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11140981012790572U-2/2022-00055
标     题: 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侯马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10-12
文     号: 侯政办发〔2022〕55号 发布日期: 2022-10-1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主 题 词: 综合政务
【字体:

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部门:

《侯马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此件公开发布             20221012

侯马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实施方案

(试行)

根据《侯马市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服务规范化便民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和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清廉窗口”建设,提升政务服务高质量,以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为目标,打破地域限制,改变按管辖地受理办理的模式,建立“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全城通办”的定义

“全城通办”,是指改变过去需按照属地原则,办事对象在指定的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变为按照就近便捷原则,不受区域限制,自主选择政务服务中心或任一乡办便民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便民服务网点)办理,在全市范围内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帮办、代办或直接办结的办理模式。

二、实施范围

“全城通办”在侯马市域范围内实施。

三、实施事项

按照公布的《侯马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事项清单》(第一批)执行。

四、实施时间

2022年10月1日起实施。

五、全城通办职责

(一)直接办理职责

各乡(办)依法实施的权责事项,按照《侯马市乡(办)权责事项准入办法》,经市政府批准,授权或委托乡(办)的实施事项且具备“全城通办”条件的,由各(乡)办便民服务中心负责全程办理。

(二)帮办代办职责

在不改变审批主体的前提下,按照“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络流转、批件快捷送达”模式,各乡(办)便民服务中心负责受理(收件)、初审、送达,审批部门负责审查、决定。

六、全城通办流程

申请:申请人在办理“全城通办”范围内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时,可在我市任一便民服务网点线下或在山西政务服务网等系统线上提交申请。

受理、审核、决定:由受理(收件)的便民服务网点根据权限直接审核、决定,或将材料通过网络及线下,内部流转至具有审批权限的部门进行审核、决定。

送达:根据权限直接审核、决定的,由便民服务网点负责送达;流转至具有审批权限的部门进行审核决定的,办理结果反馈至受理的便民服务网点送达,或可采用邮寄、电子等多种方式送达;具备无差别送达条件的,可由申请人持有效证件或实名认证等方式,在任一政务服务网点领取办理结果。

审管衔接:便民服务网点根据权限直接办理的事项,应于当日将办理结果通过OA系统、具有审管衔接功能的电子平台或书面等方式推送给监管部门,各便民服务网点、各部门应指定专人负责审管衔接工作,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责任,避免出现审管脱节、审批失管、信息处置不当、推诿扯皮等监管漏洞问题。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全城通办”改革,打破了地域限制壁垒,能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是我市政务服务便民化的新举措,也是一次新的突破,对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各乡办、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要求,全力抓好落实。

(二)细化责任分工,加强协同配合

由侯马市政务服务中心牵头,负责推动政务服务“全城通办”工作,一是加强对各乡(办)推行“全城通办”工作的指导和督查督办;二是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提升各乡办便民服务中心的业务通办水平;三是建立“全城通办”业务沟通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各(乡)办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全面落实“全城通办”的各项要求,保障便民服务中心正常运行。指导乡办便民服务中心实施政务服务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标准化指南、“一网通办”、“好差评”等相关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反馈,确保业务办理顺畅。

市直各有关部门应及时对各乡办便民服务中心开展的业务进行对口指导,并做好审管衔接工作。同时,梳理符合“全城通办”要求的有关事项,进一步拓展“全城通办”事项的范围。

(三)完善运行机制,加强窗口建设

乡办便民服务中心应按照《侯马市乡办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进一步加强窗口建设,完善首问负责等各类规章制度,及时公开各类审批事项信息,免费提供咨询、指导、帮办、代办等服务。拓展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功能,严格按照规定权限办理相关事项,全力推进“全城通办”工作。

附件:《侯马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事项清单(第一批)》

附件

侯马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事项清单

(第一批)

序号

事项名称

事项类别

职责类型

业务指导部门

1

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

行政许可

帮办代办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

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

行政许可

帮办代办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3

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

行政许可

帮办代办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4

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

行政许可

帮办代办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5

合伙企业设立登记

行政许可

帮办代办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6

农村专业合作社设立登记

行政许可

帮办代办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7

个人独资企业设立登记

行政许可

帮办代办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8

营业执照增补换发

其他事项

帮办代办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文件解读: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侯马市政务服务“全城通办”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