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侯马市2023年第12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月例会

2024-01-29    来源:乡村振兴局
【字体:

2023年12月29日,侯马市2023年第12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月例会在政府会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委副书记陈艳刚主持,市委组织部部长田伟,市委办、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农业农村局、民政局、人社局、卫体局、医保局、残联、住建局、水务局、教科局、银保监组、发改局、财政局、应急局、统战部、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侯马分局、交通局、统计局、商务局、司法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能源局、林业局、网信办、气象局、供销社、科技服务中心、粮食服务中心、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供电公司等35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5个农村乡(街道)、路东办、路西办书记(主任),分管副乡长(副主任)及乡村振兴局相关成员参加了会议。

一、会议基本情况

会议学习了《2023年度临汾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方案安排部署》《2023年度巩固衔接工作大比拼暨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实地核查工作安排》。会议听取了新田乡、凤城乡、高村乡、上马办、张村办关于省考反馈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改情况和住建局、教科局、卫体局、水务局、民政局5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巩固衔接政策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的汇报。通报了2023年度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省考反馈共性问题、自查发现问题。解读了《2023年度山西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了迎检工作安排、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收入测算、就业帮扶、帮扶工作质效、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

二、重点工作安排

(一)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方面

会议通报,截至12月,全市脱贫户366户675人,监测户70户182人(边缘户28户62人,严重困难户42户120人),占脱贫人口比例为26.9%;已解除风险16户47人,未解除风险54户135人,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会议指出,此项工作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部分监测户帮扶措施不够精准。对突发严重困难户关注程度不够,帮扶措施针对性不够强。二是市乡村户四级不同程度存在档案资料不完善、不规范的问题。

会议安排,一是乡(街道)要逐村逐户继续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排查,行业部门要及时进行信息筛查预警,确保监测对象应纳尽纳。特别要对一些死角盲区、重点人群,特别是大病户、重度残疾户、近期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存在因灾返贫人群再排查、再检点,坚决做到应纳尽纳,动态帮扶。二是各乡(街道)要进一步规范“识别、帮扶、退出”等各环节,坚决杜绝“应纳未纳” 以及家庭收入测算不规范、不准确、群众不认可等情况。要因人因户落实好产业就业、健康救助等针对性帮扶措施。三是进一步规范整理档案资料。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目录清单,继续对市、乡、村、户四级档案资料进行规范整理,确保做到逻辑清、资料全、可印证。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农业农村局

(二)“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方面

会议通报,教育保障方面。全市3所寄宿制学校(凤城中学、张村学校、侯马六中)建设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启动3所学校的新建工程(侯马新二中、东城小学、紫金山二校),本年度共有45名学生全部送教并达到要求,接受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失学辍学现象发生。医疗保障方面。脱贫人口慢病签约率和重点慢病患者随访管理率均达100%。已完成村卫生室村医和医疗设备的配备,基本药物都达到50种以上,且面积达标,四室分离。截至目前,2024年度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参保率均达到100%。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全市6类重点保障对象1346户已全部开展排查,未发现住房安全隐患。2023年我市没有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房改造任务。饮水安全保障方面。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四项指标(水量、水质、取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进村入户全面排查发现2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全市脱贫人口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会议安排,考核在即,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关注控辍保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和教育资助政策落实等情况;住建部门要重点关注六类人群住房安全排查,切实解决好危房改造后“改而不住”“住新不拆旧”和“疑似危房缺鉴定”等问题;卫体、医保部门要重点关注村级卫生室近效期药品管理及医保刷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慢病政策落实、新增监测户医保参保等情况;水务部门要解决好极端天气水管冻裂、抢修等问题。

(三)收入测算方面

会议通报,目前侯马市已完成2023年度脱贫人口收入数据采集。经初步研判,今年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为16960元,增幅11.6%,可超额完成临汾市下达的高质量发展中脱贫人口收入增幅11.5%的指标任务。

会议指出,我市脱贫人口收入不增反降人数占比较高,收入统计需进一步核实。

会议安排,一是要重点关注人均纯收入较低的脱贫人口、收入不增反降的脱贫人口收入情况,规范收入统计口径和采集录入工作,面对面与群众对账,让群众真正认账,确保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当地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与当地农民收入的比值同比“两提升”。二是要把数据的真实性和脱贫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真正结合起来,要健全完善好收入台账,规范整理成册,通过张贴政策宣传挂历、收入明白卡等方式,培训引导脱贫群众清楚自家的收入状况和收入来源,为迎考做好充分准备。三是要在做实做细群众工作上下足功夫,全面梳理到村到户各项惠民政策,把政策“明白卡”发放到所有脱贫户和监测户,宣传部门要深度介入,乡村干部、帮扶干部更要走村入户、逐人走访,加大对惠民政策的宣传解读,着力提升群众的政策知晓度和认可度。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农业农村局

