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侯马:打造农业全产业链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9-27    来源:乡村振兴局
【字体:

近年来,侯马市农业发展以产业振兴为首要任务,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立足区位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聚焦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坚持“精、特、优”发展战略,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产业链提升的思路,采取“政府引导、龙头带动、村级融入、农户参与、金融助力”的方式,着力推动农业由单一产业向复合产业转变,由短链发展向全链发展转变,由低端供给向高端供给转变,不断促进产业融合、全链发展。

组建专班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为促进全产业链发展,加快项目建设,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效率、更强的担当推动项目建设,更好发挥项目的支撑作用、基础作用、服务作用,侯马市组建专班,升级架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一方面,市级层面组建了项目推进专班,建立清单管理机制、“四库”管理机制、定期调度机制、督导交办机制等工作制度,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项目推进有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另一方面,市农业农村局层面组建了一产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成立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专班、旺龙中草药全产业链项目工作专班、茂洲晋南牛全产业链项目工作专班、北坞樱桃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工作专班等四个项目工作专班,各工作专班由局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乡办分管副乡长、主要科室负责人等为副组长,主要负责协调相关项目的备案、土地、环评、入库等前期手续及项目落地、项目调度和项目监管工作,有效推进一产高质量发展。



构建“四链四群”产业格局

聚力产业集群,横向壮大农业发展动能。该市围绕民生“菜篮子”“肉盘子”“果园子”“药罐子”,升级打造四大产业集群:以赤焰辣椒、河东香菇、世昌弘蔬菜为特色,形成品牌菜品产业集群;以茂州晋南黄牛、鑫鸿皓鸡蛋、白羽肉鸡等为引领,形成标准化养殖畜产品产业集群;以北坞樱桃和五洲缘葡萄为主体,形成高端果业产业集群;以旺龙药业、国新晋药为依托,形成道地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仓储+物流”的中药材产业集群。



着眼集群成链,纵向加快农业发展步伐。该市不断推进延链、补链、壮链、优链,使农业产业链相加,供应链相通,价值链相乘,重点打造四大全产业链:1.以旺龙药业为链主,总投资达20亿元,集连片种植、种苗繁育、技术培训、初深加工、仓储物流、门店销售、健康服务为一体的中药材全产业链;2.以茂州牛业为链主,总投资达5亿元,农业生产托管与晋南牛保种繁育、养殖育肥、屠宰销售相结合的晋南黄牛全产业链;3.以赤焰辣椒为链主,总投资超5000万元,集种子研发、育苗种植、精细加工、包装物流、品牌销售为一体的赤焰辣椒全产业链;4.以北坞樱桃为链主,总投资超1000万元,集繁育、种植、包装、销售为一体的北坞樱桃全产业链。从而实现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

强化项目支撑,纵横延伸农业产业格局。该市在整体布局“四链四群”的基础上,不断强化项目支撑,又谋划了鑫鸿皓蛋鸡养殖项目、博信盛养牛场建设项目、鼎醯坊米醋加工项目、丰润达食用菌栽培项目等7个项目,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挂图作战,加强督导,坚持“政府引导、龙头带动、村级融入、农户参与、金融助力”的方式,不断推动项目落地落实,全产业链建优建强。


“三化一”模式建强全产业链

基于“创链强企”“建链惠村”“成链富民”的工作导向,侯马市主动优化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多方合作方式,创新采取“三化一”模式,不断强链优链。

实施农村经济组织企业化。通过提高集体经济组织自主化程度,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转变为“社会企业”,使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为产业链上的一环一关,进而使村级、村民成为产业链发展的微观主体,享受产业链发展红利。

实施一二三产一体化。通过衣业全产业链建设,集中整合研发、生产、加工、运输、消费、服务等各个环节,促进各链点从“供原料”向“供服务”转变,促进单项产业整体升级,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增强全链整体发展潜力和抗风险能力。

实施全链上服务社会化。通过引导企业、合作社、农户、银行等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进一步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优化产业链发展的内在要素和具体环节,形成社会群体多元互动、多方助力的良性优链强链机制。

实施“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合作社+农户”的“3+”经营模式。通过引导企业层面重点与各农村集体经济签订总订单合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各合作社和其他经营单位签订分订单合同,合作社、其他经营单位与农民签订种植收购合同,并采取市场价正常交易、兜底价保底收购,企业免费对链上村、合作社、经营单位及农户开展培训,专家进行一线指导等方式,实现“村、企、民、商”四方互惠共赢。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