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尹明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0次政府常务会

2022-11-20    来源:侯马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11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明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0次政府常务会。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1月10日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2022年防震减灾工作汇报,审议了《侯马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加大废钢铁加工企业扶持政策实施意见(试行)》《侯马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关于2022年中央农村清洁取暖运营补贴资金、冬季清洁取暖省级专项资金 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省级专项资金结余资金分配方案》《侯马市2022年“村改社区”优化方案》、益通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LNG项目完善用地手续、《侯马市下放乡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行使行政执法职权目录》、侯马市2022年经费追加和分配情况等议题。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对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定决心,为我们坚定信心、抗击疫情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研究出台的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是对第九版防控方案的完善,坚持了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调整了居家隔离、风险区域划定等要求,是科学精准防控的具体实践。各级各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决有力守护“侯马阵地”,守好临汾“南大门”。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鲜明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为全党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全市上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特别是延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防震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建设高水平平安侯马的综合保障,必须要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做好防震减灾救灾工作的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于“防”、合力于“减”,按照“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的要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担负起新时期防震减灾工作职责。要按照“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的原则,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切实将任务分工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我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废钢回收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和蕴含的巨大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着眼于行业痛点、难点及制约自身发展的问题,重点围绕行业环保、土地、税收、市场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划,着眼我市废钢加工产业发展现状和形势,解决好规范经营、合法纳税、安全生产等问题,加快推进废钢加工产业集群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尽快形成废钢加工产业新局面。要抓紧制定支持废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坚持规划先行,研究吃透相关政策,学习借鉴外地废钢产业发展运行模式,提升废钢企业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运营水平。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落实好各项红利政策,打造服务企业的政策洼地,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全力打造一流的废钢回收综合利用基地。

会议要求,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依法依规抓好我市各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细化制定实施规范。要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清单管理要求,加强审核把关,依法动态调整,坚决防止“边减边增”“明减暗增”“隐性壁垒”等问题,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监管效能,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冬季清洁取暖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必须抓紧抓好、确保成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实施方案,规范资金管理,依法依规推进取暖补贴资金和专项资金的分配工作,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快速支付、发挥作用。

会议强调,“村改社区”是推进农村全面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抓好“村改社区”工作,对于从根本上改变城乡二元结构,进一步完善社区管理体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相关单位要成立工作专班,细化职责分工,结合实际,周到考虑,详细谋划,跟进督导,确保“村改社区”工作稳妥审慎推进;要逐步理顺社区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严格纪律要求,坚持合理合规合法,既要保证社区正常运行又不造成资源浪费;要严把时间节点,强化工作调度,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如期圆满完成“村改社区”工作。

会议要求,解决好项目土地遗留问题,对促进企业发展、推动我市“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助力来年建设用地顺利报批,具有积极作用。市自然资源局要牵头按程序推进益通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LNG项目完善用地手续工作,一次性、彻底性把遗留问题解决好、解决到位;相关职能部门要深刻总结、汲取教训,坚持依据依规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完善手续、明细流程,确保为企业和群众办理的每一项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果。

会议指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将点多面广、基层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执法权赋予乡办,是完善管理体制、提升乡办管理服务效能的重要举措。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科学评定,稳妥有序、分批次推进,确保各项执法职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要加强衔接指导,以下放权限目录公布为切入点,强化组织培训,加大指导力度,促进执法衔接,有效防止出现执法空白和执法盲区;要加强效果评估,在检验执法职权下放成效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赋权范围,不断完善具有侯马特色的执法体制。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贯彻“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自觉意识,对预算外重大资金的使用情况,原则上全部要上会研究通过。市财政部门要按照预算法要求,精准、科学、严谨做好全年财政预算工作;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助推剂”作用,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创新资金管理办法,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做好资金监管,防止挪用和浪费资金,确保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效能。(王登博)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