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工作报告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3-04-12    来源:侯马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2013年4月10日在侯马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侯马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建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在中共侯马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综改试点和扩权强县的政策优势,不断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改善民生福祉,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奋力拼搏,团结共进,各项工作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1.16亿元,同比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8.90亿元,同比增长5.2%;财政总收入完成5.78亿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9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41亿元,同比增长1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0.02亿元,同比增长1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50元,同比增长13.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318元,同比增长11.5%。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成立机构,建立机制,项目建设“四位一体”工作扎实推进。成功举办“项目建设年”推进大会。开工建设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42个,完成投资42.6亿元。落地项目81个,总投资121.09亿元。积极参加“中博会”、“晋商大会”、“能博会”,共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198.35亿元。项目前期工作成效明显,完成了逾20个大中型项目的立项、环评、供地等手续,为全年项目大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编制完成“十二五”期间工业结构调整规划,积极构建两个制造业基地(平阳重工、北铜铜业)和三个园区(冶金铸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的全新工业发展格局。园区建设初具规模,三大工业园区入驻企业达35户。超额完成节能减排各项约束性指标任务新型工业化水平达到35.2%。工业运行综合协调服务力度加大,积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引导企业优化内部管理,对小微企业创业园等实行“保姆式”包扶挂点服务,发展小微企业40余家。

——“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现代农业发展势头强劲,初步形成“一村一品”各类专业村46个,发展10个现代农业种植园区,累计发展设施蔬菜1.13万亩,兴盛面业、百穗食品、济斌酱菜等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4亿元。专业合作社总数达245个。粮食总产量8.19万吨,规模健康养殖迅猛发展。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500亩。实施农田高效节水和中低产田改造等工程,农业生产条件持续改善。引深新农村“全覆盖”工程,累计实现农村全覆盖15项。“市级领导包村增收、干部党员包户脱贫”活动深入开展,扶贫开发两项制度衔接工作加快推进。培训农民6000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3503人。

——商贸物流业持续繁荣。方略保税物流二期异地改扩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完成新增908亩土地的供应工作,卡口建设竣工,联检办公大楼一层封顶,园区主干道基本建成。公路枢纽货运、旺龙医药物流等项目启动建设兴业废钢加工再生资源基地项目稳步推进北方轻工城一期工程改造完成,新建或改建的君鸿、花园精品等酒店竣工运营,晋都茶城规划完成并试运营。全市177家标准化农村便民连锁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严格市场监管,市场运营规范有序。

——城市宜居特色不断凸显完成《侯马市城乡总体规划(2011-2030)》等规划的编制评审工作。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扎实推进,十大创模工程进展顺利深入开展以城市“六化一透”和农村“五化一清”综合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建设年”活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彭真故居、新职中东侧等新建道路及新田路、浍滨街8条城市街道整修工程全面完工投用,108国道改线、大上线改造等道路工程快速推进。浍河生态修复、垃圾中转、城市污水处理二期等工程积极推进。铺设天然气管道101.7公里,新增用户7730户。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5.27万平米,城市绿化覆盖率42.5%,人均公共绿地12.8平米。二级以上天数363天。

——发展活力日益增强《转型综改行动方案(2012年)》编制完成并获省综改办批复,11个转型综改标杆项目开工建设扩权强县试点工作全面开展,85项扩权事项的办理程序全部进入政务大厅,直接上报省级办理和自行办理项目221个。“1+4”城镇化战略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向农村延伸,实施城市自来水进村和天然气入户工程,自来水进村11个、覆盖人口2.1万,新增农村天然气用户1811户,更新农村公交车20台。实现光缆电视信号与曲沃对接和城际公交与周边4县互通。其他各项改革也积极稳妥推进。

