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尹明星主持召开2024年项目谋划工作会

2023-05-29    来源:侯马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5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明星主持召开2024年项目谋划工作会。李俊胜、安危、梁效杰、郝文盛等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上,市发改局负责人汇报了我市2024年项目谋划方向、组织机构、目标任务及实施计划。

尹明星指出,新形势下有新机遇,更有新挑战、新要求,大家要深谋远虑,紧扣上级会议精神,把握发展大势,用好政策红利,放眼长远,瞄准更多可圈可点的大项目、好项目,千方百计把上级政策落实到项目谋划中,开动脑筋、想尽办法、用心用情推进项目谋划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尹明星要求,一是要抢先抓早谋划项目,纵深长远布局经济。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意识,切实增强项目谋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拓宽视野、拔高起点,高质量谋划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招商引资准备好充足的“粮食”,为产业转型打好坚实的基础,努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二是要高标准谋划项目,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今年全市谋划实施90个项目投资350个亿,其中年度投资70个亿,但是从数据上看,当前我市项目建设的短板主要是产业项目少、大项目少、优质项目少。各级各部门要超前谋划明年方向,精心部署早落实,围绕政策、围绕资金、围绕产业、围绕短板、围绕优势,围绕人脉,从总投资、年度投资计划、项目阶段、项目门类等方面,逐个项目把脉问诊,完善项目建设内容,比照各类省级重点项目的申报要求和侧重方向,结合每个项目的特点,统筹重点项目。要为民“谋”项目,紧贴群众需求,细致思考、精心谋划一批群众喜爱的民生项目,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全力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及时跟踪了解国家、省(市)的资金投向,深入研究产业和投资政策,精准捕捉项目信息,切实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和成功率;要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汇报沟通,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跑,分管负责同志紧盯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全力以赴争资金。要紧紧围绕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和方向,扎实开展项目谋划储备工作,重点推进储备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做到“政策出台,项目紧跟”,争取获得更多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尤其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一泓清水入黄河、文物保护、专业镇产业链等方面,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方向,谋划实施一批上下游关联、横向耦合发展、具有更强竞争力的优质产业项目,全力推进我市“5+N”百亿企业阵营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扩规模和优结构“两手抓”,通过着眼新动能培育,全力延链、补链、建链、强链,形成旗舰式集群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

三是要明确项目谋划主体,充分调动各方协同配合作用。要切实发挥好政府、社会、市场、咨询机构的作用,为项目谋划实施提供有力支持,明确项目的主抓主体,按照项目主体需求高效配置要素资源。要吃透市情实际,立足现阶段发展现状和水平,精准弥补经济结构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在动态调整中推动产业结构、规划导向、项目布局更好地契合国家政策需求。要对项目数、投资数了然于心,对已凝练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评估,争当项目建设的制定者、执行者、推动者。要明确抓项目的角色定位,深入推进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行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和方式方法。要强化推动项目落实落地的统筹协调能力,持续优化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以强有力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为侯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项目支撑力。

四是要围绕“8+2”工作法,深入推进2024年项目谋划工作。“8+2”工作法中的,“8”是要明确一个目标,开展一次学习,集中研讨一次,往上面跑几趟,绘好一个计划图,带好一次头,做好一次保障,下发一份通报,“2”是各乡办要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谋划、筛选、包装重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项目;各部门要强化人员保障、经费保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抓落实,有力提升项目谋划的针对性、成熟度,在全市形成一个各乡办身上都有任务,各部门身上都有压力,每一人都要为项目谋划好做出自己的贡献,持续掀起我市项目建设新高潮,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王登博)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