(四)就业帮扶方面

会议通报,截至目前,全市脱贫劳动力累计务工就业195人,完成率100%,其中省外务工33人,完成率113%,两项指标均完成目标任务。2023年全市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一次性交通补贴发放人数比例100%,符合稳岗补助发放条件共73人已全部发放,做到了应发尽发。

会议指出,此项工作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我市脱贫劳动力中弱劳力占比较大,多打零工,就业稳定性不足。二是部分脱贫劳动力务工信息线上线下数据不一致。

会议安排,一是对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监测户,要逐户核实务工就业信息和现状,及时提供产业就业支持,确保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要重点关注好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和雨露计划毕业生就业帮扶。二是各乡(街道)要尽快摸排11月以来脱贫劳动力返乡回流、就业后又失业情况,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零工市场、就业服务站作用,针对性开展就业帮扶,帮助其尽快就地就近就业。三是要加快国网错误信息修改,确保线上线下数据一致。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人社局、农业农村局

(五)帮扶工作质效方面

会议通报,8月份轮换以来,全市共选派帮扶工作队共103支320人,选派人员基本符合省定要求。8至11月份,市帮扶办开展帮扶干部培训12期,各级帮扶干部履职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大部分达到了五清(村情户情清、职责任务清、帮扶政策清、帮扶工作清、帮扶成效清)要求,帮扶工作的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会议指出,此项工作存在一个方面的问题,部分帮扶干部责任不实、工作成效不明显。

会议安排,一要做好访谈准备。对帮扶干部进行访谈是国考、省考的规定动作,每个帮扶干部都可能被抽查,一定不能有侥幸心理,要对照“五个清”要求(村情户情清、帮扶政策清、职责任务清、帮扶工作清、帮扶成效清),下足“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工作。二要狠抓帮扶干部管理。从现在到国考、省考期间,所有帮扶干部,包括村“两委”干部必须在岗,坚持全脱产帮扶。帮扶办要加大督查力度,把压力传导下去,决不能在国考、省考中再出现帮扶干部不在岗等此类问题。三要狠抓入户走访。不漏一户开展走访,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要全力做好因灾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对入户遍访任务重的村,要统筹乡村力量会同帮扶干部,国考、省考前完成遍访,切实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干部帮扶办、农业农村局

(六)问题排查整改情况

会议通报,1.集中整改期,我市自查问题共33条,已全部完成整改。2.《中国乡村振兴》杂志社暗访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我市自查出2条问题,现已全部整改。3.市抽检组反馈问题情况。10月份以来,临汾市抽检组共反馈问题29条,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4.省考反馈共性问题。我市自查发现问题16条,目前已整改14条,正在整改2条。

会议指出,一是对国省考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全覆盖自查。查乡村两级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情况、乡级整改方案、村级整改清单等,对自查发现的33个问题,要逐项检点档案资料。二是对省考反馈自查发现的正在整改的问题,要明确目标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强化专班调度、指导和督促落实。12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三是省考反馈问题第二批清单已下发,各乡(街道)、相关行业部门,对照清单进一步查缺补漏,努力补齐短板弱项,要充分利用省考前有限时间做好问题排查整改工作。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相关行业部门、农业农村局

(七)全面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1.在做好资料准备方面,会议安排,市级层面需要提前梳理六个方面的材料:一是市委市政府、各行业部门的整体汇报材料和经验介绍、亮点做法等单行材料,讲清楚支撑收入增长的具体措施及取得的成效。二是各行业系统巩固衔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等方面的印证资料。三是落实国家部委政策和省级出台政策的文件汇编。四是党委政府研究巩固衔接的会议记录或会议纪要。五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调研督导工作的印证资料。六是制作反映巩固衔接工作的专题片。村级层面需要准备好村级、帮扶工作队的汇报材料,对每家每户的明白卡、测算表要逐一进行检点,确保填写规范、准确。要注意资料之间的逻辑关系,能够相互印证,坚决杜绝前后不一致甚至相互矛盾的现象。要注重提升乡、村干部的表达能力,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提高对收入测算、干部帮扶等各方面工作的认可度。1月3日前完成。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相关行业部门、农业农村局

2.在做好基础数据准备方面,会议指出,国家数据系统12月底将关闭,要抓紧当前的“窗口期”,精准审核各方面数据,做好错误数据修改和信息动态管理等工作,确保线上线下数据一致。这里特别强调一点,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是审查重点,收入一定要真实准确,绝不能弄虚作假。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农业农村局

