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侯马市2022年第9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月例会

2022-10-18    来源:乡村振兴局
【字体:


2022年9月29日下午,侯马市召开第9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月例会,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明星主持,市委副书记陈艳刚、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俊苗、政协副主席冯慧,市委办、政府办、宣传部、5个农村乡办、农业农村局、教科局、民政局、人社局、残联、住建局、水务局、卫体局、医保局、银保监办、统计局等19个单位负责人及乡村振兴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采取现场观摩+会议推动方式召开。现场观摩了新田乡东庄村就业培训基地、非遗文化馆;南西庄村民洗浴中心;郭村荣福养老院浴室、日间照料中心,并赴监测户孙丽霞家查看问题整改情况;乔村两亭联建、古槐、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文化宣传车+麒麟采八宝;观看了新田乡宣传片《党建领航精准施治,活力新田再展新姿》,传达学习了中共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1号会议纪要精神、9月26日全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暨促进就业帮扶车间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乡办关于8月重点工作进展、省乡村振兴督导组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等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省委督导组发现问题整改、档案基础、深入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脱贫人口收入统计录入、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政策到村到户到人百日宣传活动、帮扶入户大走访活动、医保骨干网络接入工作、国考迎检准备、项目、“清化收”及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等工作。

一、观摩情况

月例会走访了监测户孙丽霞家,现场观摩了传统刺绣、皮影和核雕,参观了南西庄村民洗浴中心、郭村荣福养老院浴室、日间照料中心,详细了解了乔村两亭联建基层治理新思路,新田乡从脱贫成果巩固、乡村文化振兴、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公共服务等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成果。

尹市长强调,新田乡已经形成东庄米醋、南郭马赤焰辣椒、北西庄蜂蜜、汾上豆腐串、北郭马火龙果等特色农产品品牌。下一步要继续加大“一村一品”产业的培育力度,不断充实新田良品,要用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用传统技艺激发内生动力,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各村做好特色产业,走出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发展新路子。


二、重点工作安排

(一)问题排查整改

会议指出,9月21日至22日省委乡村振兴督导组进驻上马办乔山底村,凤城乡凤城村、香邑村进行暗访,发现我市存在8大类问题:

1.动态监测排查不到位。乔山底家周水花三儿子做了开颅手术,家中有一名12岁尚在求学的小孩,作为八类重点人群,全面摸排工作开展的不实不细,村级对是否应纳入监测户缺乏科学判断。

2.帮扶工作不到位。一是帮扶工作队政策不清、责任不明、工作不实,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对政策、村情、户情不了解。二是无工作日记,或工作日记内容空洞与工作台账内容矛盾。三是监测户的帮扶措施无针对性,例如监测户因病识别纳入,但无相应帮扶措施。四是第一书记、工作队每半月遍访贫困户政策执行不到位。

3.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管理不严。市乡村三级管理责任需进一步明确,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请假期间工作无人接替,相关手续不全。

4.政策宣传不到位。一是监测户不知道自己是哪种类型的监测户,帮扶人是谁,不清楚自己何时纳入何时解除风险,不知道自己享受了哪种帮扶政策。二是帮扶工作队、帮扶干部政策掌握不清。

5.档案资料不完善。一是针对户档资料,无脱贫户、监测户2022年收入监测表,无进入、退出监测户相关资料,无三保障相关印证资料。二是村级资料不全,防返贫监测台账、务工就业台账、低收入群体台账、问题排查整改台账、收入统计等各类台账缺失或缺项,部分村存在村档案乡存乡管问题。村级对监测户的分析研判缺少会议记录或只研究无决议。三是乡级档案,集中摸排表填写粗糙,有务工人员无务工收入等逻辑问题较多。

6.行业部门政策宣传不到位、工作不实。监测户韩雷娃家中有劳动力无针对性培训、未开展“131”服务;乔山底村健康“双签约”档案资料没有及时更新;乔山底韩雷娃家控辍保学资料不健全。村内个别农户存在房屋漏水问题,缺乏房屋安全鉴定报告。上马办外出务工一次性就业补贴落实不到位。脱贫户和监测户对“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不了解,乔山底村、香邑村走访的三户监测户住院时都垫付了押金。

7.运行机制不健全,责任、工作、政策落实不到位,造成事发现不了、事没人落实挂空挡的问题。

8.责任落实不到位,乡办、部门不能落实每季度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没安排部署的问题。

