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侯马市2024年2月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

2024-03-05    来源:乡村振兴局
【字体:

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

一是监测户新纳入情况:我市现有脱贫户366户674人,监测户71户187人,其中边缘户28户62人,严重困难户43户125人。2024年度共新增监测对象1户5人,为凤城乡香邑村。近两年无新识别监测对象的行政村39个,占比61%。

二是预警信息排查情况:2024年1至2月份,共排查医保、民政、残联、住建等各类部门预警信息1090条,为识别纳入监测户提供基础依据。

三是风险解除情况:我市监测户共71户187人,风险解除16户47人,未解除风险55户140人,未解除风险监测户中,有10户17人为整户无劳动能力兜底保障户不能解除风险。

一要将有脱贫人口但近两年无新识别监测对象的村作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大排查,不设规模限制,确保应纳尽纳。二要对新申请农村低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临时救助的农户,要先按监测对象认定条件进行逐户排查,符合条件的按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坚决杜绝以落实低保、五保、临时救助为由不识别监测对象。三要检点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排查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是否落实了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医疗、教育等方面存在大额刚性支出的监测对象是否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等。特别是针对因病返贫人群,卫体局、医保局要结合“双签约”、“千名医生进万家”等活动,将政策讲透、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户、监测户政策应享尽享。四要做好各类信息台账资料规范归档,形成工作闭环。对于不予纳入监测的要收集相关印证资料,确保印证支撑充分。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卫体局、医保局、各乡(街道)

二、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

侯马市现有脱贫劳动力238人,已就业197人,占比82.7%。按照务工就业情况排名,新田乡脱贫劳动力34人,已就业31人,就业率91.1%;张村办脱贫劳动力66人,已就业59人,就业率89.3%;凤城乡脱贫劳动力70人,已就业58人,就业率82.8%;上马办脱贫劳动力32人,已就业25人,就业率78.1%;高村乡脱贫劳动力36人,已就业24人,就业率66.7%。

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方面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上马办、高村乡脱贫劳动力就业率偏低;二是务工就业不稳定,短期工、零工占比较高。

一要摸清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底数。各乡(街道)、帮扶工作队要逐一核实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相关信息。一是核实人数,看有多少人有外出务工意愿;二是核实岗位,看外出务工人员在什么企业什么岗位工作,薪资是多少;三是核实技能,看外出务工人员技能是否能胜任岗位需要,是否需要接受培训,需要接受哪方面的培训;四是核实是否能就业,有多少人需要提供就业岗位。根据核实的信息,建立完善2024年度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台账。二要做好外出务工相关政策宣传。各乡(街道)、帮扶工作队要采取面对面宣讲、微信群发布消息等形式,重点宣传外出务工交通补贴、稳岗补贴等政策要点,让脱贫劳动力清楚“两项补贴”的申领条件和需要提供的相关资料,让脱贫劳动力清楚政策,为外出务工“两项补贴政策”落实打好坚实的基础。三要提供劳动力市场用工需求信息。人社部门要与乡(街道)形成联动,在开好乡村振兴专场招聘的基础上,每月定时推送劳动力市场用工需求信息,乡村两级、帮扶工作队要点对点发送给脱贫劳动力,提供相关就业信息,帮助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四是要用好用活零工市场。充分发挥“1个公益零工市场+6个零工驿站+8个乡(街道)零工服务站”三平台作用,积极为零工人员、个人雇主和用人单位提供零工信息进行对接服务。

责任单位: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各乡(街道)

三、项目建设及资金支出方面

根据《临汾市乡村振兴局 临汾市财政局关于激励全市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出进度工作的通知》精神,临汾市将根据省级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调度通报情况,将每次通报四级衔接资金支出未达到序时进度且排后三名的县(市、区)一次性扣减当年财力补助100万元,所扣减财力平均奖励排名前3名的县 (市、区)。

