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侯马市2023年第10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月例会

2023-12-12    来源:乡村振兴局
【字体:

2023年10月30日,侯马市2023年第10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月例会在政府会务中心二楼召开。会议由市委副书记陈艳刚,副市长白永明,市委办、政府办、组织部、统战部、农业农村局、教科局、卫体局、住建局、人社局、水务局、民政局、医保局、残联、发改局、银保监组等15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及5个农村乡办党委书记、乡长及分管副职,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一、会议基本情况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有力有序有效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指导意见》。听取了新田乡、凤城乡、高村乡、上马办、张村办关于迎检工作及巩固衔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教科局、住建局、卫体局关于相关巩固衔接组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通报了10月份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安排部署了关于临汾市级抽检迎检工作、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脱贫人口收入采集、落实务工就业奖补政策、健全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机制、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推动乡村建设上台阶、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提升群众认可度、健全完善基础资料、两类人员基本医保参保等重点工作。

二、重点工作安排

(一)关于做好临汾市级抽检迎检工作

会议通报,临汾市巩固衔接工作专项督导组将于11月6日—12日来我市抽检,但根据我市督导组反馈,目前我市还存在二个方面问题,一是档案资料还有缺项漏项;二是村级环境卫生还有死角。

会议要求,一是做好资料的准备,各乡(街道)要对照《临汾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抽检实施方案》,查缺补漏,完善档案资料。各行业部门要按照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有关要求,指导乡(街道)完善村级基础资料。二是做好实地查验准备,各乡(街道)一要在抓好日常保洁的基础上,逐村逐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理背街小巷乱堆乱放、卫生死角,号召农户打扫庭院,以干净的村容村貌、整洁户容户貌、抖擞的精神风貌迎接检查;二要督促各村安排2-3名熟悉政策、熟悉村情户情、热情大方的引导员。农业农村局要指导完善帮扶车间和扶贫资产有关档案资料;干部帮扶办要继续督促帮扶干部开展入户走访和政策宣传,提升认可度和满意度。三要做好访谈准备工作。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熟知熟记衔接政策和我市落实情况,及早做好抽检组随机提问的充分准备。乡办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帮扶干部要熟悉控辍保学、基本医保参保、村卫生室、大病慢病、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产业发展、务工就业、集体经济收入等情况,要真真正正把情况吃透、把问题吃透、把做法吃透、把政策吃透、把重点吃透、把亮点吃透,全方位、多角度实事求是展示巩固脱贫成果的总体情况和实际成效。乡办要对村主干、帮扶工作队开展访谈预演,确保不出差错。四是做好后勤保障准备,村级要安排相应的会议室、资料室供检查组使用,农业农村局要积极配合市级抽检工作,提前做好检查组食宿、交通等后勤保障工作。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相关行业部门、农业农村局

(二)关于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面。

会议通报,截至目前,我市共有脱贫户366户680人,监测户60户158人(边缘户22户45人,严重困难户38户113人)其中风险解除16户47人,未解除风险44户111人(6户13人为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不能解除风险)。

监测对象识别纳入情况:我市年度共新增监测对象28户68人,分别是凤城乡9户23人、高村乡6户12人、上马办12户32人,张村办1户1人。有脱贫人口但近两年无新识别监测对象的村:侯马市有脱贫人口的行政村63个、社区1个,有脱贫人口但近两年无新识别监测对象的行政村(社区)39个,占比61%。

会议指出,我市有脱贫人口但近两年无新识别监测对象村占比61%,比例过高,疑似存在应纳未纳。

会议要求,一是加大日常排查力度。按照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要求,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开展常态化排查,重点对行业部门预警信息相关人群、2023年新识别低保、特困人群、大病残疾人群、非义务教育多子女家庭、收入不增反降户等特殊群体和两年来未纳入监测对象的村等进行全面排查,及时研判,对符合条件的农户按照程序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并落实相应的帮扶措施,确保应纳尽纳。二是防止“体外循环”。对2022年10月至今新申请农村低保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农户,按照监测对象认定条件进行逐户排查,将符合条件的按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坚决杜绝以落实低保为由不予纳入监测。三是做好精准帮扶。对所有监测对象,因户因人精准施策,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应扶尽扶。特别是对未消除风险监测户中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对象,全部落实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坚决防止“一兜了之”。四是加强监测对象参与度和知情度。对于新识别监测对象要让其清楚纳入原因、“三类户”类别、可享受的帮扶政策,并根据户内情况参与到帮扶措施的制定和选择当中;对于解除风险监测对象要让其熟悉识别退出及帮扶全过程,尤其是户内享受的资金、项目等各类帮扶政策措施。五是规范工作程序。根据防返贫监测帮扶档案整理的相关要求,进行“回头看”,要按照规范后的防返贫监测排查相关表格,对监测对象识别纳入、精准帮扶、风险消除等工作中的相关标准和程序,进行资料整理汇总,及时查缺补漏,健全完善相关基础资料。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农业农村局