会议要求,针对暗访发现问题,整改责任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逐条建立问题整改三清单,10月15日前完成整改。另外,要学会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通过再审视、再校正、再落实,全力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将问题排查整改与重点工作相结合,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确保省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改出成效。一是要持续抓实抓细抓牢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动态保障是根本要求,我们在脱贫人口收入方面,不仅要关注是否达到了15225.8元这个标准,更要做好年度对比,对脱贫人口做到动态跟踪监测,重点关注收入不增反降的脱贫人口,不能被平均水平所掩盖。二是要持续抓实抓细防返贫动态监测,去年第三方评估时,我市就发现一例“应纳未纳”问题,我们要用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通过全面摸排和重点人群排查,全面解决此类问题。三是要持续抓实抓细“三保障”方面和饮水安全,“三保障”方面和饮水安全动态保障是国家后评估的主要指标,教育、卫体、医保、住建、水务等部门要紧盯控辍保学、医疗保障、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重点工作,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落细,确保反馈问题整改整治整出成效。四是要持续抓实抓细工作落实,帮扶工作机制常态化是我们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短板,从目前来看,仍然存在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没有打通“最后一公里”等堵点难点问题。对此,乡村振兴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督促行业部门认真学习政策、定期会商研究、逐项跟踪落实,争取在国家后评估中交出优秀答卷。特别是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各自职责,决不允许“上热下冷中梗阻”的现象发生。

(二)档案及基础工作

会议安排,一是分类清点,确保应纳尽纳。残联、民政要将本年度享受残疾人补助、低保、五保补助的人员名单整理出来,各乡办检点有没有应识别未纳入监测户的情况,坚决防止应纳未纳。如果有因为各种原因无法纳入的,乡、村两级要有研究的会议记录,坚决防止出现盲点。二是逐户检点,确保户内印证资料齐备。“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行业主管部门要将政策落实印证资料于10月15日前反馈给各乡办,水务局要给有贫困户的村庄出具水质安全检测报告,银保监组要将小额信贷相关资料、乡村振兴办将“雨露计划”相关资料返给各乡办,各乡办要检点落实,确保贫困户“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相关政策落实的印证资料齐备、可印证。

三是逐户排查,确保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对“三类户”家庭情况进行再次起底,确保户户有帮扶人,并针对存在问题逐一对照,坚决防止有问题无措施、问题措施不对应的情况。

(三)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

会议指出,根据2022年度重点工作集中通报内容:“三个月以上既未新识别监测对象也无风险消除情况的县”是其中一个通报指标。今年以来,我市新识别监测对象为9户28人(其中严重困难户5户20人,边缘易致贫户4户8人),其中新田乡2户10人、凤城乡2户7人、高村乡4户8人、上马办1户3人,被临汾市通报新识别监测对象较少,疑似存在“应纳未纳、体外循环”的问题。同时自7月份新识别后,已连续两个月没有新识别监测户,如果10月份再没有新识别,将会被通报。

会议安排,各乡办要在日常排查的基础上,集中一个月时间重点对有自主申报意愿的农户、2022年新增分散供养特困户特别是单人户等特殊困难家庭、2022年新增农村低保户、农村残疾人家庭特别是有新致残和重度残疾人口以及一户多残家庭、2022年出现过大病的农户、行业部门多次预警但未纳入监测对象的农户、多子女家庭特别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子女较多的农户、特殊人群有其中两重或多重身份的农户八类人群进行专项排查,逐户分析其收入结构、稳定性和刚性支出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以及在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疫情灾情影响潜在的风险,以家庭为单位综合研判是否存在返贫致贫风险,是否符合纳入监测范围条件。

时间节点:10月17日前,完成对以上重点人群逐村逐户开展入户走访、风险排查并对每户情况上会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是否纳入监测对象;10月21日前,对符合纳入监测对象的农户开展信息采集和信息录入工作;10月22日前,以乡办为单位向农业农村局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四)脱贫人口收入统计录入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我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年度指标为15225.8元,增幅年度目标为14%。截至8月底,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为14521元,已完成年度目标的95.4%。

