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4-04-25    来源:侯马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2014年4月24日在侯马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代市长  王煦杰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在,我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我市实施“三三”发展战略的起步开局之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在奋力振兴工业、商贸、城镇经济,全面建设富裕、秀美、文明侯马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主要经济指标赶超进位。财政总收入完成6.57亿元,同比增长13.6%;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1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达到20860元,同比增长9.5%,均实现了增速排名在临汾市前移。海关进出口总额完成5.42亿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447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7.5亿元,分别进入了临汾市的前3名。

——工业经济蓄势勃发。创新、生态两大园区首当其任,快速启动,园区规划、宣传、招商与重点项目建设同步跟进,成为振兴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创新园区以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为突破口,华强集团、汇丰建材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竣工投产,兴业炉料年产30万吨废钢加工及配送项目进入了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建邦集团煤化工循环经济项目完成了产能置换、用地审批、焦炉选型、道路开通等前期工作,具备了开工建设条件。生态园区以发展先进制造和清洁能源为主导,同煤集团2×30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加速推进,通盛集团LNG项目、模范铸造异地扩产项目开工建设,旺龙药业新版GMP认证改造工程开始启动,中核集团、中节能等“国字头”企业与园区达成投资合作意向。老工业基地重振步伐加快,风雷机械、汤荣汽配、东鑫铸造等关联企业组成松散联合体,平阳重工、北铜铜业扩产项目进入前期筹备阶段,普天法尔胜350万芯公里光缆技改项目完成设备调试,小微企业创业园被认定为全省首批中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全市工业经济“两园区、一振兴”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商贸经济奋力崛起。传统市场改造升级步伐加快,启动实施了金钻国际广场、晋园文化城一期古玩城、新兴纺织城、原车站商场改造等一批新的商贸开发项目;北方轻工城招商成效明显,新增商户1300余家,市场入驻率达95%,开始呈现人流、物流两旺的势头;晋都茶城、海宁皮草、鸿明都家具城等专业市场投入运营。现代物流快速成长,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完成了3.5万㎡联检办公楼和11万㎡特殊监管仓库的主体工程。积极筹划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利用现代营销模式提升我市商贸业的发展已经指日可待。长期制约商贸经济做大做强的加工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有上百家服装、鞋帽、床品加工企业悄然兴起,具有标杆意义的福建宏盛鞋业年产100万双生产线项目落地生根,北堡、东庄、东高、亚欧桥、林机厂等5个加工园区已初见雏形。

——城镇经济活力迸发。以盘活存量土地为抓手,在市区范围内采取拆迁清腾、包装打包、公开拍卖的方式,促进了土地资源收益的有效增长,探索出了实现土地价格与价值相匹配的经营路径。积极推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机制,确保了重点项目用地需求。以加快土地流转为抓手,积极搭建市乡村三级流转交易平台,全年共流转土地2.1万亩,助推一大批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和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走向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经营。全市已培育发展10个蔬菜、苗木和中药材为特色的现代农业种植园区,22个规模健康养殖、食品加工为主导的龙头企业,19个省政府认定的“一村一品”专业村,28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引擎。

——“四城联创”亮点纷呈。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文明城市,作为打造秀美、文明侯马的主要抓手,统筹部署、整体推进。坚持规划先行,“一核、三带、四区”城市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东城新区、高铁站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完成。突出打好创卫这一硬仗,深入组织各个机关、厂矿、居民小区集中清运积存垃圾,清运总量超过4.5万方,强力推进建筑工地、五小行业、旱厕改造和集贸市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整治达标率接近90%。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相继完成了晋都路立交桥、建工路和23条背街小巷的改造任务,精心打造了新田路、市府路两条显示城市文明的示范路、样板路,启动实施了投资1亿多元的东城新区、路西片区等集中供热管网铺设工程,加快了城市供气管网、供水管网向城郊村的延伸,全市有22个村用上了天然气、41个村接上了自来水。扎实推进城市道路绿化、小区庭院绿化、浍河湿地生态修复治理、汾河防护林和滩涂林网、紫金山育林造林等生态工程建设,城市绿化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43%和21.8%。切实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开设了道德讲堂,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和优秀文明市民,全市文明单位创建率达90%以上,文明社区创建率达100%,“自信融合、尚美奋进”正在成为全市人民共同的精神追求。

