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尹明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

2023-02-23    来源:侯马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2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明星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关于特色专业镇建设情况、侯马城投公司投资山西陆港综保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经济行为情况的汇报;审议了《签订侯马市紫金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开发合作协议书》、增加侯马市望桥街合欢街下穿铁路施工费、侯马经济开发区 2023 年度财政预算编制、侯马市 2023 年度财政预算编制等事项。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提高履职能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关于积极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关于系统抓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关于发扬优良传统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把握关于清正廉洁的重要论述,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提高“政治三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一贯到底、党中央部署要求令行禁止。要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任务在侯马落实落细,建立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形成任务清单、逐项对照落实。要进一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真心真情真招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见到成效。要进一步营造唯实争先、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突出实干担当,在全社会营造实干实绩、实战实效的干事创业氛围。

会议要求,紫金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对我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一是签定协议时要合规签、加快签,在协议签定过程当中要制定好路线图,合理合规的做出决策,做到后来居上,努力把项目争到手。二是要跟进争取、协作争取,签完协议后,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跟进工作,借助优势资源禀赋,努力推进项目入库。三是要在素保障上全力保、持续保,各级各部门要全方位、全过程支持项目开展,为推进项目各项工作提供最优良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和最坚强的保障,努力实现项目落地、企业得益、地方发展的多赢局面,确确实实通过共同努力,让项目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大力培育专业镇,是我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能够更好发挥区域特色长板,更好促进市域经济发展,更好推进市场主体倍增,更好保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深刻认识打造专业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专业镇建设作为全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摆在转型发展突出位置,全力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要加强研讨,滤清思想脉搏,把准工作方向。要积极向上级申报,争取更多资金。要成立领导机构,把架构理清弄明。要积极外出学习,开拓思维,借鉴好经验好做法。要超前规划,争取优先,早走一步走前一步,提高打造专业镇的成功率,继而再做大做强,以实际行动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会议强调,山西陆港综保区投资建设对我市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会后侯马城投公司要加快对接、加快推进,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科学谋划、勇于创新,按照章程规范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侯马市望桥街、合欢街下穿铁路施工工程因地质情况复杂、项目实施过程中不可预见费增加等原因,导致项目实际发生金 额超出合同造价,会议原则同意按程序调整概算,调整金额以财政投资评审、审计为准,会后还要加强沟通,合理规划,做好项目专项资金经费的安排。

会议强调,推进开发区财政预算编制审工作,更好发挥财政在资源配置、财力保障、统筹调控等方面的作用,确保开发区财政依法行政、运行稳健、保障有力、长期可持续,将有力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一方面要做大蛋糕,侯马经济开发区要积极争取临汾市及上级政策战略的倾斜支持。另一方面要做硬支撑,侯马经济开发区要做好招商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上要下功夫;在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建设上,目前方方面面还存在滞后的情况,要重点发力,加强改善;在科技创新上,要以基金作为撬动的动力,为侯马经济开发区招引人才,留住人才。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市财政部门在全市财政有限的情况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运转。2023年我市财政工作将面临更大的收支平衡压力、保障发展压力以及深化改革压力,要从严从紧从实、精打细算、科学合理编制2023年财政预算。要全力保民生促发展稳增长,最大限度把财力用在民生稳定上,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要全面统筹预算资金,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严控隐债风险,盘活国有资产,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资金管理,将所有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实现预算全覆盖;要抢抓机遇,盘活市场,增加基金收入,调整项目资金保障顺序,优化支出结构,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要盘活项目,加快项目包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的争取力度,不断做大我市财政“蛋糕”,更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王登博)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