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侯马市2024年帮扶工作计划

2024-03-18    来源:乡村振兴局
【字体:

2024年我市将持续优化帮扶工作力量,抓实帮扶干部日常管理工作,着力在人员教育培训、日常管理、激励保障三个方面下功夫、出实招,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帮扶力量。

一、推动政策宣传落实

组织帮扶干部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帮扶干部积极到村开展宣传宣讲工作,贯彻落实好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和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部署安排,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政策宣传落实。

二、强化教育培训

制定2024年培训计划,抓好帮扶干部集中全员培训。继续采取集中培训、现场观摩等方式开展全员培训,每季度开展培训不少于1次,持续提高帮扶干部政策理论水平;积极开展帮扶干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思想共识,为乡村振兴锻造一支“会干、能干、干得好”的先锋队伍。组织开展全市帮扶干部惠农政策知识大竞赛,进一步激励广大帮扶干部掌握运用政策、提升业务能力。

三、强化日常管理,加强督导检查

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继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帮扶工作开展督查,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坚实组织基础。干部帮扶办每2个月开展1次督查,督查内容主要包括在岗情况、学习宣传政策情况、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各项帮扶任务完成情况等。每次督查要形成督查通报,对表现好的帮扶干部通报表扬,对表现差的帮扶干部通报批评。

四、做好产业就业和消费帮扶

组织帮扶干部谋划好项目,推动更多项目纳入项目库。组织帮扶单位助销帮扶村群众农产品。

五、做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

组织帮扶干部会同乡村干部常态化做好入户走访排查,对农户全方位全覆盖排查摸底。按节点对在村农户、在外农户进行全面排查,对符合条件的按要求及时纳入监测对象,协调有关部门15天内完成识别认定,25天内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督促结对帮扶责任人按要求开展帮扶。对达不到风险消除条件的,帮扶干部不得签字同意消除风险。

六、组织开展帮扶“十个服务”

组织帮扶干部深入开展健康、养老、家政、文化、就业、爱心超市、环境卫生、种植养殖、农产品销售、假期校外课堂等帮扶“十个服务”。督促帮扶干部做好遍访工作,记好走访访谈日志。

七、强化典型宣传

总结帮扶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挖掘选树好典型。大力宣传全市帮扶工作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和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同时积极主动对接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提升稿件数量质量。

八、开展星级化评定和积分制考核

(一)坚持好月考核制度。围绕帮扶干部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结合实际量化考核评价指标,进行一次考核排队,以帮扶办文件印发考核情况通报。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帮扶干部学习情况、在岗情况、履职情况、守纪情况和群众满意度五个方面。乡(街道)月考核形成《X月帮扶干部考核情况报告》报市干部帮扶办,市干部帮扶办综合各乡(街道)情况形成《X月帮扶干部考核情况通报》,下发各乡(街道)党委政府和各帮扶工作队,同时报临汾市干部帮扶办。

(二)以月考为依据,抓好对帮扶干部年度工作考核。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