3.做好干部访谈准备方面,安议安排,市直部门负责人、乡村干部、帮扶干部参照访谈提纲,吃透所肩负工作的基本情况、基本政策、基本数据、基本成效,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从容应对。12名行业部门负责人(组织、宣传、农业农村、发改、财政、教育、卫体、医保、住建、水务、民政、人社),要结合自身职责,熟练掌握落实“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以及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社会兜底保障等政策的落实情况。乡(街道)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帮扶干部要熟练掌握控辍保学、医疗保障、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产业发展、务工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政策的落实情况。1月3日前完成。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组织部、宣传部、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财政局、教育局、卫体局、医保局、住建局、水务局、民政局、人社局

4.在做好进村入户调查准备方面,会议指出,实地核查阶段,核查组要对监测户、脱贫户和一般农户开展入户调查。村干部和帮扶干部要逐户与群众沟通,让群众弄清楚享受的“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兜底保障等政策情况,弄清楚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家庭收支情况,弄清楚针对性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群众在接受调查时能够全面客观表述。会议要求,要及早做好入户引导员的挑选和培训,引导员不只是带路,还要熟悉被抽户的情况,在入户途中给考核人员汇报户里的基本情况。要逐一检点2021-2023年度项目,重点看项目完工达效情况,是否明确管护责任,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机制落实情况,有无闲置、损毁、资产流失等问题。1月3日前完成。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农业农村局

5.做好问题抽验准备方面,会议指出,实地核查组将对国考、省考、巡查、暗访反馈问题进行实地核查,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检点整改是否到位、资料是否健全、成效是否明显、是否举一反三推动同类问题整改。

6.做好回访复盘准备方面,会议指出,乡村两级要做好被采集户的跟踪回访工作,全面掌握存在的问题,时间上要间隔1个小时,避免干扰核查。实地核查期间的每天晚上,要及时复盘,深入分析情况,研判存在问题,对考核评估发现的疑似问题要及时启动核实机制,确保问题消化解决在考核过程中。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农业农村局

7.做好沟通汇报方面,会议安排,承接乡村振兴考核评价的有关单位1月5日前要完成与上级部门对接,做好沟通汇报,随时掌握我市排名情况,确保考核取得好成绩。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相关行业部门、农业农村局

8.做好环境整治提升方面,会议指出,乡、村环境卫生既是考核关注的重点,也是争取印象分的关键,要重点关注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以及村支部会议室、访谈室、办公室等重点区域,努力给核查组留下好印象。同时,村支部会议室还要保证供暖,给核查组提供一个良好的办公环境。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农业农村局

9.做好后勤保障方面,会议安排,公务接待要做到积极主动、细致周到,做到精心、贴心、暖心。要提前制定迎考方案,包括联络、迎接、住宿、就餐、汇报、访谈、入户、回访、分析研判、跟踪落实等各个环节。特别是在协调联络上,要加强内部沟通,市、乡、村三级要明确专人、形成网络,及时报告一线核查出的问题,为给核查组解释、提交印证材料争取时间,也给其他乡、村提醒整改争取时间。

责任单位:各乡(街道)、农业农村局

三、报送村的情况

(一)做的好的村的情况

1.凤城乡南王村。产业发展方面:2023年有效利用村近1亩闲置的建设集体用地(原澡堂),投资143.49万元建设粮食深加工就业帮扶车间,就业帮扶车间建成后,一是可直接为5名以上脱贫人口及特殊人群提供常年劳动就业岗位,二是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其他村民增加收入;三是采取“村集体+农户”模式,打造粮食加工特色品牌,为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目前该工程已完成厂房建设和设备进厂,预计12月中旬投产达效。

2.张村办大南庄村。为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经营性收入匮乏的发展难题,大南庄村与辖区企业作为张村街道“村企联建”模式推行试点,就如何发挥土地在村集体经济中的最大效能作用,探索形成“以企带村、以村促企、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村企联建”新路径。

3.新田乡东庄村。东庄村紧邻侯马市城区,属于典型的城郊村。全村共有634户,2638口人,党员110名。近年来,东庄村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村制宜,探索创新,通过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谱写出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临汾市文化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省级标杆村党组织。

(二)做的差的村的情况

1.高村乡张王村。帮扶干部对政策掌握不透彻,入户排查没有达到全覆盖。

2.上马办隘口村。隘口村离市区较远,集体经济比较薄弱。

3.上马办张少村。帮扶工作队个别队员帮扶日志内容填写不详实,学习内容多,工作记录少。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