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侯马市林业局

   来源:侯马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字体:

内设机构及职责:

    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制定机关运行有关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重要文稿起草,组织重要会议活动。负责文电处理、公文审核、机要、档案、安全保密工作。负责政务督查、政务信息、政务公开、政务值班、新闻发布等工作。负责机关信息化建设和后勤管理。组织办理有关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工作。负责组织统筹信访工作。

    负责机构编制和干部人事管理工作。承担机关、下属单位的干部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劳动工资管理工作。负责机关、下属单位的干部监督工作。负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指导全市林业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负责林业管理体制改革相关工作。组织实施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负责联系行业、协会、学会。承担目标责任考核相关工作。协调扶贫相关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工作,指导下属单位离退休人员工作。

    负责机关财务、资产和资金运行管理工作,拟订有关财务、资产管理的制度,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财务及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部门预决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工作、承担全市林业专项收入征管和专项资金、基金管理工作。管理基本建设及重大专项投资、重大装备。承担财政拨付资金的管理。拟订全市林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监督管理中央、省级、市级林业投资及相关项目申报及实施组织编制年度生产计划,组织项目资金绩效管理。组织协调林业生态扶贫和相关生态补偿制度的实施。组织、指导涉外融资项目实施。负责林业行业统计工作。负责全市林业资金管理和稽查工作,负责机关和下属单位内部审计工作。

    营林绿化股。承担森林、湿地、荒漠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价工作。组织落实国土绿化重大方针政策,起草全市国土绿化政策措施,指导监督国土绿化规划设计,综合管理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组织、指导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指导以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工作。指导公益林、商品林和珍稀树种的培育。组织指导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和预测预报。承担古树名木保护相关工作。承担市绿化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组织开展荒漠调查,起草全市防沙治沙、石漠化防治及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建设规划、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荒漠化、石漠化防治重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监督管理沙化土地的开发利用。组织、指导沙尘暴灾害预测预报和应急处置。承担防治荒漠化公约履约工作。开展林业对外合作与交流,承办相关国际活动和履约工作。承担林木种子管理工作,组织种质资源普查、收集、评价、利用和种质资源库建设。组织良种选育、审定、示范、推广。指导良种基地、保障性苗圃建设。监督管理林木种苗质量和生产经营行为。指导全市林业产业的结构调整。组织、指导全市干果经济林、花卉管理工作。组织、指导林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指导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对全市林业生产企业实行行业指导。组织拟订全市林业科技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林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工作。承担林业科技标准化、质量检验、监测和知识产权等相关工作。监督管理林业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外来物种、植物新品种保护。承办涉及港澳台林业事务。承办林业相关外事工作。

    资源管理股。拟订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政策措施,组织编制全市森林采伐限额。组织编制全市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承担林地相关管理工作。承担全市建设项目使用林地森林植被恢复相关工作。监督林地征用、占用和林地开发利用,依法承担工程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审核审批工作。指导编制森林经营规划和森林经营方案并监督实施,监督管理全市森林资源,承担公益林划定、调整、监管及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和林业碳汇等相关工作。指导全市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工作。拟定资源优化配置、木材利用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监督林木凭证采伐、运输。指导基层林业站的建设和管理。保护全市森林及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生态安全、维护林区社会治安秩序。指导全市森林公安工作,监督管理森林公安队伍。负责全市的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刑事和治安案件的查处工作。指导林区社会治安治理工作。组织编制全市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控规划并指导实施,监督检查《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及市人民政府实施的森林防火工作决定的贯彻执行。组织开展防火宣传教育、防火管护队伍建设、防火设施建设,做好督促检查、值班等防火工作。组织、指导湿地保护工作,组织实施湿地生态修复、生态补偿工作,管理全市重要湿地,监督管理湿地的开发利用,承担国际湿地公约履约相关工作。组织开展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和资源状况评估。监督管理全市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和陆生野生动物驯养工作。研究提出全市重点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植物名录调整意见。承担野生动植物进出口审核相关工作。承担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承担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履约相关工作。指导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指导天然林保护和生态效益林补偿(永久性公益林补偿)工作。指导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相关工作。组织协调拟订林业重大改革意见并监督实施。承担集体林权制度和国有林场改革相关工作,指导全市林权管理工作,协同调处权属纠纷。组织拟订农村林业行为。指导农村林地林木承包经营、流转管理。拟订全市林业产业化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

    行政审批股。负责本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负责本部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负责本部门具有审批性质行政职权事项的受理办理或牵头组织联审联办工作。

下属单位及职责

    森林派出所(森林警察大队)。受理、查处全市范围内的涉林治安案件和林业行政处罚案件,以及上级交办的其他涉林案件。

    林业工作站。负责全市林业重点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及技术指导。组织全市林业重点工程的监督检查、监理、检查、验收等工作。负责全市林业科学技术的研究、推广工作,组织开展林业科研项目的具体实施。

    林木管护站。负责全市的林木资源管护工作,以及护林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负责全市林业有害生物的预测预报、综合防治及涉林植物检疫工作。配合办理涉林产品的调运检疫、产地检疫和复检工作。

    天保(防火)办。负责全市天然林资源保护和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市护林防火指挥部的决定和部署,组织指导全市森林防火的预防和控制工作。

    国有林场。负责落实国家有关国有林场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好辖区内的林业生产经营管理和其它林业业务工作。

    乡(办)林业站。负责做好各自辖区的相关林业工作。承办做好林业局安排的其他涉林工作。

    督导室。负责做好全局中心性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做好调查研究、政策分析,为局班子决策提供参考。

    紫金山绿化开发办公室。负责做好紫金山区域绿化工作的规划编制,组织实施紫金山造林绿化和文旅开发,争取上级支持,培育打造一批示范风景林。


办公地点:合欢街侯马六中北侧

负责人姓名:宫毅泽

办公电话:0357-4184040

工作时间:遵守《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实施办法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