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侯马市2022年第8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月例会

2022-09-09    来源:乡村振兴局
【字体:


 8月31日下午,侯马市2022年第8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月例会在市政府会务中心一楼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明星,市委副书记陈艳刚,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白永明以及市委办、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5个农村乡办、农业农村局、教科局、民政局、人社局、残联、住建局、水务局、卫体局、医保局、银保监办、统计局等20个单位负责人及乡村振兴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陈艳刚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8月16日全省乡村振兴系统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暨深化作风建设视频会议精神和8月16日全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和推进会会议精神,通报了7月月例会安排事项推进情况,听取了乡办关于省级特色产业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脱贫人口增收等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

一、问题排查整改工作

会议指出,问题排查整改要从集中整改转变为常态化整改,一直延续到年底。各乡办、各有关部门要以问题排查整改统揽全局工作,在抓实94个整改问题“回头看”的基础上,继续紧盯脱贫人口增收、“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动态监测帮扶等突出问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既追根溯源,找准症结、精准整改,也着眼长远,标本兼治、长效整改,以问题整改推动整体工作提升。

会议安排,一要继续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各乡(街道)、行业部门对5月初至今集中力量开展的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进行全面盘点,逐项认真检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通过查缺补漏,进一步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0项长效机制。各行业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紧密结合问题排查整改中发现的短板、不足,通过补充、修订等方式,形成本年度长效机制制度性文件。同时,要严格落实长效机制相关要求,确保机制完善、运行高效。二要继续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开展问题排查整改已转为常态化工作,各乡(街道)、行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并及时做好《问题排查整改“三清单”补充台账》,每月25日前报回市农业农村局。临汾市乡村振兴局将问题排查整改作为年底考评的一项重要指标,从8月开始将每月统计汇总一次各县(市、区)“三清单”补充台账,看排查了多少,整改了多少,效果如何,群众满意度如何,各乡(街道)、行业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按时上报。三是认真开展高标准农田问题排查整改。翼城县审计局就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反馈了21个问题,各相关部门要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审计报告、审计移送处理书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逐项列出清单、逐项压实责任、逐项整改落实,确保每一个问题在9月15日前完成整改。

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

会议指出,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抓手,也是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的重要屏障,更是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核心任务。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清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艰巨任务和紧迫形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十四五”时期最重要的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绷紧弦、不松劲,扎实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会议强调,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必须健全完善“四项机制”。一是进一步健全监测机制。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建档立卡已脱贫户379户713人,三类户31户93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0户、边缘易致贫户15户36人、严重困难户16户57人。这些数据都是动态的、实时变化的,各级各部门要持续优化排查机制、简化工作流程,做到快速发现、及时纳入、实时监测。二是进一步强化帮扶机制。要落实好已有的帮扶机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压实“一对一”帮扶责任,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早见成效。同时,农业农村局要牵头抓总,会同医保、教育、住建、水利、民政、残联、应急管理、公安、信访等部门,实时推送突出问题和关键信息,加强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三是进一步完善退出机制。要严格把握退出标准,规范退出流程,坚决防止消除风险不符合要求、风险消除简单化等问题,对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要跟踪监测6个月以上,不能风险一消除就退出,跟踪一定要到位、效果一定要稳定。四是进一步健全保障机制。要着眼五个“防止”,防止因病返贫风险,继续推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医保参保率达到两个100%;防止因学返贫风险,实施好生源地助学贷款;防止因老返贫风险,落实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防止因生活困难造成的返贫风险,加快推动农村低保提标;防止因灾返贫风险,不断夯实防返贫险、价格险、灾害险三重保障,持续夯实脱贫攻坚成果。

