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尹明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

2022-04-13    来源:侯马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4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明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省政府抓落实工作机制若干细则》《中共中央关于印发〈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的通知》和《中共山西省委印发〈关于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行动方案〉的通知》;听取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疫情防控、一季度经济运行、一季度安全生产等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成立侯马市农村集体经济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企业改制相关问题、农业灌溉水费事项、市城乡供水有限公司自来水价格调整、市污水处理费价格调整、增加购买蒲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财政预算、侯马新二中选址意见等议题。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山西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临汾市委和侯马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把狠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省委提出“十个抓落实”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分管领导要紧盯临汾市委提出的重点任务,聚焦侯马2022年经济工作目标,以“说干就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面提高政府抓工作落实的执行力,千方百计攻坚克难,全力以赴补齐短板,统筹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民生福祉和清廉政府建设等,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把学习党史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不断汲取开拓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奋力谱写好侯马全方位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篇章;要及时将《行动方案》精神传导到各分管领域,压实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各部门精准把握当前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特征,把清廉要素融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形成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全新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中重要的一环,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各级各部门要明确责任,主动发力,农商行要负起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也要配合农商行工作,高效运转,形成工作合力,达到清收工作的最大效能;要保持势头,全面发力,处非领导组要进一步发挥作用,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加强工作督导;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行业负责”原则,在宣传上形成“面面俱到”的形势,并加强对所属行业的检查,对掌握的风险隐患苗头,及时上报处置,规范清理;要加强监管,持续发力,政府办、侯马开发区要继续加强对三类公司的监管,规范运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人员协助工作,把监管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放松,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工作效率,重点抓好落实,切实将国家、省、临汾市和我市的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到位,把疫情防控工作再往更细、更实去做,切实守好侯马防线。要紧盯关键环节,从严做好防控,重点做好“点对点”转运工作,严格“点对点”车辆消杀、运输保障人员核酸检测等工作,及时主动做好对接联系和相关应急准备,切实做到入侯信息关口前移,有效预警输入性、流动性风险,真正做到“点对点”闭环转运;要重点做好基层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责任层层传导到最基层、最一线去,把防控工作进一步压实到乡(街道)和村(社区)、小区、楼宇和单元,打通基层防控措施精准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落细;要重点做好督导检查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检查,一项流程一项流程监督,以发现问题为原则,以整改到位为目的,切实把督查这项工作做扎实,对整改不到位、措施仍旧软弱无力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立即启动问责机制,以追责问责倒逼责任的压紧压实;要提高统筹能力,抓好工作重点,各责任单位在把疫情防控当做头等大事抓好的情况下,也要统筹做好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等各项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各项工作稳中向好,为做好全年经济运行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要提高思想认识,奋力争先进位,各责任部门切实增强做好经济运行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强化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抓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工作,及时梳理汇总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制约因素,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在前,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要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实现目标,抓实稳增长政策落实和优项目谋划储备“两个重点”、抓实招商引资和市场主体倍增“两个关键”、抓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两条底线”,牢固树立效率意识,以一季度的“开门红”为全年经济增长打下坚实基础;要做好入企服务,强力助企纾困,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要始终坚持以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为工作导向,躬身入企、靠前指挥,深入到企业中去,尽心竭力为企业减负纾困,聚焦企业升规入统、入库,以企业的发展助推经济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尤其是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加强统筹协调,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

 会议要求,安全生产工作要筑牢底线意识。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真正把安全作为经济转型、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始终以高度警觉的意识、如履薄冰的心态、持续高压的态势,管安全、抓安全、保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筑牢风险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苗头之前;特别是要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形势实际,针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燃气、危化品和冶金制造等领域,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坚决防范重点环节上的事故发生;要筑牢责任意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防微杜渐的清醒、慎终如始的态度,决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松劲思想、侥幸心理,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全力以赴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

 会议指出,做好抢险救灾工作要严格落实责任。各乡(办)、各部门要压实主体责任,具体到监测预警人员,将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日常监测、组织避险、灾害治理等责任落实到位,实现全面布控,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大巡查排查,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矩阵,及时排查、及时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动态变化情况,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群众住房全面进行隐患排查,排查工作要突出重点,确保不留死角、万无一失;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严格遵守值班纪律,按照规定做好记录,及时完成上传下达工作。

 会议要求,在收取二库农业灌溉水费时要规范标准,水务局在执行过程中应规范征收行为,在合理合法合规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水费征收标准,不得擅自改变用水价格;要加强管理,水务局要加强灌溉用水管理,对二库周边提水设施安装计量,同时要提升对农业灌溉的服务质量,想方设法寻找水源满足周边农村农业灌溉需求;要宣传引导,切实将“水是商品、用水需付费”的节水理念宣传落实到每一个村、每一位村民,研究适合我市的农田灌溉取水口监测计量方式,增强管控措施,引导群众节约用水。

 会议强调,在调整市城乡供水有限公司自来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价格时要做好宣传工作。通过网站、报纸、媒体等平台,做好价格公示和宣传解释工作,让群众了解调整价格的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确保调整平稳过渡。要做好资金的使用工作,确保我市居民喝上安全放心、优质的自来水,更好地提高我市水污染防治水平。

 会议要求,增加购买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财政预算时要确保合法合规,自然资源局要牵头对全过程、全流程进行审核和监管,确保此项工作及流程符合国家法律和政策规定,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需要,确保每项程序、每个环节都合规合法,坚决守住用地的红线和底线。要加快工作速度,为保证我市重点项目及时落地,财政局要加快资金拨付速度,确保资金及时到位;自然资源局要在资金拨付后,及时资编制侯马市建新区实施方案,报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后组织用地报批。要科学做好规划,自然资源局要对全市用地情况和拟建设项目情况进行统筹分析,把社会发展、产业转型与土地资源利用情况统筹考虑,确保引进一批附加值高、可持续性强、土地利用集约度高的好项目、大项目。

 会议指出,拟将新二中建设位置确定在我市东城公园用地范围内,会后自然资源局要尽快将选址意见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讨论决定,加快推进新二中项目用地手续,确保早日开工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王登博)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