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全省考古工作服务项目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2022-08-11    来源:侯马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8月10日,全省考古工作服务项目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姚青林,省文物局局长刘润民,省文物局副局长白雪冰,临汾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峰,临汾市副市长王云,临汾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高雅铭,我市市委书记吴勇,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明星,省自然资源厅权益处处长王满,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处长李金虎及全省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文物局的有关负责人,全省各地各开发区代表和省文物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白雪冰主持会议。

 李云峰在致辞中代表临汾市委、市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指导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及与会同志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李云峰指出,临汾是“最早的中国”,这里既有诸多史前文明遗迹,又有上下五千年重要文化遗存,丁村遗址、陶寺遗址、晋国遗址等8300余处文物瑰宝散落平阳大地,生动地再现着临汾市在十万年人类史、五千年文明史中的图景画卷,所以处理好文物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对临汾来讲尤为重要。近年来,临汾市高度重视文保工作,坚持保护优先,建立了6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了基本建设用地考古前置、会商研判、并联审批等机制,推动建设用地由 “先拿地、再考古”向“先考古、后出让”转变。全市开发区项目用地文物勘探速度明显加快,今年已累计完成文物调查36项、文物勘探10项,极大地推动了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形成了文物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格局。李云峰表示,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面深化考古前置改革,助推临汾整体工作迈进全省第一方阵!同时也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临汾、支持临汾,指导帮助临汾把工作做得更好,共同开创全省考古工作服务项目建设的新局面。

 尹明星介绍了我市考古前置工作情况。近年来,侯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牢记领袖殷殷嘱托,扛好扛牢使命职责,紧紧围绕“既有利于文物保护,又有利于经济建设”的要求,在省、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务实担当、创新作为、笃行不怠,建立健全保护利用机制,创新探索考古前置改革,多措并举解决突出问题,驰而不息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紧抓项目建设“牛鼻子”,重点在考古勘探服务项目建设中,积极探索、主动对接,打破藩篱、攻坚破题,形成了围绕项目建设专人办、前置办、快速办、重点办“四办服务”的工作模式,全力以赴加快项目落地,有效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努力构建了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双利双赢”的良好格局,为推动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尹明星表示,将倍加珍惜全省推进会议在侯马召开的宝贵机会,深入领会贯彻各位领导的指示要求,虚心学习全省各地的先进经验,努力在新的工作中实现新的突破、取得新的成绩,打造出“侯马样板”,创建出“侯马模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白雪冰介绍全省开发区文物考古工作开展情况,并解读《山西省开发区文物考古工作服务指南》;王满介绍“标准地”情况及有关政策。

 刘润民要求,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工作在构建民族血脉坚定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的高度,树立正确文物保护观,积极开展经济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工作。要把握节点,各市各有关单位要积极作为,把握好文物保护工作节点;文物主管部门要按照自然资源部门等提供的计划,及时组织推进年度考古工作,各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找准节点介入,快速推进工作。要兑现承诺,各市文物部门要克服困难,高效组织考古队伍开展调查勘探,把握进度,确保如期完成,认真履行好对社会的承诺。要强化监督,省文物局要牵头做好全省建设项目特别是开发区、标准地考古工作调度,协调推进考古前置各项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基建考古工作,严格执行相关工作规程、标准,推动考古研究向纵深推进,确保工作质量。要压实责任,各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建立协调机制,相关单位要根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确定专人跟进。

 刘润民强调,考古前置是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用地“先考古、后出让”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在当前我省重点推动开发区“标准地”改革工作的形势下,要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文物主管部门与各相关单位联合起来,共同做好考古勘探服务项目建设工作,助力我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姚青林要求,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理解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文物保护和自然资源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重大要求,把握好经济发展、耕地保护、文物保护等多个目标的平衡,把握好历史文化、历史逻辑和文化逻辑;要相互理解,通力协作,做好工作衔接,做好土地供应,做好区域文物保护,形成合力,把文物保护工作和自然资源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自觉扛起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主体责任,因地制宜的创新考古前置的工作方式方法,使珍贵的地下文物得到有效的保护,实现文物工作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确保形成完善指导体系,及时向社会公布文物保护信息,提前沟通公开,及早的安排考古勘探工作。开发区、土地使用单位及建设单位,要积极配合好考古单位开展考古工作,形成相关部门通力协作的格局,做好用地要素的保障,推进标准的统一。自然资源系统要会同文物部门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各类开发区,总结经验,全力把文物保护建设用地考古前置的这项工作向纵深推进,切实以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奋力蹚出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和文物保护之路,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台报道)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