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侯马市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11140981012790572U-2/2022-00067
标     题: 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侯马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11-16
文     号: 侯政办发〔2022〕67号 发布日期: 2022-11-20
主题分类: 其他 主 题 词: 健康评估
【字体:

市直各部门单位:

侯马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此件公开发布)             20221116        

侯马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

根据《山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晋爱卫办函〔2022〕9号)要求,为加快推进“健康侯马”建设,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推动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深入开展,提升政府公共政策制定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的科学性,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健康水平,巩固发展我市近几年来健康城市建设成果,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将健康影响评估和干预列入全市各部门制定公共政策和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以营造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倡导健康行为为重点,全面推进健康城市试点建设,切实维护和保障广大市民健康权益,加快推进健康侯马建设。

二、评价范围

政策制定机关制定出台相关重大政策、规划和实施重大工程、项目时,应当开展健康影响评价

)公共政策。由政府部门拟订的,依照法定权限、程序制定并公开发布,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在我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时期内反复适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包括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的公共政策。

政府所属作部门内设机构发布的公文,以及转发上级政府或门的文件,属于本方案评价的对象。

(二)重大工程和项目。列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由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和项目。

三、评价内容

遵循大健康理念,以《健康决定因素清单》(见附件2)为评价内容,以健康环境(包括空气质量、水质量、土壤质量、噪声、废物处理、能源的清洁性、病媒生物、绿化环境、公共场所的卫生和安全、食品和药品安全等),健康服务(包括医疗卫生及保障,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职业健康危害、应急救援、健身休闲运动业、文化娱乐休闲业等),健康行为(包括合理膳食、控烟、毒品及药物滥用、不安全性行为、心理健康等)因素为重点,评价相关政策、规划和项目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影响健康、健康公平和健康决定因素,并针对可能存在的健康风险因子,提出改进对策建议。

四、评价方法

(一)实施主体

公共政策由政策制定部门组织实施健康影响评价,并明确专人负责本部门健康影响评价工作。多部门联合制定并行文发布的,由牵头部门组织实施健康影响评价。

重大工程和项目按照现有相关法律规定必须执行的影响评估(如环境影响评估、社会影响评估、卫生学评估等),由负责该类影响评估的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和既定评估路径进行健康影响评价。

组建健康影响评价评估专家组

根据我市实际情况遴选专家,成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专家组(以下简称专家组)。专家负责为我市健康影响评价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专家组成员由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区域与城市规划、建设、环境与资源、产业发展、公共卫生等领域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

评价路径

1部门初筛。政策拟订部门可通过市爱卫办协调相关领域专家,主要确定所拟订政策是否需要健康影响评价。如所拟订政策涉及健康相关因和健康问题,填写《健康影响评价备案登记表》(见附件1),提请开展健康影响评价。其他未涉及者,按照本部门政策制定程序继续进行。

2信息备案。政策拟订部门根据初筛结果,对要提请开展健康影响评价的拟订政策,填写《健康影响评价筛选清单》(见附件3)和《健康影响评价筛选意见汇总表》(见附件4),提交市爱卫办备案(其中具体评估时间事先由市爱卫办协商相关部确定),并由市爱卫办书面通知健康影响评价评估专家组,由政策拟订部门组织开展健康影响评价

3组织实施。专家组成员通过文献分析、实地调研、专家质(函)询和群众意见调查等方法,完成健康影响评价分析评估表(见附件5),给出评估结论提交实施主体。实施主体根据专家组评估结论,填写《健康影响评价意见反馈及备案表》(见附件6),并完成健康影响评价报告提交市爱卫办备案为政策修订及完善提供依据。

4结果运用。评价通过的,评价报告报爱卫办备案评价不通过的,由政策拟定部门根据评价结论进行修改后,再次提交专家组给予评价,形成评价报告报爱卫办备案。政策制定部门参考最终评价结论,做最终决策使用。政策制定部门要充分尊重健康影响评价意见和建议,对意见和建议采纳情况向爱卫办进行反馈,并填写《健康影响评价结果采纳情况反馈表》(见附件7)报爱卫备案。

5监测评价。拟定政策在发布实施过程中,需进行监测评价,主要评价政策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健康影响因素并加以修正,以利于政策更好地执行。由市爱卫办负责监测工作,健康影响评价评估专家组提供技术支持。

实施步骤

(一)试点起步阶段(20222023年)

根据健康影响评价范围、内容和路径要求,选取我市1个健康相关的政策或规划、1项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项目或健康相关的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开展健康影响评价评估鼓励有条件的市直相关部门主动开展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

试点推广阶段(20242025年)

在前期健康影响试点评价评估工作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优化健康影响评价评估路径和方法,不断深化试点工作。原则上要求评价评估数量不得低于总规划数的30%,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项目和健康相关的重大公共服务项目开展评价评估数量不低于30%。

)全面实施阶段(2026—2030年)

全面开展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提交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的政策、规划和项目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其中与健康相关的城市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以及政府投资的重大民生工程评估覆盖率达到100%。

、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直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充分认识健康影响评价评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沟通协作,形成促进健康的合力。

(二)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联席会议制度(附件9),指导和规范我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实施工作探索建立有效的公众参与健康影响评价评估机制,让公众对政策实施可能造成的健康消极影响进行监督。

加大宣传力度。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已将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工作纳入健康中国行动考核的重要内容。市直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增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意识,通过宣传倡导、干部培训等方式提高健康影响评价评估的能力,积极主动地开展健康影响评价工作确保试点建设取得实效

附件:1健康影响评价备案登记表

2健康决定因素清单(示例)

3健康影响评价筛选清单

4健康影响评价筛选意见汇总表

5健康影响评价分析评估表

6健康影响评价意见反馈及备案表

7健康影响评价结果采纳情况反馈表

8侯马市健康影响评价路径图

9侯马市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建设联席会议制度

10侯马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专家组


文件解读: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侯马市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