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山西侯马“智融合作·共赢未来”西安招商引资推介会成功举行

2023-05-31    来源:侯马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侯德载物”共享合作新机遇,“马到成功”共赢发展新未来,继热点临汾・粤港澳大湾区招商考察推介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之后,5月30日,市委书记吴勇,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明星立刻率领党政代表团在西安开展“智融合作·共赢未来”招商引资推介会,共谋发展,共商合作,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和合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加快推动侯马市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全力推进晋南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步伐。临汾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俊爱,我市领导李俊胜、郭建伟、梁效杰、郝文盛、迪磊、林北红、陈晋市及来自西安及我市的68家企业及商会负责人参加推介会。副市长郝文盛主持推介会。

市委书记吴勇在招商推介大会上致辞时指出,西安是国家中心城市,是全国重要的科研、教育和工业基地,也是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在座各位都是西安乃至全国的知名企业家,都是各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能与大家共商合作,既是侯马的发展机遇,更是侯马干部群众的热情期盼,希望和各位企业家能够以这次推介会为契机,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共同谱写“秦晋之好”的时代篇章。

吴勇从六个方面指出了西安•侯马共谋合作、共商发展的合作愿景。西安•侯马两地文化相通,有携手共进的历史基础。西安是中华民族和古老东方文明的发源地;侯马是晋国古都、三晋文化的发源地,春秋时期,两地互通婚姻,明朝在侯马开辟驿道,贯通京师和秦蜀大地,交往交流绵延千年,地理相邻、感情相近、文化相通、经济相融,合作基础厚重而坚实。两地产业相近,有携手共进的巨大空间。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军工制造、汽车制造等行业是西安重要的支柱产业。近年来侯马在不断发展壮大装备制造、新材料、精深铜加工、中医康养、新型建材、现代物流、信创“七大产业集群”,与西安产业高度契合,为双方深度合作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两地优势相似,有携手共进的重要纽带。两地同样因历史文化而著名,因交通区位而兴盛,发展机遇叠加。侯马设有海关、陆港口岸、保税物流中心、铁路编组站等,同时还被山西省、临汾市赋予打造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和申建综保区的重大使命,政策优势突出,要素资源齐备,为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了更大的合作机遇。两地目标相向,有携手共进的重要支撑。西安致力于建设更高能级的国家中心城市;侯马正全力建设晋南区域中心城市,当前“一路九园五片一区”城市更新工程火热实施;“三校五园”、中医院、晋都公园等一批民生工程即将投用;浍河生态新区建设蓄势待发,一座崭新的活力新城正在喜迎各界人士创业发展。两地态势相仿,有携手共进的信心来源。西安GDP领跑24座“万亿级城市”,侯马也冲刺在临汾前列。近年来侯马GDP、规上工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都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为双方加强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两地心意相连,有携手共进的坚定承诺。侯马持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不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审批更简化、服务更高效。拿出真金白银,在用地政策、税收优惠、财政扶持、规费减免等方面为所有来侯企业提供强力保障和支持。

吴勇向广大企业家郑重承诺,让所有来侯企业都“有钱赚”、“有发展”;所有来侯企业遇到任何问题,都有“一把手”亲自办、直接办;所有来侯企业的需求都有清单、有方案,一般问题乡(办)部门现场服务,重大问题书记市长亲自解决,确保来侯企业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顺心!

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明星在会上做招商推介,指出,侯马古称“新田”,是三晋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素有“华夏文明看山西,三晋文明源侯马”之美称,延续千年的晋国文化,沉淀着侯马的“根”与“脉”。侯马地处太原、西安、郑州“大三角”和临汾、运城、晋城“小三角”的中心,是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和“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境内高速公路、高铁、铁路呈多个十字交汇,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发达,通衢八方的交通网络,体现着侯马的“连”与“接”。侯马依托现有军工企业人才、技术和设备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打造军民融合示范基地的基础极为突出。制造业是侯马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是侯马集群化产业,中医康养产业是侯马重点培育产业。目前,侯马五大“链主”企业已形成规模,正在引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精深铜加工、新型建材、中医康养、现代物流、信创等“七大产业集群”链式发展、集聚集群化发展,加快蝶变的转型崛起,重塑着侯马的“时”与“势”。侯马气候温和,汾、浍两河贯穿境域,市区内游园公园星罗棋布,一街一景致、一路一风景,形成了“不出城郭而有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的生态景观,“晋国古都,公园城市”正成为侯马崭新的名片,增颜扩绿的“花开侯马”,彰显着侯马的“秀”与“美”。

尹明星从侯马市情以及国家发展战略和山西省、临汾市对侯马的发展定位出发,依据现有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前景,介绍了此次重点招引的领域项目:一是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主的装备制造企业;二是以数实融合、数智赋能为主的信创产业;三是以康养产业为主的生物制药、健康食品开发等新兴产业项目;四是以钢铁、有色金属为原材料的铸造锻造、精深加工企业;五是以特种金属、生物基为主攻方向的新材料产业项目;六是以晋文化、生态修复为品牌的文化旅游开发项目。

尹明星向广大企业家郑重承诺,侯马市委、市政府将给予充分的政策扶持,确保项目投资最省、成本最低、建成时间最快;侯马将持续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标准地+承诺制”“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等机制,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组成专门的项目服务团队,提供“一对一”“点对点”“一条龙”管家式的服务,确保项目审批时间最短、落地建设最快。  

推介会上播放了侯马市招商引资宣传片,侯马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俊胜介绍了今年以来侯马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及本次签约项目情况,签约项目代表及参会嘉宾代表分别讲话。随后,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推介会共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40.6亿元,分别是高强度紧固件产业园建设项目、新能源精品新材料深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年产20万吨高档生活用纸制造项目、智能小家电生产项目、环保设备生产项目、药用卡纸盒生产项目。推介会成功签约的重大项目,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支撑。同时,我市将以最优的服务、最好的环境、最大的力度,来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力促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运营。(本台报道)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