——社会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率为40.36 %职业中专和垤上学校竣工投用,新改建幼儿园3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三级医疗机构达标率达到98.06%。新农合参合率99.95%,为临汾市最高新增就业岗位6603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低保对象应保尽保,医疗救助820人次。彭真故居纪念馆建成开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严格控制在临汾市下达的目标范围内。率先开通远程视讯接访平台,网络舆情得到有效监控和处置,信访总量持续下降“平安侯马”建设扎实推进实现市域天眼工程全覆盖。统计、审计、人防、民族宗教、防震减灾、档案、物价、气象、计生、老龄、残联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制度,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4件、政协委员提案105件,办复率达到100%。深化为民服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医疗、教育、食品药品安全,以及征地拆迁、劳动争议等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积极开展“六五”普法活动,强化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查,及时化解行政争议,“法治侯马”建设扎实推进。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引深纪律作风整顿,庸懒散奢和“吃拿卡要”得到有效整治,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经过努力,我市连续六次获得了“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取得了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平安农机示范县(区)、现代物流示范县(区),山西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市、宜居城市、文明和谐城市、节水型城市、卫生城市、治超工作先进县(市、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先进市、首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全覆盖工程先进县(市、区)等诸多荣誉。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克难攻坚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社会各界人士,向各驻侯单位、驻侯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侯马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市域经济总量不大、实力不强,工业经济亟需增力加速、商贸经济有待加快繁荣,城镇经济需要快速推动;二是缺乏大项目带动,项目建设滞后,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不足;三是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我市“吃饭财政”的状况在一定时期内还很难改变;四是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有待进一步深化;五是社会事业发展程度与建设富裕、秀美、文明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六是一些领导干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上亟待提升,在作风上需要进一步转变,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十届四次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综改试验工作为总抓手,加快实施奋力振兴工业、商贸、城镇经济,全面建设富裕、秀美、文明侯马,闯出一条欠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子”的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动力和后劲,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着力提升城市生态水平和形象,着力推进民生保障和改善,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奋发有为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

主要预期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5%;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7%;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合物减排完成临汾市下达任务;烟尘、粉尘排放量均下降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2%。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奋力振兴工业商贸城镇经济。

1.注重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经济结构全面优化升级,提高科技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统筹三次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把握重中之重,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把工业经济作为市域经济的重中之重和走出困境的重要抓手,摆放在第一位,举全市之力抓实抓好。以项目为突破口,以传统产业延伸链条、优势产业扩容增量、关联产业整合重组、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为路径,推动整个工业规模扩张、结构转型、效益提升。一是下大力气打造冶金铸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园区。进一步搞好园区规划,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完成园区内的路网、管网、水网以及通信等七通一平工程,完善提升园区功能,为园区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吸引更多的优势项目在园区落户,推动工业园区的大建设、大发展。二是重振老工业企业雄风。为老工业企业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帮助他们开拓市场,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扶持建邦集团、平阳重工、华强钢铁等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依托普天小微企业创业园,实施小微企业成长分类指导、梯级推进,尽快培育出一批“小巨人”企业。四是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建立市级领导和部门包联企业制度,每周二进行经济研究,每季度进行经济形势分析,帮助企业解决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出台金融系统扶持实体经济的意见和对银行支持地方经济监督考核的办法,引导金融机构贷款更多地投放到对市域经济发展有贡献的地方。五是创优发展环境。针对全市新老企业、工业园区以及新上项目的实际,制定出台系统而各有侧重的优惠政策,使企业休养生息。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加快行政审批速度,实行限时办结制、政务代办制、联审联办催办卡等制度,为企业和项目建设提供高效快捷的审批服务。提高企业家社会地位,建立政府经济顾问制度和企业家沟通平台,为企业家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发展条件。

