我们做好粮食生产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保障粮食安全对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性作用、对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支撑性作用,坚定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夯基础,全面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坚决守好“责任田”,全力扎牢“米袋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新发展阶段,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坚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指示精神,正确处理保护耕地与经济发展的矛盾关系,使我市的耕地及基本农田得到更好的保护;要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耕地保护意识,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牢固守住耕地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耕地保护长效机制,巩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要进一步深化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不断改进和强化保护措施,提升监测监管水平,继续探索构建形成保护有力、建设有效、管理有序的耕地保护新格局,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前行。

 会议强调,美丽乡村建设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重要抓手和主要载体。财政部门能够抓住山西省财政统筹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PPP项目的有利契机和大好时机,在时间紧、任务重、规格高、要求严的情况下,发挥政策优势,联合农业部门快速主动做好项目村申报的各项准备工作,彰显了财政部门的大局观、体现了财政干部的高素质,对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次拟申报的17个美丽乡村项目村,涵盖我市5个农村乡办,以“3点2团2线1片区”的形式梯次打造,必定会带动全市新农村建设发展提档升级,成为我市靓城提质的一张名片。

 会议要求,为了尽快推进我市108国道改线工作,确保相关资金及时到位,开立国道108线襄汾-曲沃-侯马过境改线工程侯马段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银行账户是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市交通运输部门要尽快办理账户开立手续,确保108国道改线资金足额按时到位,并积极按进度推进后续工作;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账户开立后,要自觉加强资金支付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并接受相关部门的账户监管,全力促进108国道改线工程尽早完成,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王登博)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