(三)关于强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

1.教育保障巩固衔接工作

会议指出,侯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外流情况比较严重,学生控辍保学排查主要依托学校,疑似存在漏洞。

会议要求,教科局一要在9月份开学季集中排查的基础上,从公安系统导出3到18周岁侯马籍适龄学生名单,聚焦侯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外出就学人数较多的现实,加快做好适龄学生信息数据比对,乡村两级配合摸清学生流向。二要重点关注留守儿童、残疾儿童、随迁子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重点人群,压实学校、家长、属地责任,确保监管无遗漏。三要指导乡村两级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建立工作台账。

2.住房安全保障巩固衔接工作

会议安排,住建局要进一步检点农户唯一住房是否存在安全问题,疑似不安全住房是否有鉴定报告,危房改造户是否存在改造不及时和改而不住问题;进一步强化农村6类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指导“农户做好日常自查,村委每季、乡(街道)每半年巡查”,落实落细住房安全动态保障机制;要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台账和动态保障任务两类台账,做好动态管理,确保应改尽改。

3.健康和医疗保障巩固衔接工作

会议指出,在市巩固衔接督导组实地查验时发现,村卫生室关于临期药界定口径不统一,部分村级卫生室无临期、过期药品回收、销毁制度。

会议安排,卫体局一要组织村医开展集中培训,明确临期药是距失效期几个月以内的药品,统一口径;要将临期、过期药的回收、销毁制度下发至所有村卫生室,村医需清楚了解临期、过期药品回收机构、回收流程。二是对2023年度村级卫生室药品入库记录有效期在2024年1月前的药品进行清点,确保药品出库数量+临期、过期药品回收销毁数量=入库数量。三要进一步检点村级卫生室环境卫生,确保卫生室窗明几净,无乱堆乱放。四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检查村医是否在岗且经常提供医疗服务,查验双签约和家庭医生服务是否按照要求开展、台账是否健全、有无断档情况,检点“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政策是否宣传落实到位。五是医保部门、卫体部门要统筹协调,督促凤城乡南王村、凤城村、香邑村卫生院尽快刷卡结算。

4.饮水安全保障巩固衔接工作

会议安排,水务局要进一步完善农村供水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农村饮水设施长效化管护机制。①建立农村供水工程设施清单,组织水利技术人员、村级管水员等开展农村供水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建立健全饮水安全动态监测市级半月调度台账和问题整改台账,完善相关资料;②建立健全全市管水员台账,做好公示公告和日常维修养护,发现问题立即处置;③对排查发现和群众反映的缺水、断水、水质不达标等农村饮水安全方面问题,要迅速采取行动,尽快解决到位。

以上各项工作11月3日务必检点到位,需村级建档资料11月2日前反馈至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教科局、住建局、水务局、卫体局、医保局

(四)关于脱贫人口收入采集工作

在把握时间节点上,会议指出,脱贫人口收入采集周期为上年10月1日起至今年9月30日止,脱贫户家庭成员的增减变化要在这个周期内完成,为算准脱贫人口收入打好基础,会议要求,10月底前,农业农村局要完成乡村两级的动员部署和业务培训,确保工作人员全覆盖;11月30日前,基层干部完成信息采集录入工作;12月开始,省市县开展数据核验和问题修正;12月中下旬,国家封存数据库,向国考第三方评估机构提供数据。

在规范采集口径上,会议指出,近日农业农村部规范了脱贫人口收入口径,形成了《脱贫人口收入信息动态管理监测项目》等三个规范文件,并制作了《工作指南》,近期会发放至各乡(街道)。会议要求,各乡(街道)一定要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学习,把概念区分清楚,把问题理解透彻,把方法掌握熟练,严格按照口径要求和指标解释,算准经营性收入、算细工资性收入,算实转移性收入,算真财产性收入,确保“帐帐相符、帐实相符”。

