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尹明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

2022-05-16    来源:侯马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5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明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会议听取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市耕地撂荒摸排情况、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情况等工作汇报,审议了市“108国道改线”项目征地赔付标准情况、新田路道路两侧景观改造工程(花园南街—康乐街)和新田路晋才园工程建设情况、政府融资担保机构改革涉及我市出资入股问题、返还山西方略陆港集团有限公司资金情况等议题。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战略任务,落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三农”工作基层基础,不断优化工作作风,确保党中央、国务院“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级各部门要确保成效抓整改,排查整改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必须拿出有力措施,切实增强问题排查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做到政策不留白、工作不断档、投入不减少、机制不漏人,让脱贫基础更稳固、脱贫成效更持续。要聚焦问题抓整改,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核心指标,以12大方面为重点,进村入户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的拉网式大排查,深入查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薄弱环节,坚决把问题找准、找细、找全。要压实责任抓整改,各部门、各乡(办)主要负责同志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分工不分家、齐心抓落实,要主动担当,密切配合、并肩作战,主动地、创造性地发挥好各自的职能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排查整改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进耕地撂荒整治工作进度,有效遏制耕地撂荒,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各乡(办)、各部门要准确掌握撂荒耕地、农民种植等方面的情况,解决复耕复种的实际问题,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切实把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端稳端好。要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压茬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硬任务”。要抓好重点,统筹谋划我市撂荒耕地整治工作,确保耕地“应种尽种”;要攻克难点,强化涉农惠农服务;要强化支点,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以及撂荒土地整治相关政策,引导农户复耕复种或流转土地,确保全民参与、全民受益。要以打好“歼灭战”的决心,全力确保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取得实效长效。要坚决压实工作责任,各乡(办)及农业农村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粮食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要强化政策服务保障,提高种粮综合效益,让种粮农民不吃亏、有钱挣,多得利;要坚持严格监督执法,建立健全撂荒耕地复耕监督机制,对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挂图作战,把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列入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考核内容,开展重点督查。

 会议指出,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基石,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真正动力,是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载体。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乡(办)、各部门要强化协同联动,加强督办考核,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形成合力,全方位推动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要抢抓政策机遇,在吃准上情、摸透下情基础上,进一步开阔思路,充分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对接市场主体需求,谋划好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奖、免、补政策和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创优服务,积极推进倍增工作,努力完成任务目标。要加大政策扶持,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费优惠政策适用程序;提高助企纾困实效,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有效降低企业负担。要优化营商环境,全力营造开放的思想环境、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诚信的市场环境,高效的审批环境、温暖的人文环境,让更多市场主体培育得出、成长得好、发展得壮。要强化精准施策,严格落实市场主体倍增计划,积极寻求培育新生增长点,进一步做大总量、深挖潜力,催化更多市场主体聚变、裂变,为如期实现市场主体倍增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国道108线襄汾-曲沃-侯马过境改线工程,已列为国家公路网工程,是交通运输部“十三五”重点工程,也是省、临汾市高度重视的重点工程,是改善社会民生的重要任务,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项目协调小组和交通运输局要根据本次会议精神,再次积极与项目单位进行磋商,明确赔付标准,争取尽快签订征地拆迁包干协议,推进108国道改线工程尽早实施。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主动担当,全力以赴推进国道108线改建工程;要加快前期工作进度,超前谋划手续办理、土地征收、地上附着物拆迁等工作,为工程顺利、高效实施创造条件;要紧盯目标任务,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为全方位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抓好新田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中的关键节点,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完工,切实把重点工程建好、把民生实事办实。新田路两侧景观改造和晋才园建设工程,都属于新田路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内容。这两项工程建设都要顺应城市发展新形势、人民群众新期待,加强调研,统筹谋划,细化方案,坚持规划引领,以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为出发点,以人居环境改善为落脚点,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住建局要积极与审批局、文旅局、自然资源局对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凝聚强大合力,加快手续办理,快速推进项目建设。财政局做好财政评审和资金筹措工作,为项目早日完工通车打好基础,切实把好事办好,让民生工程深入民心。

 会议指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是全省自上而下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会后由财政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一方面要精准把握各项改革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锚定目标、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改革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取得丰硕成果;另一方面要完善机制、强化保障,以改革思路和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经营效能和服务效率,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供给环境。

 会议强调,关于财政返还山西方略公司资金的情况,财政局给出的“先返还、后缴纳”重组缴税建议非常中肯,财政局要明确任务,强化沟通,抓紧落实,支持方略公司尽快完成重组。(登博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