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11140981012790572U-2/2022-00070
标     题: 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侯马市乡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12-06
文     号: 侯政办发〔2022〕70号 发布日期: 2022-12-16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主 题 词: 乡级国土空间
【字体:

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侯马市乡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侯马市乡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侯马市乡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编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我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山西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晋发〔2019〕35号)、《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晋自然资发〔2021〕3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1.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以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提升国土空间品质和利用效率,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按照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要求,积极开展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任务。

    (二)工作目标

    全面调查评估各乡、街道办事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现状,结合各乡(办)发展实际及资源禀赋,准确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要求,落实市县总规提出的战略引导、指标约束、底线管控、空间布局、要素配置、规划传导等方面的要求,系统提出各乡(办)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的战略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和重大工程。以空间治理和空间结构优化为主要内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以国土空间规划统领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多方面空间利用任务,构建科学的城镇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形成合理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形成布局合理、集约高效、支撑得力、协调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发展蓝图。

    (三)规划期限和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基期年为2021年,目标年为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

    规划范围为市域全域的5个乡、街道办事处

    (四)编制主体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遵循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专家领衔、专业协作、公众参与的原则,由政府统一领导,乡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编制,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后,由市政府报临汾市政府审批;具体工作由市自然资源部门会同乡政府、街道办事处实施

    二、规划原则

    (一)细化落实,管控落地结合乡、街道发展实际,加强对上位规划管控内容的深化、细化,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为基础,通过对规划指标、空间布局、控制线等进行深化落实,保障上位规划管控要求自上而下传导,确保管控落地。

    (二)深化布局,以人为本上位规划确定的国土空间格局与规划用途分区基础上,侧重用途与地类的深化布局。以人为本,完善功能,尤其突出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等公益类设施的深化布局。

    (三)侧重实施,突出近期加强规划的实施性与操作性,明确对详细规划的指导要求,强化规划实施引导。对近期国土开发、保护、修复、整治项目及用地安排制定行动计划。

    三、编制内容及要求

    (一)做好基础工作,规范编制程序

    乡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数据,叠加同精度遥感影像、地形图、地籍调查数据,形成规划基期底图,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作为空间定位基础。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要严格落实有关编制程序,要按照“制定工作方案、收集基础资料、开展实地调研、规划方案论证、规划方案公告、规划方案听证、规划成果报批、规划成果公布”等步骤进行。

    (二)细化落实“三线”,明确指标要求

    上位规划“双评价”成果和“三线”划定成果为基础,结合乡、街道实际,在对边界校核的基础上,细化落实三条控制线,做到不交叉、不重叠、不冲突。按照上位国土空间规划对本乡、街道的社会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整治修复等目标,落实、街道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生态保护红线控制面积、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单位建设用地二三产业增加值、人均城乡建设用地面积、生态修复面积等指标要求严格落实上位规划下达的约束性指标,努力实施预期性指标。

    (三)优化空间结构,做好村庄指引

    围绕三条控制线及上位规划下达的约束性指标要求,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用地。优先满足生态用地;重点保障农业用地尤其是耕地资源;落实乡村振兴要求,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和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进一步协调并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用地优化村庄布局,划定保留村庄的村庄建设用地拓展边界加强村庄风貌引导。

    (四)划分用途分区,明确管控措施

    乡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区域内全域全要素为基础,在乡、街道全域边界内,深化细化上位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本乡、街道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国土开发保护目标和规划指标的要求,结合本乡、街道空间发展战略,在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规划分区基础上进行细化落实,划分二级规划分区并明确管控要求。对于暂不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的,要在村庄建设区明确建筑布局、建筑高度、建筑风貌和人居环境整治等管控要求,为实施用途管制提供依据。

    (五)划分规划单元,明确强制性内容

    城镇开发边界内的乡(办)区域以及政府、街道办事处驻地要编制详细规划,明确重要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公园绿地面积、防灾避难场所的配置标准或空间布局等要求;落实重点绿线、蓝线、黄线、紫线、红线等强制性内容。

    城镇开发边界外的乡(办)区域,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和历史文化保护要求,以及重要的河湖岸线、防洪、邻避设施、地质灾害安全控制线等强制性内容,在数据库中形成单独图层,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系统。

    (六)明确重点任务,做好规划安排

    对国土空间的分期实施做出统筹安排,提出分期实施目标和重点任务。对近期实施的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农用地整治工程低效利用土地更新工程要制定实施规划,做出行动计划,统筹安排。

    (七)完善规划数据,纳入监督系统

    乡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数据库要纳入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并符合乡级规划数据库建设标准和数据汇交要求,作为详细规划编制和审批的基础和依据,维护国土空间规划传导性、约束性、权威性。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

    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乡、办和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密切沟通合作,在规划编制工作中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委、政府工作安排,以规划编制为契机,进一步绘细绘实各类要素与国土空间布局有机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蓝图。

    加强组织保障,成立规划编制工作组

    在市国土空间规划领导小组指导下,成立乡、街道办事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任组长,相关站所、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简称村两委)主要负责为成员的规划工作领导组。领导组负责制定工作方案、选择编制单位、审定规划成果解决重大问题、决策重大事项等。

    深化前期研究,提高规划编制科学性

    编制级国土空间规划,既要体现全一盘棋的思想,也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突出镇域特色;既要强调统一性,也要体现多样性;既要保证规划落地,也要防止规划千篇一律。要立足资源禀赋特点,在摸清底数和未来需求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空间布局集约高效、舒适宜居、美丽有序。

    广泛听取建议,扩大规划编制参与度

    坚持“开门编规划”,积极倡导公众参与,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提高公众认知,发挥好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科研机构和院校作用,使规划编制的过程成为广纳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过程。规划批复后及时公开,推进形成共谋、共用、共享的规划实施机制。

    (五)落实经费保障,确保规划编制稳定性

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应委托具有城乡规划和土地规划资质等级的编制单位联合编制,工作经费应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按编制进度及时拨付


文件解读: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侯马市乡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