——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作为全省转型综改的试验区,我们组织编制完成了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启动了“6111”行动计划。扩权强县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共审批办理投资类事项95项、非投资类事项223项。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由258项缩减到103项。区域同城化发展取得新进展,与开发区、陆港园区形成招商互动、利益共享机制。金融创新力度加大,农村商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分别推出了流转土地抵押贷款、小微企业“助保贷”和无抵押、无担保贷款业务,全年各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突破60亿元。

——社会事业持续进步。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位置,完成了10所标准化学校和10所幼儿园的建设任务,继续加强教学质量管理,优化师资配置,中、高考成绩保持了临汾领先水平;深化卫生体制改革,全市98%的医疗机构通过了达标验收,参加新农合的农村居民首次突破11万人;积极开展全省创业就业示范市创建活动,全年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5万个,新增就业761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全力保障底线民生,向农村居民及时发放冬季低供煤3.4万吨,启动实施了200套棚户区、200户农村危房改造和700套限价商品房工程;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城市社区文化活动场所实现了全覆盖,完成了东城新区文体活动中心和东城公园的规划设计。在财政收支矛盾仍比较突出的情况下,拿出6000多万元,将财政供养人员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和取暖费提高标准部分全部兑现,实现了工资水平与临汾大市看齐。同时在保证当年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按比例足额到位的情况下,偿还国债资金和历年欠款7145万元。认真落实信访维稳和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越级上访案件和安全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都严格控制在临汾市下达的目标范围内。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现了市域“天眼工程”全覆盖,发案率同比下降23%,破案率上升50%,全年零发案天数累计达到45天,成为临汾的首善之区。双拥、人防、档案、物价、气象、计生、老龄、残联、民族宗教、防震减灾、预备役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我市荣获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全省文明城市、临汾市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先进市等称号。

——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7件、政协委员提案116件。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宣传,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扎实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按照中央精神,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积极整治“四风”,全市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30%左右,燃油费支出平均下降20%,全面完成清退公车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治理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吃喝歪风”和庸懒散现象取得阶段性成效

各位代表,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我市“三三”发展战略取得了整体推进、亮点频现的良好开局。这前进的每一个脚步、收获的每一点精彩,都是市委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都凝聚着全市各级干部群众的聪明才智和辛勤付出。在这里,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重点项目一线的包联领导、牵头部门和项目单位,向在“四城联创”中不辞辛劳、默默奉献的基层干部群众,向创优环境、维护稳定、服务民生、促进和谐的守卫者们,向始终关心支持侯马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爬坡过坎、艰难转型时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发展不足、总量不大、财力匮乏;产业层次不高,经济发展缺乏大项目、大企业支撑,经济增长的后劲不足;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乡统筹发展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政务环境不够优化,一些干部仍然存在工作不实、作风漂浮、责任心不强、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安全稳定还比较脆弱,安全生产的隐患、信访老案积案等一些老大难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倍努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

二、201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

今年,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深入推进“三三”发展战略、全面提升攻坚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临汾市开展改革创新年、转型攻坚年、环境提升年、服务群众年“四个年”活动的契机,按照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以狠抓落实为主题,以“百项工程大会战”为主线,着力在发展商贸加工业、打造四大产业园、培育现代农业、统筹城乡建设、推进四城联创、促进区域融合、增进民生福祉等七个方面取得重点突破,进一步开创我市“三三”发展战略的新局面。

根据我市市情和发展需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一般预算收入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5%;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7%;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减排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的下降幅度达到临汾市要求。

各位代表,破解当前制约我市发展的难题,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最大的动力是改革,最大的机遇也是改革。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国家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传承侯马人民思变鼎新的改革精神,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对接国家政策的调整变化,把改革创新的举措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着力找准方位、寻求突破。必须加强统筹谋划,充分利用转型综改、城乡统筹和扩权强县三大政策集于一身的优势,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破解难题、激发活力,真正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必须强化“大侯马”观念,以更高的眼界、更包容的心态,敞开开放大门,搭建合作平台,扩大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借力借智发展。必须冲破思想障碍,打破部门利益藩篱,积极借鉴“不特有特、比特更特”的特区发展模式,切实优化政务环境。必须妥善处理好改革的眼前成本和长远红利的关系,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调节和推动作用,保护、调动基层干部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改革创新真正成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践行,使改革发展的成果让全市人民共享。