在据实采集收入上,会议指出,国考已经非常明确,对脱贫人口收入信息监测工作中存在的弄虚作假、预设标准、算账增收、严重失真失实的,在结果评定时直接按最后一档处理。会议要求,各级干部要真正实地入户,按照“谁经营问谁、谁务工问谁、谁经手问谁”的原则,准确掌握家庭生产生活各方面情况,将收入算准、算细、算实。对于在外省务工的家庭,可以灵活运用电话、微信等方式访谈测算,所有收入数据都必须经脱贫户认可并由脱贫户和基层干部双方签字确认,凡是经核实登记有误的收入数据必须及时更正,凡是老百姓不认同的都要充分沟通取得共识。

在关注重点群体上,会议指出,全市收入低于1万元的脱贫人口还有4户9人(高村乡3户6人、张村办1户3人),监测人口还有4户7人(高村乡4户7人),这些人是增收的重点和难点,会议要求,各乡(街道)要摸清楚这些群体家庭的最新情况,算清楚他们的各项收入,搞清楚每项收入的来源在哪里,收入支撑在哪里,逐项算准算实,算一本低收入群体认可的收入账。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农业农村局

(五)关于落实务工就业奖补政策方面。

会议通报三项内容,一是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情况。侯马市共有脱贫劳动力229人,省级下达全年脱贫人口务工就业任务195人,完成193人,占比98.9%;下达省外务工就业任务29人,完成33人,占比113%。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一次性交通补贴发放情况。截至目前,一次性交通补贴累计申请68人,发放人数65人,发放比例95.58%。三是稳岗补贴发放情况。截至目前共收到各乡办稳岗补贴申请73人,发放补助64人7.68万元,资料审查待发放9人。

会议指出,一次性交通补贴发放工作还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10月28日临汾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办公会议上通报我市一次性交通补贴发放率95.65%,低于临汾市3.67%。新田乡的冯芳云2022年度外出务工,本年度未务工,系统未及时更新监测到信息;上马办梁啸天本人对领取交通补助有抵触,不愿意申请。二是一次性交通补贴标准偏低。

会议要求,一是乡(街道)要认真采集、如实填报,特及时更新全国防止返贫监测和衔接推进乡村振兴信息系统“务工模块”信息,必须确保相关信息数据真实。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消除农户抵触心理。二是农业农村局要加强数据监测,将系统内外出务工但未享受交通补贴人员情况及时推送乡(街道),乡(街道)继续推广承提诺制、委托制,全面落实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的一次性交通补贴,10月底发放率达到100%。三是农业农村局要尽快拿出省内县外一次性交通补贴提标意见,报请农村工作领导组同意后抓紧落实到位。四是人社局牵头,加快落实稳岗就业补助政策,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资格审核、资金发放等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应发尽发;同时加强对上沟通协调,做好数据调度上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五是脱贫户、监测户务工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中,人社局要盯牢全年任务,及时开展“131”服务,同时人社部门要牵头建立健全市乡村三级务工就业台账,持续跟踪推进及时动态更新,确保情况明、数字准、底数清。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人社局、农业农村局

(六)关于健全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机制方面。

会议要求,对2021年以来实施的经营性帮扶产业项目,开展联农带农和风险监测,进一步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一是全面检点工作不足。①2021年产业帮扶项目共5个,2022年产业帮扶项目共7个,要逐一检点项目支持重点与产业规划是否一致、衔接是否紧密,产业项目管理是否规范、到位;联农带农机制是否落实。②对2024年入库项目,特别是帮扶产业项目,要加快按照“村级申报、乡镇审核、部门审查”流程完成入库程序。二是健全完善经营性项目联农带农机制操作细则,细化量化要求,明确责任任务。