会议强调,各乡办、行业部门一是要继续全面落实省出台的促进脱贫人口增收30项政策举措,逐条逐项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实现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幅14%以上的目标。二是深入细致做好收入统计录入工作。9月份是脱贫人口2022年收入统计的最后一个月,市级对收入统计进行了专题培训,乡办也要逐村检点,确保应知应会。同时乡村两级要对收入数据逐级审核把关,着重核实脱贫人口收入增速是否符合实际,脱贫户中收入下降、收入偏低户的比例是否在合理范围内,通过记账、算账、对账、交账、认账“五账法”,确保收入应统尽统、数据真实可靠。

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政策到村到户到人百日宣传活动

会议指出,为进一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切实提升政策落实成效和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认可度,我市从9月起至12月底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政策到村到户到人百日宣传活动,乡村振兴局已制订印发了《宣传方案》,各单位要按照方案抓好落实。

会议安排,一是各乡(办)、相关行业部门,要制定本部门政策宣传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阶段目标、职责分工、活动内容、时间节点、方法步骤等,相关方案要于9月底前报送至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办。二是相关行业部门,要抽调专业人员,组建宣传队伍,深入各乡(办)、村开展本行业的相关政策宣传活动,同时要建立政策宣传工作台账,每半月向侯马市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一次进村入户、政策宣讲等情况。三是各乡(办)和相关行业部门要搭建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利用各种形式、不同渠道进行转载、推送和现场宣传,扩大宣传范围。同时,要通过打电话、发信息等方式,对外出务工人员政策宣传全覆盖。四是包乡领导要到乡进村开展政策宣传调研指导,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员入户进行精准宣传,推动政策家喻户晓,包村干部实时掌握政策宣传工作进展,会同村“两委”干部走家串户,推动政策到户到人。

(六)国考迎检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安排,9月26日临汾市召开专题会议对后评估的三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县乡两级对照《后评估指南》和省考的各项指标,认真开展自查,明确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并于10月12日前以乡办为单位将自查报告交于农业农村局,统一汇总上报临汾市领导组下设的13个专项工作组。二是各行业部门对照《后评估指南》、各自职责以乡为单位开展行业领域自查,自查报告于10月12日前交给农业农村局,并对口上报市直行业部门,同时做好沟通对接,确保市直部门给予较好的评分、评语、排名。三是农业农村局针对收入测算上报临汾一个专题报告。四是各乡办、行业部门要对标今年重点工作、通报事项、目标任务,开展任务大起底、问题大整改和工作大提升,确保工作底数清、现状明、措施实,确保利用1个月的时间补齐短板弱项,在年度大考中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会议强调,10月15日之后,临汾市将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行双周调度,农业农村局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梳理短板弱项,逐一研判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同时临汾市派出暗访组对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在岗情况进行暗访,市委组织部、市委下乡办、各乡办按照职责抓好队伍管理。

关于“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工作,会议要求,教育局要对当前因学籍和户口分离,造成的信息上失学状态、送教上门落实不够好等问题,进行逐一排查整改,在10月底前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医保局要提前谋划,9-12月继续采取集中攻坚、集中调度等方式方法,完成脱贫户、监测户参保100%目标任务。水务局要持续做好水质监测工作,不断提高全市农村供水水平。住建局要倒排工期,压实责任,11月份前完成问题住房整改工作。

帮扶入户大走访活动

会议指出,为进一步压实驻村帮扶责任,落细“六化十到位”要求,提升帮扶工作群众认可度,全市从9 至12月份开展全市“入户大走访”专项活动,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走访任务、完善走访台账、紧盯走访成效,切实压实帮扶责任、提升整改成效、提高群众的认可度。

会议强调,一要细化走访任务。要针对政策不清、责任不明等问题,聚焦健康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养老帮扶、兜底帮扶、住房帮扶、监测帮扶、消费帮扶和应急帮扶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做到细化量化具体化,建立台账、责任到人、具体到事,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全面开展“八必访”活动,做到八个“查清楚”。一是访义务教育,摸清每一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转学底数,查清楚送教上门政策是否按要求落实,雨露计划、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政策有没有兑现等问题。二是访基本医疗,摸清患病住院、常年服药群众医保报销及个人自付费用金额,查清楚是否按要求参加基本医保,符合条件的是否均办理慢性病证等问题。三是访住房安全,排查群众住房有没有新的安全隐患,查清楚是否存在改新住旧等问题。四是访饮水安全,了解群众对饮水水质的期盼,查清楚是否存在水质不达标、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五是访特色产业,摸清群众农作物种植品类,查清楚产业分红是否兑现,小额信贷能否应贷尽贷、使用是否符合要求等问题。六是访务工就业,掌握务工人员收入、务工时间和地点,查清楚务工人员有没有享受到一次性交通补贴、稳岗补助,有没有因疫情等影响导致失业和就业不稳的家庭,公益岗位工资发放是否及时等问题。七是访兜底帮扶,查清楚符合低保、五保的农户是否应纳尽纳,脱贫人口收入不达标的是否落实防贫险补差,特困人员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有没有落实等问题。八是访监测帮扶,查清楚有没有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监测户、已消除风险户有没有享受针对性帮扶等问题。