会议安排,一要持续加大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力度,对符合条件的监测对象及时识别纳入,做到监测环节“快”、帮扶环节“准”。要重点关注农村老年人户、重病大病户、残疾人户以及其他突发事件产生的严重困难户,要逐户分析研判,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杜绝应纳未纳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类基础档案资料,做到资料齐全、数据准确、管理规范。二要坚持自下而上申报和自上而下排查相结合,按照“确定监测对象15天、落实帮扶政策10天”的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及早发现、应纳尽纳。对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要跟踪监测半年以上,巩固半年以上,不能风险一消除就退出,确保帮扶效果持续稳定。特别要重点关注“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这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问题,必须牢牢守好。三是针对省乡村振兴局反馈疑似问题数据,各乡办一要指定专人负责信息采集工作,熟练掌握监测帮扶政策、知识,准确录入信息,确保信息真实有效。特别是每月要对脱贫户及三类户进行信息更新维护,针对超过60周岁的人员,要及时更改为无劳动能力或半劳动能力;学生就学信息发生变化的,要及时录入系统,每月填写月度维护表。二要加大数据清洗力度,加快完成疑似问题数据核实整改,进一步提升数据质量。

三、脱贫人口增收

会议指出,今年侯马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目标15225.8元,增幅年度目标为14%。截至七月底,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3109.54元,完成目标任务86.1%,低于临汾市86.5%的目标进度。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持续盯牢脱贫人口收入,全面落实省出台的促进脱贫人口增收30项政策举措,逐条逐项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实现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幅14%以上的目标。一是强化发展产业带动增收。要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行动,积极培育群众参与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通过吸纳务工就业、产品代销、资产租赁、保底分红和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带动更多脱贫户和监测户实现增收。要大力发展高质量的庭院经济,依靠“一片果林、一块菜地、一窝家鸡、一桌土饭”打造庭院经济、假日经济、后备箱经济。二是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更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治本之策。我市下辖68个村,其中,集体经济5万元以下的17个,5-10万元的10个,10-30万元的29个,30-50万元的7个,50-100万的3个,百万元以上的2个。根据中共临汾市委办公室、临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汾市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临办发〔2022〕5号)要求,2022年,我们要全力消除10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0%以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进一步健全,50%以上的村经营性收入实现突破;2023年,集体经济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0%以上,70%以上的村经营性收入稳步提高;2024年,集体经济年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以上,90%以上的村经营性收入显著提高。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一年强基稳开局、两年成型促发展、三年提质见成效”的行动路线,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实现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持续壮大,经营性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发展后劲明显增强,集体经济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治理机制更加完善,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走在临汾前列。三是务工就业筑牢增收。要落实好各项稳岗促就业补贴,特别是继续采取“七个一批”措施,即,发展产业带动一批、外出务工输送一批、就地就近就业一批、帮扶车间吸纳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自主创业转移一批、技能培训提升一批,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帮助脱贫人口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确保就业总规模稳中有升。四是政策兜底保障增收。要通过动态调整,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纳入农村低保、特困救助和临时救助范围,加快低保提标,提高兜底保障水平。同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落实省出台的30条增收措施,逐项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全力实现脱贫人口人均收入增幅的既定目标任务。

会议安排,一是农业农村局要精心组织开展收入测算专题培训,对从事收入统计工作的帮扶干部、乡办录入员、村级采集员及村两委干部等进行一次全覆盖集中培训,9月10日前完成。二是民政局要加快落实低保提标工作,确保低保提标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保障对象手中。三是要深入细致做好收入统计录入工作,10月份到12月份,省市将集中开展脱贫人口年度收入统计录入工作,各乡(街道)要及早做好准备工作,完整准确采集收入数据,通过记账、算账、对帐、交账,健全完善收入台账,最后让老百姓认同,确保应统尽统、真实可靠。

四、2022年脱贫家庭本科大学新生资助工作

会议安排,各乡办要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脱贫家庭本科大学新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晋乡振发(综)〔2022〕19号)文件精神,对符合条件的脱贫户(含防返贫监测对象家庭)进行摸底排查,凡是其家庭子女参加2022年普通高考并被全国高校本科第一批、第二批A类和B类专业(以2022年山西省招考信息为准)录取的本科大学新生,每生给予一次性补助5000元。