坚持创新争优,加快振兴商贸经济商贸经济是我市传统的优势产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工业经济同等重要,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发展。一是出台实施振兴商贸经济、优化商贸经济发展环境、发展文化产业等一系列繁荣发展我市商贸经济的办法意见,为商贸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二是提升传统服务业。编制商业网点规划,引导商贸业规范有序发展。加快完善城市商业功能体系,大力推进商贸市场提档升级,加快城市商业圈建设,着力打造特色商业街区,构筑商贸经济科学发展格局。鼓励有实力的大型商贸企业和连锁经营企业参与社区商业建设,规范和完善社区便民服务功能,建立和完善农村商贸流通体系,增强城乡市场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宾馆餐饮、文化娱乐业档次,形成能够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接待能力和服务能力。三是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加快方略保税物流中心二期等一批物流项目建设步伐,不断增强聚集辐射功能,促进区域物流发展框架早日形成。四是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推进村镇银行建设,引进股份制银行、信用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大力发展信息咨询、商务公关、电子网络、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等现代服务业,形成种类齐全、功能完备、分工细化、品质精良的服务业格局,实现物流信息与资金流、商品流、人才流的有效结合。五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休闲产业,打造晋南旅游集散地,把彭真故居纪念馆打造成为全省红色旅游精品景点六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商户、企业家对外宣传作用,吸引更多企业家和商户来我市投资经商,努力引进有影响力的大品牌、大企业、大商贸集团落户我市。同时要积极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商贸经济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商贸业快速壮大。七是努力做大做强上游加工业。选择市场容量大、发展前景好的产品为突破口,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进一批加工企业,打造有全国影响的轻工产品生产销售基地,全面推动商贸市场加工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

着力增强活力,加速发展城镇经济。把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解决好“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统筹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制定城镇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以城镇经济为引领,以现代农业为支撑,以转变农业经营方式为抓手,以农业产业化为突破口,以土地流转为基础,发展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促进城乡融合、产业升级,增加农民收入。

一是在发展现代农业上下功夫。发挥我市农业生产基础条件优越、交通便利、商贸发达的优势,分区域培育发展设施蔬菜、苗木花卉繁育、中药材生产和规模健康养殖等基地。抓好利华山药,西里、观庄、西呈王等设施蔬菜园区的规模拓展和产品提挡升级;以绿康源百万只蛋鸡养殖、盛达2万头生猪养殖项目为重点,发展规模健康养殖及产业链延伸;利用紫金山一带卫家庄、隘口等地已形成的中药材种植基地,进一步扩大规模,实行标准化种植和订单生产,发展中药材初加工;规划建设万亩苗木基地,形成集苗木培育、园林园艺、休闲观赏、餐饮娱乐、市场交易于一体的特色苗木产业。加快推进1300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5000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4600亩大南庄土地治理项目,增强农业生产能力。

二是在完善农业经营方式上做文章。发展大户经营、家庭农场和庄园经济,引导农民通过土地、资金入股和劳务输出等方式,参与到规模经营中来。鼓励龙头企业或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牵头兴办“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延伸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

三是在发展城镇经济上求突破。坚持城乡建设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产业布局一体化,统筹城乡之间生产要素和环境资源的布局,加快城乡融合。把城市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统筹起来,通过市场化运作,最大限度地盘活存量、引进增量,广泛利用社会资金建设城市,实现城市资源配置的最优化和效益的最大化,积极探索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加快推进户外广告经营权和街道广场游园冠名权的出让工作,推进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和城市多元化供热市场化运作。在土地开发上解放思想,对城镇土地进行包装、打包、公开拍卖。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盘活存量土地和企业现有占地,用好新增用地。对存量土地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制定详细目录。积极协调农业发展银行,实施高铁站附近土地收储工作。土地流转是推动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总抓手,切实加快土地流转,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推动土地集中集约使用,使分散的土地向大户、能人和专业合作社集中,各农村乡办都要有土地流转任务,市四大班子和各部门一把手要做推动土地流转工作的表率。

2.推进节能减排。促进节能减排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继续抓好传统产业整合重组、扩大规模,加快技术改造、升级换代工作,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严格执行行业准入制,择商选资,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盲目投资建设,从源头上推进节能减排。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建设。积极开展企业能源审计,不断加强能源统计工作管理。

3.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标准化战略和品牌战略,努力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高度重视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加强重点领域自主创新,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探索、加快形成有利于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围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中心“全覆盖”目标,加强指导、培训、评审,实现点上示范、面上突破,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完成平阳重工国家级技术中心、平阳广日机电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东鑫铸造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工作。建立平台,推动对接,进一步提高“两化融合”水平。

