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2-11-28    来源:侯马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11月26日,市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安委会主任吴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尹明星主持会议。市领导陈艳刚、李俊胜、白永明、安危、金佳奇、张春生、梁效杰、李晶晶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安委会常务副主任安危通报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交警大队、市消防救援大队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吴勇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临汾市各项部署要求,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两个行动”,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安全生产工作保持总体平稳态势。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安全生产的压力依然很大,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全市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我市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提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吴勇要求,要加大工作和落实力度,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一要认清严峻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抓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中央、省委和临汾市委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要从讲民生的高度认识抓安全生产的关键性,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穿到我们工作的各个方面,牢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从讲发展的高度认识抓安全生产的必要性,全市上下务必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迫感,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稳定环境。二要突出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工作的底线和红线。安全生产工作必须重点抓、抓重点,紧扣中央、省和临汾市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侯马的市情实际,继续以正在深入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为牵引,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地把安全生产风险和隐患消灭在萌芽中,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持续深化危化品安全整治、城乡燃气整治、自建房整治等“四个专项整治”,抓好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两个行动”总结评估,提前研判抓排查,建档销号抓整改,反复拉网除隐患,挂牌督办抓落实,狠抓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改,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三要压实各方责任,强化使命担当,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抓好安全生产,关键在责任落实。全市上下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从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构筑起覆盖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防线,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县级领导、分管领导、包联领导要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深入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调研,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市安委会及办公室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运用好综合调度、通报批评、约谈提醒、挂牌督办等各项有效措施,督促各相关部门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求和措施。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引导、教育企业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规范操作流程、强化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安全投入、安全培训、风险管控等各项工作,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每一名工人,从根本上提升企业安全水平,从源头上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吴勇强调,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市上下要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全省各地的惨痛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尹明星要求,一要保持头脑清醒清楚。各部门要针对问题不足、短板弱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把握安全发展主动权。各成员单位、各企业能够真正警醒起来,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不折不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上来,统一到上级和今天会上的安排特别是吴书记的讲话要求上来,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二要落实落细各项措施。要狠抓隐患排查,各乡(办)、各部门要成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班,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盯紧看牢重点行业领域,扎实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要强化对两客一危车辆的重点管控,尤其是紧盯我市七家中高风险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从严整治“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要加强消防安全的隐患排查,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整治火灾隐患,坚决防止火灾事故发生。要狠抓整改落实,运用好“一图一账四清单”,对于隐患要台账化、清单化、具体化、责任化整改。要狠抓监管执法。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密执法检查频次,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监督企业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三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聚焦任务清单,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反三违、除隐患、防事故”专项行动圆满收官、取得实效。要切实抓好专项治理,重点对照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自建房安全等专项治理工作目标,认真梳理、认真检点,直面问题、深挖根源、靶向攻坚,真正用数字说话、以结果交账,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干的事情干漂亮。四督查要见行见效。要深入贯彻落实《侯马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别规定》,党政领导要带头深入一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真正的查问题、排隐患,自上而下传导压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扛牢责任、扎实工作,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整治决心、更实的治理举措,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以扎实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年终答卷!(冯瑞 刘政 赵聪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