一是为加快项目建设及衔接资金支出进度,农业农村局要尽快确定本年度实施项目,报请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实施。同时要指导项目单位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联农带农机制和奖补环节。二是各乡(街道)做好2024年实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3月20日前要全部办结并具备开工条件。4月,年度计划实施项目要全部开工建设,资金支出进度达到30%。5月底前,实施的项目要有实质性进展,至少完成工程量40%。二是农业农村局、市委统战部等部门要加强对扶贫项目资产的后续运营管护、收益分配、风险防控、保值增值、盘活处置等后续管理工作,乡村两级落实具体监管责任,行业部门落实监督指导责任,确保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充分发挥效益。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乡(街道)

四、脱贫人口增收工作

我市脱贫人口增收工作存在两个方面问题,一是收入不增反降人群占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3年山西省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不增反降总人数占脱贫人口总人数的比例为1.6%,而我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不增反降的有27户,40人,收入不增反降总人数占脱贫人口总人数的比例5.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在增强脱贫人口内生发展动力上成效不明显。

一要紧盯收入不增反降人群。各乡(街道)要重点关注不增反降人群,逐一研判,综合施策。对兜底保障户,要建立稳步提高保障水平机制,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对因灾因疫因重大变故导致收入骤减户,要实行包保帮扶工作机制,乡(街道)干部、帮扶工作队和帮扶单位要进行跟踪帮扶,随时掌握增收发展状况,协调推进落实各类帮扶措施,做到“不增收不脱钩”。要通过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让我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不增反降比例达降到全省平均水平。二要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出实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能只长依赖性,不能靠长期输水的办法。我们要在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上出实招,农业农村局作为产业帮扶牵头部门要探索建立以奖代补机制,发改局作为消费帮扶牵头部门,要研究制定以销定补机制,倡导多干多补、少干少补、不干不补,要激发脱贫群众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志气、心气和底气,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三要在产业就业上求实效,要落实好国家一系列帮扶政策,继续用足用好山西省支持脱贫人口增收30条政策措施,逐额兑现各项补贴资金;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和有组织劳务输出两手抓,统筹用好就业帮扶车间、公益岗位等渠道,在工程项目和农村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为脱贫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和发展水平。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发改局、各乡(街道)

五、宣传报道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构建点面结合、协调高效的宣传格局,深入挖掘好做法、好典型,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全力营造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良好氛围。

市级层面,市委宣传部一是要全面总结宣传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及省、临汾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决策部署的工作进展和显著成绩。二是宣传巩固衔接工作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重点宣传在实际工作中的积极探索和创新,深入挖掘、发现鲜活经验和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乡(街道)及行业部门,要注重从平时工作中挖掘典型做法和经验成效,每月报送1篇高质量简报。此项工作从3月起将列入月例会通报范围。信息报送应以电子版Word附件形式报送乡村振兴信息专用邮箱hmxczzxx@163.com,同时需在邮件标题注明上报单位名称及撰稿人。

责任单位:宣传部、农业农村局、各乡(街道)、相关行业部门

六、干部帮扶工作

乡(街道)一要开展年度工作考核。各乡(街道)做好2023年度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员的年度考核工作,并将考核结果按要求报市干部帮扶办。二要制定帮扶干部年度培训计划,为全年工作落实打好基础。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一要在派出单位制定的2024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基础上,制定个人的年度帮扶工作计划,报乡(街道)党委政府、村委留存入档。二要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务工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侯干部帮扶办函字〔2024〕1号)文件精神,持续开展外出务工就业帮扶工作,要搜集劳动力市场用工需求信息,点对点发送给帮扶村脱贫劳动力,帮助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每名帮扶干部在3月底前至少点对点发送10条劳动力市场用工需求信息。三要积极参与以“生活,你好”为主题的短视频大赛活动。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记录全市乡村发展变化和乡村振兴取得的新成效,展示大家对多彩生活的真情实感,充分体现全社会追求和奋斗的精神世界。

责任单位:干部帮扶办、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乡(街道)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