(二)继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发展实力。

1.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今年要全力实施好40大重点项目推进工程,做到确保重点,全面推进。

工业方面抓好同煤集团2×300MW热电联产项目基建、设备订购安装,完成汇丰建材日产2500吨水泥熟料综合利用项目并试生产,完成普天法尔胜光缆扩产项目一期工程,完成寰达、晋韵兼并重组及年产5万吨铁合金项目部分改建工程,完成通盛集团50万立方液态天然气项目土建主体工程。加快完成建邦集团煤化工循环经济及50万吨高纯铁、平阳重工2.1万架高端液压支架扩产项目、北铜铜业10万吨电解铜扩产、汤荣汽配铁铸联产、钢铁产业延伸等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年内完成投资23.7亿元。通过实施这十大工业项目,使我市的工业经济振兴初显起色。

商贸方面,河北顺邦物流布匹市场、海泉五交化商贸仓储物流、美特好超市、中石油侯马油库扩建、兴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基地、肉食品冷链加工配送等6个项目,争取年内完工、投入运营;方略保税物流中心二期工程,年内实现联检大楼主体封顶,两座堆存库工程完成;侯马公路枢纽货运中心主体工程年内完成一半以上;北方轻工城二期工程和侯运仓储物流项目年内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年内完成投资10.65亿元通过实施这十大商贸项目,初步形成商贸经济作为传统优势产业的新优势。

农业方面,林源食品加工项目年内要完工投产;参天苗木中心、浍河湿地公园等项目争取年内开工建设;上阳现代农业园区等7个种植养殖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既定目标任务。这些项目年内完成投资3.4亿元。通过实施十大农业项目,加快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秀美侯马建设方面,完成140套廉租房和200套经济适用房、500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启动600套限价商品房建设;完成动物园开放式森林公园建设、市区道路路灯节能改造等工程;完成市卫生监督所和路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启动社会福利中心和综合档案馆建设工程;做好东城新区建设的规划编制和路网建设工作。这些项目除东城新区建设工程外年内完成投资4亿元。通过这一批项目的实施,促进城市品位和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同时,对今年有可能实施的一批项目要加强监测,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早日落地开工建设。

2.努力扩大招商引资。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围绕产业优势,依托冶金铸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园区建设,重点引进铸件铸造、铜制品深加工、机加工、制药等项目,加大对出口加工、物流等项目的招引力度,实施产业链“错位”招商、“整体”移植招商,加强与我市产业对应度高的区域联系。加快洽谈张江高科园、广药集团、前进齿轮箱、联邦电缆、养老院等有投资意向的招商引资项目。加快康福莱医疗器械项目建设为契机,组织一次赴江西进行医疗器械制造业专项招商引资的活动。学习外地招商经验,创新招商引资政策及考核办法,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创优发展环境。继续实施四大班子成员包联重点项目责任制,坚持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六位一体”统筹推进,促进项目建设快速发展。落实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进政务大厅“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协调解决立项、环评、土地、融资、拆迁等问题,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建设。由市纪委牵头成立创优发展环境办公室,出台相关意见,开通24小时举报电话,严厉打击“吃拿卡要”行为,为全市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不断引深各项改革,着力增强发展活力。

1.加快综改工作步伐。把综改试验工作作为突破发展瓶颈、实现转型跨越的总抓手,全面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制定转型综改先行区实施方案,指导各项综改任务的落实。充实综改办事机构,加大综改的宣传力度,培养高素质综改人才队伍。围绕综改四大任务,完善和细化城乡总体规划、乡级土地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产业规划、园区规划、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并做好各种规划的相互衔接,提高规划的指导性和约束力。制定完善综改工作制度和奖惩考核机制,保证综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突出做好“一县一任务”、“土地增减挂钩”、“乡改办”、“村改居”、“侯曲同城”及创新项目捆绑审批、用地计划统筹调配等工作。抓紧制定《加快推进村改居配套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力争在全省做出示范。

