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 引 号: 11140981012790572U-2/2023-00008
标     题: 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做好乡(街道)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3-04-18
文     号: 侯政办发〔2023〕8号 发布日期: 2023-04-27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主 题 词: 法律顾问
【字体:

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个办法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55号)关于法制审核的相关规定,以及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侯政办发〔2022〕17号)精神,结合乡(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要求和我市实际,现就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做好乡(街道)合法性审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做好乡(街道)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重要性

2020年以来,我市乡(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在健全完善机制、组建执法队伍、编制执法清单、开展岗位练兵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随着改革的深入,与乡(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密切相关的合法性审核工作,其审核人员配置不足的问题却日益凸显。截至目前,因法律专业人才短缺,我市各乡(街道)均未设置专职合法性审核机构或法制审核员,市司法局派驻各乡(街道)的司法所,其工作仍限于职能整合前的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咨询等,尚不具备承接乡(街道)合法性审核任务的条件。在此情况下,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科学决策、依法治理、行政执法等各领域的服务和保障作用,使其积极参与乡(街道)重大决策事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是当下提高律师服务社会能力、缓解乡(街道)法制审核工作压力的有效措施,对我市各乡(街道)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政府法律顾问参与乡(街道)合法性审核工作的具体方式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侯政办发〔2022〕17号)明确提出,为充分发挥集约化管理优势,提高法律服务工作质效,全市各乡(街道)法律顾问和法律事务继续实行统一管理,由市司法局根据涉法事务具体情况,统筹安排政府法律顾问为各乡(街道)提供服务,各乡(街道)不再自行聘用法律顾问。根据上述要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乡(街道)合法性审核工作的具体方式为:

(一)统一委派。由市司法局结合实际,统一委派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各乡(街道)的合法性审核工作。每位政府法律顾问对接服务1-2个乡(街道),本人因其他事务无法到位的,自行于所属律师事务所中协调安排其他律师暂时替代,确保及时为乡(街道)提供法律服务。

(二)签订协议。市司法局应分别与委派至各乡(街道)提供法律服务的政府法律顾问签订协议,明确法律服务的时限、内容、形式、费用,以及法律顾问的责任和权利等。

(三)服务时限。政府法律顾问为各乡(街道)提供法律服务的时限一般不超过1年,期满后,市司法局结合各乡(街道)反馈意见,视情继续签订协议或予以调整。

(四)服务内容。参与乡(街道)重大决策事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等的合法性审核工作。

(五)出具意见。政府法律顾问参与乡(街道)的合法性审核工作,审核结束后,应出具由本人签字的合法性审核意见,作为乡(街道)作出相关行政行为的参考。

(六)费用支付。根据侯政办发〔2022〕17号文件精神,政府法律顾问为乡(街道)提供法律服务的相关费用,由市司法局在政府法律顾问专项经费中统一支付。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司法局作为政府法律顾问的日常联络管理部门,应加强对委派政府法律顾问参与乡(街道)合法性审核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在人员选派、任务对接、日常管理、绩效考评等环节,完善制度,严密组织,确保相关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二)强化协调配合各乡(街道)司法所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乡(街道)合法性审核工作的具体承办机构,负责政府法律顾问与各乡(街道)的对接联络,沟通协调相关工作。考虑到司法所编制与承担任务不相匹配的客观现实,市司法局可视情向每个乡(街道)委派1-2名工作人员,辅助政府法律顾问开展工作。

(三)提升工作效能。受委派的政府法律顾问应本着对所在乡(街道)负责的态度,坚守法律底线,依法履职尽责,审慎出具意见,真正起到审核把关的作用。各乡(街道)应结合工作实际,在政府法律顾问的帮助下,尽快制定合法性审核工作相关流程,使审核工作“有章可循”。

(四)挖掘自身潜力。在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核工作的同时,各乡(街道)应积极向内审视,充分挖掘潜力,发现和培养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担任法制审核员。组织人事部门在乡(街道)工作人员招录中,应加大对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员的录用比例,并积极培养公职律师,尽快形成以自有审核人员为主、外聘法律顾问为辅的乡(街道)合法性审核工作新格局。

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4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解读: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做好乡(街道)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