二要完善走访台账。针对工作不实问题,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要建立走访台账、记好走访日志,清楚反映入户走访、解决问题和推动落实情况,真正做到摸清吃透底数,掌握村情户情,发现突出问题,全程跟踪解决。吃透家庭情况。要弄清楚每家每户是什么情况,包括有几个孩子、务工就业情况等,说得清每一户家庭概况、收支情况、享受政策和家庭存在的困难。发现突出问题。要对照“八必访”逐户排查存在问题和群众合理诉求,逐项分析问题根源,逐条研判整改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拿出对症下药、有的放矢、靶向治疗的有效举措,并书面反馈各乡人民政府。分类协调解决。对于发现的问题,村级能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及时予以解决;需要乡办解决的,要反馈乡办协调推动解决;涉及“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乡办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做出报告,分管领导组织会商、协调解决。全程跟踪落实。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做到责任到人、具体到事,全程跟踪落实,直至问题解决,确保逐村逐户逐项解决问题。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要吃透情况、吃透问题、吃透政策、吃透办法,对村里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有序推进入户走访工作,确保该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三要紧盯走访成效。市委组织部和下乡办要高度重视,把入户大走访行动作为当前阶段的重要任务,切实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真正取得实效。要强化组织保障。市级要成立专项行动专班,专人负责,专项推动,压紧压实乡办党委属地管理、派出单位跟踪管理、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和组织部、下乡办暗访通报管理责任,形成合力,强力推动。要强化督导考核。市委组织部、下乡办要聚焦入户大走访专项行动,采取四不两直、直插一线等方式开展实地督导、重点抽查、督促推进。同时,将入户大走访专项行动情况,纳入对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重要依据,确保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要强化工作调度。建立月调度、月排队、月通报工作机制,对只做表面动作的,要及时进行通报、约谈、批评、召回,进而让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形成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

(八)医保骨干网络接入工作

会议通报,此次村级卫生院接入医保骨干网共涉及72户,截止9月25日仍有7户未安装,其中,2户因公户问题无法安装(凤城乡香邑村、凤城村),5户不安装(张村街道北坞村、上马卫家庄村、斗龙沟村、高村乡西贺村、小韩村)。

会议安排,医保局、卫体局要发挥牵头职能,各乡办要发挥属地管理作用,协同配合,针对7个问题户逐户研判,确保10月15日前所有村级卫生所全部接入医保骨干网络。

(九)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

会议安排,今年我市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任务为195以上,省外务工人数达到29人以上,但是省外一次性、县外一次性交通补贴申请为零。农业农村局、各乡办要建立台账,逐户电话通知宣传有关政策宣传,因疫情今年未回家人员,要做好记录,完善相关台账。

(十)项目工作

会议要求,高村乡一要督促茂州牛业按照实施方案加快建设进度,确保10月底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迎接省级验收。张村办、新田乡、上马办要督促项目建设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关,保证施工质量,确保施工安全。

(十一)“清化收”及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工作

会议通报,截止9月28日,全市共摸排清理农村集体经济合同3424份,新增资源新签订合同1218份,新增资源土地合同3547.43亩,新增合同年度收入153.17万元。完成整改和新增的土地面积合计12506.35亩,换回损失和新增收费合计908.28万元。债权债务摸底共5965笔,总计2.3亿元。其中债权摸底1365笔,金额0.91亿元,已清收债权219笔,金额890.73万元。债务摸底4600笔,金额1.39亿元,已化解债务292笔,金额2199.41万元。

会议安排,各乡办要持续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后半篇文章,抓好持续跟进疑难问题处理、持续清收债权化解债务、持续规范“三资”管理三项工作。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