责任单位:相关乡(街道)、农业农村局

(七)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

会议要求,财政、农业农村、统战等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做好项目资产确权登记,建立健全后续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资产效益,一是完成项目资产确权登记。按照“行业监管、县乡主管、村级主体”的责任体系,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2021年、2022年项目资产确权登记和建立台账情况进行检点;对2023年已完工项目进行确权登记、建立台账。二是强化后续管理运营。要建立公益性资产后续管护制度,明确管理主体,落实管护责任,确保正常运行、持续发挥作用。要明晰经营性资产产权关系,防止资产流失和被侵占,确保持续有效发挥效益。三是合理分配收益资金。根据资产确权情况,相关行业部门、乡(街道)、村分别制定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分配方案。重点用于促进脱贫户和监测户增收,可通过设立乡村公益专岗、奖励补助、对“三类户”帮扶等方式,增加农户财产性和工资性收入。收益资金要明确扶持受益对象、带动合作期限、保底收益比例、收益发放形式,分红兑现期不得超过一年。

责任单位:相关乡(街道)、财政局、统战部、农业农村局

(八)推动乡村建设上台阶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我市围绕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围绕九个重点对乡村建设行动进行了系统安排,全力推动全市乡村建设行动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安排,一是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普遍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水平。自然资源局牵头年底前要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数量44个;交通局要加快旅游公路建设、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年内新改建“四好农村路”8.46公里;水务局要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主管网及水厂改扩建项目,开展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能源局要加快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年底全市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总规模达到4万千瓦左右。二是全面落实《侯马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2023年行动计划》,这是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一项任务,各级各部门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稳进提质、生活污水治理提升、生活垃圾治理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升、特色风貌塑造提升“五大行动”,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农村问题厕所整改方面,问题厕所整改是今年考核一个新的重点,农业农村局、各乡(街道)要健全农村户厕基本台账、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台账,进一步检点问题厕所是否整改到位,农户是否满意;台账中排查人员、村书记、农户是否签字;抽粪车是否闲置,管护机制是否建立等。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申请环保抵扣的整村推进资金,解决粪污无害化处理问题,进一步完善厕所管护机制。和美乡村建设方面,目前我市已上报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6个,各乡(街道)要高度重视,鼓励各行政村积极创建并申报。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交通局、水务局、能源局、农业农村局、各乡(街道)、农业农村局

(九)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工作方面。

会议要求,组织部、宣传部、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部门紧密配合,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各项工作。一是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组织部门牵头,逐村对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和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全面分析研判,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和“五包三联”“挂牌督办”“以强带弱”等措施进行集中整顿;民政部门牵头,制定全市《村级组织履行职责清单》《村级组织协助政府服务事项清单》《村级组织减负措施指导目录》《村级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进一步加强村民委员会建设,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二是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民政局要加快推动婚俗改革示范县试点工作,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宣传部要常态化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公婆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评比活动。三是清单制、积分制实践方面,农业农村局牵头,积极推广2023年乡村治理运用积分制清单制等治理方式,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总结等。

责任单位:组织部、宣传部、民政局、农业农村局

(十)关于提升问题整改成效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对8-9月份侯马督查组发现的各类问题开展“回头看”,查看每个问题是否整改落实到位,台账资料是否健全。二是围绕国考、省考、审计、巡视、暗访等反馈的各类问题,进行一次“回头看”大检视活动,查看问题排查是否全覆盖、问题整改台账清单是否建立、问题整改效果是否真实、是否存在虚假整改、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是否建立正常机制运行、问题整改档案建立情况等等,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举一反三到位。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农业农村局

(十一)关于提升群众认可度工作

1.提升帮扶工作认可度。

会议指出,我市帮扶工作还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户情、村情、政策不清,导致群众认可度不高;二是帮扶干部责任没有压实,履职不到位,导致群众认可度不高。

会议安排,一是要加大遍访力度,尽快完成第二轮入户走访和政策宣传工作。二是进一步压实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主要领导11月6日前完成到村调研2次,分管负责同志每月到村调研1次的任务。三是落实考核管理制度,帮扶干部要坚持周一三五在钉钉系统打卡工作。各乡办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在10月31日前完成对帮扶干部的10月份月度考核,并报回考核结果,同时完成10月份帮扶工作的总结汇报。四是干部帮扶办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继续开展帮扶干部培训,确保帮扶干部清楚干什么、怎么干。

2.提升政策落实认可度。

会议安排,要根据《侯马市深入开展巩固衔接工作“八个一”活动的通知》安排,相关部门要结合主题教育,围绕乡村振兴政策理论知识、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三保障及安全饮水问题、兜底政策及产业就业帮扶等方面,通过线上+线下手段的方式,开展一次政策大宣讲活动。通过电视台、公众号、短视频等现代传媒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快速即时宣传,通过下沉基层深入农户、田间地头逐村逐户开展宣讲,使政策进村入户、深入人心,提高政策覆盖面、知晓率和满意度。