五、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

会议安排,一是人社局、乡村振兴局要继续加大就业帮扶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实施好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奖补等支持企业稳岗措施,落实好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的交通补贴、劳务补助等惠民政策,确保务工就业规模和务工收入稳中有升。二是对跨省务工和有组织输送的省内县外务工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劳动力,每年给予一次性交通补贴。 跨省务工的补贴标准从最高不超过800 元提高到1500元;省内县外务工的补贴标准从最高不超过300元提高到600元。乡村振兴局、各乡(街道)要加强政策宣传,逐人逐户盯对,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各乡办要以村为单位建立脱贫劳动力、监测户劳动力台账及就业务工台账,按照完全劳动能力、半劳动能力、无劳动能力三个类型摸清底数,针对完全劳动能力户且有就业意愿的,人社局要继续开展“131”精准服务,优先为未就业脱贫劳动力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 个以上适合的岗位推荐、一次职业培训项目推介的就业服务。针对有就近就地就业意愿的,要积极开发村级保洁员、巡河(湖)员、疫情防控员等公益岗位,“一事一议”“衔接资金项目”等政府投资项目用工要优先考虑脱贫人口、三类户,千方百计为脱贫户、三类户提供就业岗位。两类台账于9月9前报回市农业农村局。四是要大力开展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用好用活用足就业帮扶车间管理政策办法,做好新增帮扶车间的认定工作,优先吸纳脱贫劳动力,促进脱贫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六、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及产业项目工作

会议安排,一是全面加快省级创建项目进度。省级创建项目要求8月底完成总工程量的80%,10月底全部建成,届时全省将召开巡回观摩会,11、12月份省乡村振兴局将邀请第三方验收认定。现在距离10月底只剩下两个月的时间了,时间紧、任务重,高村乡要督促茂州牛业抓紧工期,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成省级创建任务。二是加强项目谋划包装。推进项目建设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手段。农业农村局要着力推动农业由单一产业向复合产业转变,由短链发展向全链发展转变,由低端供给向高端供给转变,推动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聚焦“四群四链七支点”产业布局,以赤焰辣椒、五洲缘葡萄、北坞樱桃、晋南牛养殖、鑫鸿浩蛋鸡等种植业、养殖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改造为依托,开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切实提升农产品单位产出率、市场占有率。三是加强一产固投提标。8月29日中共临汾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2022年1-8月份一产固投预计完成情况的通报》,其中,我市1-8月份目标任务是7602万元,预计上报投资为4530万元,还有3072万元的任务差距,完成率仅为59.59%,在临汾市排后五位。农业农村局要牵头抓总,按照通知要求紧盯目标任务,查找症结所在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快涉农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要加强与发改、统计等部门的配合,做实做细入库入统项目资料准备工作。四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农业农村局要牵头抓好项目建设资金衔接工作,切实做好“两督促”,督促项目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督促乡、村两级加快验收工作。同时,要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认真细致摸清资产底数,建好资产台账,明晰产权主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公益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到户或到其他经营主体资产的规范管理,共同推进资金支付进度,确保资产保值增值,长期稳定发挥效益。五是积极谋划临汾市现场观摩会。各乡(办)、部门要立足我市城乡一体化发展优势,进一步想群众所想、谋群众所需、解群众所忧,用心用情、倾情倾力推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努力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总结出更多“侯马经验”,打造出更多“侯马亮点”,创造出更多“侯马样板”,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工作中走在临汾乃至全省前列。下一步,我们要把侯马的工作在临汾市亮一亮、展一展,农业农村局和各乡(办)要认真谋划,尽快拿出方案、路线,把我们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通过现场观摩会宣传出去。

七、脱贫人口小额信贷

会议指出,小额信贷的全年目标任务是250万元,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54户,金额247.76万元。

会议安排,银保监组一要督促主责银行继续加大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力度,对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要“应贷尽贷”,加快信贷投放进度、扩大覆盖面。二要严格执行政策要求,加大政策宣传和诚信教育力度,重点关注贷款用途,防止户贷企用,做好逾期贷款的风险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发挥信贷资金的带动增收效应。 

八、就业帮扶车间新增认定工作

会议指出,临汾下达我市就业帮扶车间任务2个,乡村振兴局、人社局要按照有关文件要求,9月底前配合完成车间认定。乡村振兴局线上线下要同步建立就业帮扶车间管理台账,并动态分析,实时监控就业帮扶车间运行情况。人社局要落实好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就业帮扶车间岗前培训补贴、就业帮扶车间务工就业脱贫劳动力的保险补贴等。

    九、“耕地撂荒”回头看工作

会议安排,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最大限度提高耕地利用率,各乡办要立即开展耕地撂荒“回头看”工作,摸清耕地撂荒情况,建立健全撂荒地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