三、2014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年,围绕落实“三三”发展战略,我们共确定了涵盖商贸、工业、农业、基础设施和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总投资超过250亿元,其中当年计划投资60多亿元的“百项工程”。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把实施“百项工程”作为总的抓手,突出重点,集中攻坚,狠抓落实,全力推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一)以加快发展商贸加工业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商贸经济“升级版”

商贸经济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特色主导产业和兴市富民产业。今年,在继续抓好传统市场改造升级的同时,重点发展商贸加工业、仓储物流业和电子商务。

突出发展商贸加工业。继续招引、扶持经营大户兴办加工企业,建立加工基地,延伸产业链条,走经营、加工一体化路子。着力培育打造龙头示范企业,全力支持福建宏盛鞋业一期投资3亿元、年产400万双休闲运动鞋生产线项目,确保5月份开工建设;积极争取河北兴弘嘉服装有限公司总投资20亿元、一期投资3亿元的加工基地和义乌紫天雨服装加工项目尽快落地;继续抓好军威公司年产500万米功能性面料、雅峰制衣年产10万套功能性职业装、晋狼粗布新增500台织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五大加工园区设施功能,不断提升园区的吸引力。加大招商力度,以商贸加工业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以及中部六省、周边县市为重点,实行多部门、划区域联合招商,尽力招引更多的厂家、商家,助推我市商贸加工业规模不断壮大、链条逐步完善、档次日益提升。今年,全市商贸加工企业力争发展到200户,形成“以点带面、整体突破”的集群化发展格局。

加快打造两大仓储物流园。一是方略保税物流园,全面完成二期异地扩建和公路物流港项目,积极拓展多式联运、统一结算业务,加快发展集国际物流、保税仓储、加工贸易、总部经济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力争全年货物吞吐量达2000万吨。二是侯运仓储物流园,加快推进公路枢纽货运中心工程建设,积极整合全市各类分散的物流配送企业,实现年货运量300万吨,打造形成以服务全市各大专业市场为重点、设施资源更为充裕、运营模式更为先进的公路物流园。

提升两个商圈。一是围绕北方轻工城,进一步加大商户招引力度,提升经营档次,完善仓储物流服务,打造以服装、鞋帽、针织品、家俱为专业,带动和辐射力更强的经营加工一体化商圈。二是围绕火车站周边中心地段,加快推进超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3万金钻国际商业广场、6.5万新兴纺织城和车站商场改造及侯运开发项目建设,打造体量更大、环境更优,集购物、娱乐、餐饮、休闲于一体的时尚消费商圈。

搭建一个平台。顺应电子商务发展趋势,依托国内知名电商,编制完成我市信息化与电子商务总体规划,尽快建成服务各大市场、商场网络销售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从传统的单一线下交易向现代的线上线下交易的跨越。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争取进入国家级示范城市,最大限度地提升平台的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侯马因商而名、因贸而兴,侯马的发展离不开商贸业,商贸加工业大有作为,仓储物流和电子商务大有希望。我们要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重振侯马商贸的雄风,再铸侯马商贸的辉煌!

(二)以加快打造四大产业园为着力点,全面打好工业经济翻身仗

按照“两园区、一振兴”的工作思路,今年,我们要以园区经济为引擎,以重点项目为支撑,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加快推动工业经济做大做强。

强力打造四大产业园。一是紧紧抓住省政府提出的“北有太钢、南有中条”的战略布局,全力推动北铜铜业投资50多亿元、年处理127万吨金属矿综合捕集回收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在年底启动实施,力争在三年内打造形成产值超双百亿、利税达8亿元的铜产业园。二是加快总投资30亿元的建邦集团煤化工循环经济项目建设,确保上半年前动工,力争年底前完成一期150万吨焦炉的主体工程,同时跟进启动粗苯、焦油、硫铵、焦炉煤气、LNG、甲醇等化产提炼和余热发电项目,力争三年内形成一个产业链条深度延伸、资源利用水平明显提高、环境和节能状况明显改善的循环经济产业园。三是加快推进平阳重工投资4.3亿元、年产一万架高端液压支架异地扩建项目,力争年底主体完工。同时加快实施总投资5亿元的气垫船、特种车、水下机器人、特殊动力装置等新产品研发项目,尽快打造形成一个具有高科技水平的装备制造产业园。四是全力确保同煤集团2×30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在9月份之前竣工投产,向全市提供热源保障,并抓紧落实污水处理、全烟气脱硫脱硝、封闭煤场、电袋除尘、灰渣综合利用等系列延伸项目,积极争取晋南地区电力装备机电整修基地在我市落地,力争打造形成一个具有区域示范意义的煤电热一体化的产业园。

