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尹明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议

2022-12-10    来源:侯马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12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明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1次常务会。会议集中学习了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等内容;相关部门就冬季行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等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审议了变更《侯马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资金分配方案》、新田路道路及片区提升改造工程拟减少征收范围、组建侯马市应急救援大队、《侯马市安全生产领域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近期财政资金支出情况等议题。

会议指出,省委书记林武在全会上的讲话对我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态度鲜明、举措务实,充分体现了省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相结合,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中央、省、临汾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宪法宣传周活动,有关职能部门要深入组织实施好八五普法工作,组织引导好全社会自觉遵法、学法、守法和用法。特别是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大部署,加强宪法的实施,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市的实践,为我市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

会议指出,开展“冬季行动”是贯彻中央、省、临汾市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抢回疫情影响时间、追回发展落下步子,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以“冬季行动”为契机,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赶超,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一要主动干。“冬季行动”承担的职能部门要转变观念,不等待、不观望,积极作为,真抓实干,以防疫战疫的精神抓好26个转型行动开展。二要督着干。政府办制定了好的机制,下一步,专项行动牵头部门要每天上报工作进度;政府督查室要进行精准调度,下达指令,强化督查指导,激发干事合力,真正把“冬季行动”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分管领导要筹备召开各个专项行动的动员部署会,大张声势,宣传发动,鼓舞信心,引导市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氛围。三要通报干。抓典型做表态发言,每周通报组织领导情况、工作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情况等,切实用硬碰硬的机制,把责任压紧压实,真正细化到人头,实化到单位。四要比着干。要对标26项行动要求,在全临汾市纵向比、横向比,晾晒成绩、补短锻长、争先进位,以扎实成效确保我市“冬季行动”走在临汾市第一方阵。

会议要求,重点项目建设事关侯马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树牢“项目是经济发展核心支撑”的理念,认真分析研究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拿出解决办法和措施,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确保各项重点项目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要专班专人推进,发改局牵头协调,各个项目包联单位确定专人负责,定期进行沟通,提供要素保障,及时碰头,每周研判。同时,还要对落实力度不够,工作责任心不强,推进服务保障不到位的情况及时进行通报,督促工作落到实处,为全市项目2023年开春之际全部开工建设做好充足保障。

会议强调,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摒弃麻痹大意、侥幸过关心理。一要明确形式,提高认识,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从今天开始全力以赴做好迎检考核准备工作,聚焦重点工作认真备战,真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细之又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要结合职责,合力推进,涉及到职能部门的有关指标,要对照考核方案,认真进行检点,特别是教育、医疗、住房、产业、就业、帮扶和收入,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合力推进。三要问题导向,抓紧筹备,坚持对标对表,精准、迅速、全面进行“回头看”,迅速查漏补缺促提升,有力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在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针对文物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研究分析,提出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加强解决和提升。要在文物保护与利用的过程中,发挥好文物部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进一步为我市项目建设提供支持帮助和服务保障。

会议指出,管好用好衔接资金,是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对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衔接资金效益、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在今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资金分配上,要认真研判,合理分配,管好用好衔接资金。要按照有关要求建立健全项目库,夯实项目前期工作,强化项目实施管理,加快资金下达和支出进度,落实绩效管理要求,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强调,新田路道路及片区提升改造工程是加快城镇化进程、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重大项目。通过科学精准研判,合理调整该工程的征收范围,有助于加快项目建设、节约政府财政资金。关于新田路道路及片区提升改造工程拟减少征收范围,司法局要严格进行合法性的审核,指挥部要对之后的补偿工作认真研究,切实做到合理合规。

会议指出,组建应急救援大队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市应急救援机制,强化社会综合应急救援水平和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组建好应急救援大队,要严格人员配备,把好人员选择关,尽快形成战斗力;要明确职责任务,建立健全共建共管、共训共练机制,不断壮大救援力量;要强化培训演练,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充分依靠法制、科技和人民群众,全面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要细化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救援队伍管理、架构、调度、召集等体制机制,形成高效的组织制度体系;要抓好衔接配合,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过渡期衔接工作,力争1个月内完成交接工作,早日发挥作用,努力打造一个让人民放心、为群众守护的坚强屏障。

会议强调,《侯马市安全生产领域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是拓宽社会各界参与安全生产监督、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维护全市安全稳定的有力举措。《办法》中的奖励标准、受理范围明确,要通过新闻媒体,加大对《办法》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对安全生产广泛关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要确保财政资金的精准使用,做好财政资金的全链条监管,确保全市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关键处。(王登博)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