3.提升防返贫监测认可度

会议安排,一要聚焦边缘易致贫户、严重困难户、低保户、优抚对象、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全力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要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二要组织各帮扶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脱贫户、监测户家中,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结对帮扶形式,开展爱心捐助、心理抚慰、亲情陪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困难家庭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巩固提升工作成效。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干部帮扶办、农业农村局、各帮扶单位

(十二)关于健全完善基础资料工作

会议指出,通过全市巩固衔接村级档案资料大比拼活动,发现部分村的档案资料整理工作不够完善,比如:有的村帮扶程序中缺少乡办审核、县级审定资料;有的村问题整改无印证资料等等。

会议要求,农业农村局牵头,继续开展档案资料大比拼和乡(街道)交叉检查,各乡(街道)、相关部门,要继续对照省巩固衔接办6月份印发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应知应会工作手册(修订版)》,进一步健全完善市、乡、村、户档案资料,突出“全”“准”“细”,做到档案资料管理规范有序、内容齐全完备、信息真实有效。特别是防返贫监测帮扶台账、“三保障”动态管理台账、技能培训合账务工就业台账、问题排查整改合账等,要及时更新数据,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线上线下信息一致。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农业农村局

(十三)关于两类人员基本医保参保工作

会议通报,截至10月26日,我市脱贫户、监测户中仍有21人未完成2024年医保缴费,其中新田乡2人,上马办未缴费3人,高村乡未缴费4人,张村办未缴费12人。

会议指出,截至目前,我市两类人员2024年基本医保缴费进度低于预期,一是因为政策宣传不到位,两类人员缴费积极性不高;二是因为缴费系统25号关停,影响序时进度。

会议要求,农业农村局要及时将动态调整后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名单推送至医保局,医保局要进行认真比对,建立两类人员参保台账,同时做好医保参保宣传发动工作。一是对于21户未参保的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要采取点对点督导方式,确保11月1日开网后,能全部缴费;二是合力督促乡村两级干部着力解决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外出务工或流动人口漏保、脱保、断保问题,确保两类人员参保覆盖率达到100%。此项工作11月5日前完成。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医保局、农业农村局

(十四)衔接资金拟支出

1.小额信贷贴息7566.92元。农业银行10月份贴息655.57元,农商行10月份贴息3779.62元,邮政储蓄6至9月贴息3131.73元。

2.项目资金共支出3550777.18元,其中上马办东阳呈村热带水果项目支出970000元;上马办复兴村黑山羊建设项目支出863377.98元;凤城乡南王村粮食加工项目支出703600元;上马办南张里村污水管道建设项目支出993799.2元。

3.交通补贴共申请3人,补贴金额2100元;

4.稳岗补助9人,补助金额10800元;

5.凤城乡申请雨露计划学生2名(凤城村孙静云、香邑村杨智斐),每人补助3000元,共计6000元。

6.办公用品支出4581元。

7.印刷费支出43834元。

三、报送村的情况

(一)做的好的村的情况

1.张村办大南庄村。在侯马市举办的巩固衔接村级档案资料第二期大比拼活动中排名第一,各项档案资料准备齐全、帮扶队员对政策了解透彻。

2.凤城乡柳河村。在侯马市举办的巩固衔接村级档案资料第二期大比拼活动中排名靠前,各项档案资料准备齐全、帮扶队员对村里基本情况比较熟悉。

3.上马办程村。侯马市生态工业园区所在地,是省级乡村治理服务善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临汾市小康村、精神文明百佳单位、先进农村党支部、侯马市精神文明十佳单位、红旗党支部。近年来,程村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治理振兴战略,相继实施了天然气、城市自来水、集中供热全覆盖、街巷道路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系统,倾力打造“惠民、便民、乐民、安民、富民”五大为民工程,真正实现了村美、家靓、民富。

(二)做的差的村的情况

1.上马办乔山底村。在侯马市举办的巩固衔接村级档案资料第二期大比拼活动中排名最后,存在档案资料准备不齐全、帮扶干部不清楚村里的基本情况等问题。

2.张村办褚村。新轮换的帮扶工作队对政策不熟。

3.新田乡宋郭村。帮扶工作人员对帮扶政策、帮扶对象、村情村况了解不深。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