2.打造大侯马经济圈。树立“大侯马”理念,协调好与侯马经济开发区、山西国际陆港园区和周边县市的关系,加强联系,共进共赢,着力打造“大侯马经济圈”。继续扩大城际交通、电视同城化范围。加速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布局,包装、打造一批全市域城乡发展一体化“大侯马”建设项目。“三农”工作结合“大侯马”建设和城镇化建设来谋划,以产业转型为抓手,在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上做文章,在引导农民从简单的农业中解脱出来从事二、三产业上下功夫;农业项目为城镇经济建设服务,加快农村城镇化。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实现农村交通四通八达,吃水送达到户,绿化提高标准,面貌像城市一样靓丽。

3.积极推进扩权强县工作。做好与省第二批扩权强县扩权事项的对接工作,制定出台各项实施细则和意见,建立健全与扩权强县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特别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土地、环评、融资等领域的改革力度,积极争取更多的权限下放。编写我市在综改试验、扩权强县试点等方面优惠政策的重点条文和详细解读,宣传好我们的政策优势,聚合推进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四)强化城市建设管理,促进城市品位持续提升。

1.加快规划编制。加快城乡规划编制步伐,完成《侯马市城乡总体规划(2011-2030)》报批工作;启动东城新区、浍南工业集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启动城市公共空间、城市地下空间、城市色彩、静态交通设施、城乡卫生教育设施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做好城市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研究;完成大西高铁站周边控制性详细规划评审和高铁站前广场的规划设计;理顺农村规划管理体制,按照新农村建设标准重新编制4-5个村庄的建设规划。强化规划职能,做到严格规划、严肃执法、超前服务。

2.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路桥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效率。完成海军路北延、侯风线北延、大上线改造、侯襄汾河大桥改造等路桥工程;完成大西高铁客运站广场周边拆迁及道路路基、排水工程。实施城市秀美工程,进一步靓化城市。全面完成融景观大道与文明示范为一体的新田路市府路提档升级改造、11条市区背街小巷改造、新田路与大运高速连接线绿化升级、环卫设施更新、环乡路改造等工程;完成北环路、程王路、晋都路、望桥街等四个立交桥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加快建设城市主干道、环乡路和城中村村口等景点工程。实施生态工程,进一步扩大生态宜居优势。城市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今年投资1.2亿元,完成厂区建设、设备购置安装;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工程建成投用;推进城市绿地建设,配套新增20万平米的绿地面积,逐步完善绿地内文体休闲、科普教育、应急避险等功能,推广节约型、立体化、多功能绿化;不断引深减排工程,继续开展以危险废物、化学品等管理为重点的环保专项治理活动。推动森林城市建设,扎实做好封山育林,灭荒造林工作,高标准完成营造林1万亩及农田林网3万亩,在稳步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人均绿地面积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打造精品。

3.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围绕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四城”联创和“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创建,建立城管、交警、环卫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和水平。集中整治新田广场、火车站、汽车站、商贸集贸市场周边环境及城市街道沿街停车、洗车秩序。抓好市区与城郊、主要街道与背街小巷管理无缝化对接工作,努力做到城市管理人性化、规范化、精细化。全力保障城市供气、供热、排水、垃圾处理、道路照明等市政基础设施正常运转。进一步健全物业管理体制,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行为,有效提升小区水电暖气等终端服务水平。加大招投标、建筑施工、工程质量的管理力度,确保建设领域安全有序生产。推进治污减排,建立健全环境安全监管体系,实行PM2.5城市空气质量监测,全面提升环境质量水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秀美侯马。

(五)大力发展民生事业,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1.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继续保持中考、高考在临汾市的领先地位,初中升入高中优秀率提高10%,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0%,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对口高考达线率和就业率。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新扩建及附设10所幼儿园,完成15所民办幼儿园国家标准达标任务。推进校长、教师交流,努力实现城乡教育均等化。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严格校车标准和运营管理,确保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零报告”目标。

