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市召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成果汇报会

2023-05-20    来源:侯马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5月18日,我市召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成果汇报会,听取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成果情况。市委书记吴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规划服务于发展和民生的原则,依法规划,科学编制好项目规划,统筹推进、刚性落实,抓紧抓实抓好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明星提出具体要求。李俊胜、白永明、安危、梁效杰、郝文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白永明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关于侯马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编制成果汇报。尹明星、李俊胜、白永明及各相关部门就编实编好侯马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从各自的工作职能和专项规划的角度提出了修改意见。

吴勇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蓝图和布局指南,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事关侯马市未来15年的发展格局、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科学做好全市国土空间规划、有序推进国土空间开发,既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推进“晋国古都·公园城市”和“晋南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更是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吴勇强调,要牢固树立“一张图”“一盘棋”思维,把握重点要求,把握战略定位,围绕我市确定的“1236”发展思路,合理设定用地指标,科学确定空间区域,促进要素合理布局、有序流动。要做好总体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的相互衔接,科学统筹好保护和开发,立足高起点超前谋划、提前布局,解决现实问题和未来面临的重大课题,注意把握底线约束与发展导向的关系,预留必要“战略空白”,科学评估未来长远发展对城市功能布局的影响,统筹推进各类要素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做到科学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相统一。要统筹考虑我市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特色、文化潜力等方面,坚持用发展的角度定位市区和各功能区,编制符合侯马实际的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城区发展、乡村发展、产业发展,推动产城互动、融合发展,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促进要素合理布局、有序流动,形成统一有序、各具特色的规划体系。要结合我市深入推进工业振兴、乡村振兴,以及交通、医疗、教育、能源、市政等重大项目建设实际,适应城市发展和重点项目布局需求。要聚焦城市品质提升,谋划好环境提升、产业布局,形成示范带动,全面提升我市空间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详实的基础资料,以匠心精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衔接,为国土空间规划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高效保障发展要素的配套和落地,确保编制出“实用”“管用”“好用”的规划,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尹明星要求,要树立融合发展理念,坚持高点定位、科学谋划,围绕我市“十四五”时期总体规划、城市发展规划、产业规划等各类规划,进一步论证完善有关内容,确保规划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符合发展规律。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科学有序编制好行业专项规划,并做好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衔接。要统筹考虑经济布局、人口分布、土地利用、生态建设、交通网络等因素,强化沟通对接,破解要素制约,为我市长远发展拓宽空间、提供动力。要加强与编制单位的沟通协调,结合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问题,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协调配合,加快工作进度,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尽早完成规划成果报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侯马市国土空间规划,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国土空间支撑和保障。         (冯瑞   赵聪)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