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尹明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

2022-06-02    来源:侯马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5月3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明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山西省委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文件精神等内容,听取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促进商贸服务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市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情况、市“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工作情况、侯马开发区废钢产业政策落实工作情况、市消费促进季活动方案、2022年普通高考筹备工作情况和汾渭平原监察组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等汇报,审议了汾河流域汾河干流及浍河侯马市段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批而未用土地处置意见情况等议题。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辩证统一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当前工作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切实增强抓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任务,以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担当和情怀,树立起大抓基层党建、提升治理能力的鲜明工作导向,坚定信心履职尽责,表率带头主动作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深入研究政策,结合常态化干部入企服务,精准宣传、深入解读,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实现应享尽享。税务、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要积极沟通、协调配合,全面受理政策申请和企业申报,不断提高政策供给效能;要线上线下结合,为企业提供精准办事指引,加快办理时限,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各类政策顶格执行、及时兑现、直达快享;发改、工信等部门要强化企业运行的监测分析,对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要快速办理反馈,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要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不断完善我市惠企纾困稳经济的政策举措;审批、交通、金融等部门要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手续办理、物流、融资等方面的难题,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租金减免、金融支持的政策措施,加大对交通物流、餐饮住宿等行业的支持力度。

    会议指出,我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稳中向好,要继续关注、持续用劲、大胆出招、精细服务,为全市稳就业工作源源不断地注入动力动能;要落实政策护航就业,以稳企业运营,保就业存量,拓展就业增量为目标,扎实落实减税降费、援岗稳企等一系列措施,为“稳就业”保驾护航;要宣传落实好政策,让政策真正为“稳就业”补短板、强弱项,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将潜藏的就业活力释放出来,让人民群众牢牢端稳自己的饭碗;要做好服务促进就业,在劳动力就业方面发挥好“桥梁”作用,通过线下收集企业招聘需求,与相关企业建立线上招聘平台,提供就业咨询服务等,最大程度地将就业需求信息传递给求职者,同时也要广泛精准收集求职者的个人信息输送给企业,从而增加“人岗相适”的匹配度,促进劳动者满意就业,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要做好培训助力就业,继续扩大培训范围、优化培训内容、提升培训质量,不仅要为广大群众提供普适性的职业技术培训,还要鼓励企业加大岗位技能培训力度,同时也要创新线上培训方式,让劳动者获得更多的培训渠道,获得更丰富的培训内容,从而激发其自立自强、开拓创新的积极性,牢牢把握“稳就业”的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确保高质量完成中小企业发展和示范县创建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将规上企业净增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推进企业规范化股份制改造,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切实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提升中小企业整体素质,加大帮扶力度,推动中小企业上规升级高质量发展;要积极主动做好中央、省、临汾市支持企业上规升级和健康发展各项政策宣传落实工作,从财政奖励、税费减免、要素保障、环境优化、工作协调等方面,研究制定助推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具体措施;要深入开展常态化入企服务,建立包联工作制度,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对全市重点入规培育企业进行重点帮扶;要不定期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工作座谈会,及时发现企业存在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精准助推规下工业企业上规升级。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发挥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全力为企业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做好日常监督管理,服务扶持发展;要严格落实废旧物资回收加工行业奖补优惠政策,提升政策扶持的精准性和时效性,不断优化为企服务的能力水平,促进我市废旧物资回收加工行业特别是废旧钢铁加工行业做大做强,稳健运营。

    会议要求,各牵头部门要牵头抓总,联合举办好“惠享盛夏•燃购侯马”十大主题消费促进季活动;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力争实现消费促进新突破;各类市场主体要积极参与,汇集优质资源,推出促销优惠,形成最大工作合力;要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充分利用直播、短视频、互动视频等新媒体平台,以及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企业平台,大力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消费理念,倡导诚信、和谐的商业文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振消费信心;要通过这次活动,减弱疫情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让更多的消费者“消费”,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受益,让市场主体迸发动力、激发活力,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高考事关国计民生,关系国家选才,关乎人民利益和社会民心,关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对高考工作政治性、艰巨性和严峻性的认识,未雨绸缪、提前布局,做好万全准备,做到万无一失。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大局意识,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实抓细高考组织和防疫各项措施,用心用情做好考生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要做好疫情防控,做好环境的消毒消杀、精细化排查安全隐患,联动好学校、家长、老师,提前掌握好学生健康信息;要做好应急准备,提前研判,开展考前预演,有针对性地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及时高效处理各类突发情况,周密、扎实、细致地做好高考组织工作。

    会议要求,围绕汾渭平原监察组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工作,要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各乡(办)、各部门责任,强化协同联动,加强督办考核,全力推进汾渭平原监察组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形成合力,全方位推动我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精准施策,严格落实汾渭平原监察组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持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

    会议指出,全面启动实施汾河流域汾河干流及浍河侯马市段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标志性工程,更是实施“蓝天碧水”战略的核心工程和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惠民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迎难而上、破难而进,以时不我待、刻不容缓,重任在肩、责无旁贷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打好、打胜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保护攻坚战。

    会议强调,“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如不能按期完成,将极大的限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要切实加强土地批后监管,强化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深挖城市内部潜力,进一步消化和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为我市转型发展拓展用地空间;要坚持“依法依规,多措并举,存量优先,注重实效”的原则,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因地施策,一地一策,销号处理,全面推进我市“批而未用”土地清理处置工作,确保在完成全年任务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王登博)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