2.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引深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切实减轻城乡居民医疗卫生负担。制定出台卫生区域发展规划。继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保持新农合参合率在临汾市领先地位,辖区内住院病人报销及时率达到100%。加快人民医院建设步伐,争取早日投入使用。加强食品医药监管,争创省级餐饮、药品安全双示范县。

3.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施创业就业工程,积极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4050”人员等就业工作,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就业岗位12000个,全年新增就业岗位60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以内。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全省一流的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劳动合同制全覆盖

4.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积极推进农民工、个体户等各类人员参保,参保率达到98%以上。继续做好城镇社会保障工作,覆盖率达到95%。加强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管理,进一步提升救助工作规范化水平。着力提高各项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和待遇水平,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做到公务员及参公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水平与临汾市一致。建立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退出等管理机制,确保分配公正、管理科学、退出有序。

5.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不断引深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进乡村、企业、社区活动和送戏下乡活动实施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继续抓好年初两节、年中广场消夏和重大节庆等文化活动。加强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家二级馆标准,完成市图书馆改扩建工程,规划启动市体育馆异地建设,实施城市社区文化活动室全覆盖。推进星源生态温泉旅游度假村、新田多功能影城建设,搞好晋国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扶持民间艺术品加工做大做强,启动古玩文化城建设。完成数字电视转换工作和网络升级改造,着力打造区域现代传媒龙头。制定文明侯马实施方案,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全面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促进的全面发展

(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1.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保持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始终坚持从零开始。怀着“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的情怀,进一步强化两个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力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以铁的纪律保证安全生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特别是突出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森林防火、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中小学校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和日常监管,坚决遏制3人以上较大事故,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由明显好转向稳定好转迈进,确保全年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严格控制在临汾市下达的目标范围内。

2.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探索和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系,努力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基层基础建设、信息网络管理、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管理、社会组织管理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继续完善大信访工作格局,注重民众关切,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问题。扎实推进“平安侯马”建设,不断完善“打防管控”运行机制,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完善信息网络管理机制,提高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和虚拟社会引导管理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做好统计、审计、人防、民族宗教、防震减灾、档案、物价、气象、计生、老龄、残联等方面工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民之所望,为政府施政所向。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坚持从严治政,突出真抓实干,着力提高服务能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建设创新型政府。加强学习,强化调研,注重落实,全面准确掌握工作情况,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深入思考,系统研究,勇于探索,敢于先行。要有改革创新举措,努力破解发展难题,用改革创新来推动侯马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形成锐意改革的长效机制,做工作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干对当前有用对长远有利的事情。

二是建设务实型政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住矛盾最集中、群众最关心的事情,顾全局,抓重点,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贪多求大,不敷衍了事,不做表面文章,解决几个关键问题,积跬步至千里,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克服“等靠要”的思想,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千方百计争投资、上项目、促发展。

三是建设廉洁型政府。公生明,廉生威。切实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密切联系群众,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强化财政资金监管,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勤俭过日子,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取信于民。强化政府政风建设,加强审计与监察,严厉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树立风清气正的政府形象。

四是建设法治型政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对不符合侯马发展、不利于侯马发展、有碍社会公正的行为要进一步规范整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自觉接受市人大依法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引深“六五”普法工作,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努力构建法治政府。

五是建设责任型政府。说到做到,不“放空炮”,政府做出的决定一定要不折不扣的执行,决不能搞变通。认真对照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线路图”和“时间进度表”,以指标定量、工作定责的形式,把各项重点工作细化、量化、具体化到部门、到单位、到人头。完善重点工作交办、承办、催办、督办和办结反馈制度,加强对各项工作的检查督促,以督查促进度、促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增强问责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项工作快速度推进、高标准落实。扎实开展“夯实基础管理、落实工作责任”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促进全市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精细化。

各位代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明前景鼓舞着我们,全市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激励着我们。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为“奋力振兴工业、商贸、城镇经济,全面建设富裕、秀美、文明侯马,闯出一条欠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子”而努力奋斗!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