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全市秋冬防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推进会召开

2022-11-28    来源:侯马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11月26日,全市秋冬防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吴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临汾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毅力、更实的举措,坚决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全市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明显改善。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明星主持会议。市领导陈艳刚、白永明、安危、金佳奇、张春生、梁效杰、李晶晶出席会议。

会上,副市长梁效杰通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安排部署我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新田乡、路东办分别作了发言。

吴勇指出,今年以来,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稳中有进,空气质量改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市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面临的形势还十分严峻,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临汾市委部署要求上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确保实现既定目标。要提振精神状态,强化过硬作风,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松懈思想,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狠抓任务落实,一微克一微克抠、一天一天去争,集腋成裘,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吴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精准攻坚不松劲,在全面落实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各项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工作,靶向施策、以点带面。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要深刻地认识到,我市在环保工作上,还有很多短板弱项,全市上下要凝聚合力不懈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攻坚克难、协同发力,静下心、沉下身解决重点指标、企业管控、干部作风等问题,狠抓责任落实,加强执法检查,强化督查考核,从严追责问责,展现干部担当,提升工作能力,坚决做到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二要明确目标,把握重点,坚定攻城拔寨的信心决心。要化压力为动力,以坚定的信心决心,咬紧牙关,真抓实干,完成好确定的各项攻坚任务,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实现秋冬防既定的两大攻坚目标。要狠抓工业源管控,抓好错峰生产管控,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抓好企业“创A退D”。要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强城市面源污染管控、建筑工地监管、城市道路清洗,严格落实散煤清零、餐饮油烟管控。要用好大气污染防治“会商研判、信息发布、实时响应、事件处理、督办考核、全民参与”六项机制,为实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提供有效机制保障。要持续强化调度管控,坚决听从指挥、服从调度、执行指令、整改问题,要在解决数据高值问题、消除环境污染隐患方面再接再厉,全力保障空气质量各项指标持续稳定改善。三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协调联动,切实把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市四大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领导包联责任,对分管部门和包联乡(办)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包保领导都要亲自过问,亲自检查,亲自督促落实。市大气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敢抓敢管、善于协调,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确保秋冬防各层面、各环节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关键是要见成效。要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各乡(办)党政负责同志要齐抓共管,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调研督导,深入一线调动力量、推动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大环保”理念,把“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三管三必管”要求,贯穿到秋冬防工作的各个方面,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负其责、协同发力,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和市大气办交办的各项攻坚任务。要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导。“两办”督查室、市大气办要对会议安排部署的任务定期调度督查,对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或者监管失职,拖了全市秋冬防后腿的单位、人员,严格按照《侯马市大气污染整治攻坚量化问责办法》等规定提出问责建议,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追责问责。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新闻媒体要开设专栏专题,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报道秋冬防进展情况,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秋冬防的浓厚氛围。同时,要对不作为乱作为、企业违法排污等突出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发挥好媒体的监督作用,动员更多群众投身生态环保,为提升环境空气质量贡献力量。

吴勇强调,打好打赢秋冬防攻坚战,是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也是必须全力攻克的苦战硬仗。全市上下一定要迎难而上、难中求成,以坚决坚定的态度、闻令而动的作风、雷厉风行的行动,全力确保秋冬防和退“后三”两个攻坚目标圆满完成,以空气质量改善的新成效向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尹明星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这项工作的严肃性、严峻性和紧迫性。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完成全年约束性指标任务的重要抓手、巩固提升全市空气质量改善成果的关键之举,进一步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进取意识,自我加压、迎难而上、奋力争先,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更大实效。二要必须采取硬措施、铁手腕,坚决不留死角,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有关部门必须把准施策的方向,锚定发力的位置,拿出有用的办法,确保施策有力,下药有方。要狠抓重点。紧盯重点区域,对省控监测站点周边污染源要重点管控、重点整治,同时要加大管控力度,强化减排措施,尽快见到成效。要紧盯重点时段,要全力管好企业、管好车、管好面源,环卫中心要科学道路保洁,要采用吸尘车、湿扫车,禁止洒水、冲洗、喷雾作业。要紧盯重污染天气,发挥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作用,提高会商研判水平,及时发布预警预报,针对性提出调度举措,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要紧盯PM10。要抓住工地扬尘污染管控,道路交通扬尘管控,工业污染管控,工业堆场扬尘治理,机动车污染管控,重型柴油车辆管控“五个管控”。要健全机制。要抓住建立组织调度机制,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建立检查上报机制,建立实时响应机制,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建立举报监督机制“六个机制”。三要必须落实责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乡(办)要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发挥好网格员和基层组织作用,打好秋冬防攻坚人民战争;各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责任,生态环境部门要牵头抓总,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行业管控,形成监管合力;各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管控要求,持续加大环保投入,不断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细化工作阶段目标、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具体责任人及保障措施,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全市上下要共同努力,团结一心、目标一致,坚决打好打赢秋冬防攻坚战、翻身仗,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答卷。(冯瑞 刘政 赵聪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