加快推动创新、生态两大园区提档升级。进一步完善园区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定位,突出招商重点。继续推进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断提升园区的承载力。着力抓好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兴业炉料废钢加工及配送、通盛集团LNG、中晋机械前桥生产线和新华现代连锁印刷项目竣工投产,加快推动汇丰建材钢渣微粉、德邦橡胶输送带扩产、上海海孚润滑油和海洲生物、模范铸造异地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切实发挥园区管理机构的作用,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精细化的服务。

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全力支持普天法尔胜光缆扩容和旺龙药业、康威制药新版GMP改造认证工程及鑫源医疗器械园区建设,推动医药企业兼并重组和上市步伐,促进电子信息和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步伐,以汤荣汽配和省级铸造行业技术中心为依托,加强关联企业的技术、产品和市场联盟,推动风雷管模、裕菖高铁、晋烽机械等技改项目建设,促进铸造产业融合发展。创新科技发展机制,积极申报省级科技项目,加大对企业产品开发、品牌创建、市场开拓的支持力度。加强与中科院理化研究所、西安交大等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创建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基地。加大对中小企业帮扶力度,实施好“小巨人”成长工程和“专、精、特、新”工程。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区的改造提升和扩容增量步伐,聚集发展一批中小微企业,力争实现百企入驻、千人就业、千万利税的目标。

各位代表,工业经济是转型之要,更是强市之本。我们要彻底改变财政穷市的被动局面,就必须紧紧抓住四大翻身项目,培育发展一批科技型、创新型的中小企业。我们有信心一年起好步、两年初见效、三年实现大翻身。

(三)以继续推进土地流转为切入点,大力培育现代特色农业

我市地域小、耕地少,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走都市农业、观光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和规模健康养殖的路子。

继续推进农村土地流转。进一步完善市乡村三级服务平台,加强数据库、信息库建设,特别是跨乡、跨村区域之间土地流转的信息服务,全年完成1万亩的流转任务。进一步规范操作程序和合同管理,解除流转双方的后顾之忧。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积极推进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以土地预期收益为抵押,破解农村融资难题。通过土地流转和多方面的有效帮扶,促使更多的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他们有自主创业、就近就业、进城务工的更多选择,增加资产性、工资性收入,改变生活方式,提升生活质量。

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培育扶持农副产品龙头企业和种养殖大户,进一步发挥“企业连基地、基地牵农户”的带动效应;积极鼓励发展具有侯马特色的家庭农场,今年全市力争培育扶持20个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农村专业合作社,切实发挥它们在小农户走向大市场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提升农村技术服务平台、专业销售平台、农民小额贷款通道的建设和服务水平。

突出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加快推进百穗公司年产2万吨速冻食品、济斌酱菜3万吨蔬菜深加工、兴盛面业年产2000吨杂粮深加工、中条林源年产1000万瓶香菇酱等项目建设,促进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扩容提质、创立品牌,力争扶持培育1-2个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超亿元。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提升示范园区的规模和水平,重点抓好上阳园区育苗中心及大棚扩建项目、隆兴中药材年产200吨粗加工、宝坤公司200亩无公害设施蔬菜种植基地等项目。加快发展规模健康养殖,重点推进盛达养殖年出栏2万头生猪基地、绿康源百万只蛋鸡现代高效技术产业养殖基地、茂洲牛业2000头繁育基地及1万头屠宰生产线、荷香园羊业年产奶2400吨及育栏5000只肥羊等项目建设。继续推进“一村一品”工程,争取年内再有10个村跨入省级行列。

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扎实推进总投资8000万元的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力争用三年时间在全省率先实现耕地高效节水全覆盖。创新农业耕种模式,提高农机装备和作业水平,推广机械化保护性耕作和农机深松整地技术。继续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大力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加大农业项目的整合捆绑力度,充分发挥各类资金相互支持、互补的聚合效应,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优势互补、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积极整合项目资金,有效提高项目建设标准和资金效益,打造一批高标准的农业示范项目区。

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持续增加粮食生产投入,认真落实种粮直补、农资综合直补等各项惠农政策,深入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不断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确保全市粮食生产总量稳定在8万吨左右。

各位代表,“三农”工作举足轻重,事关全局。我们一定带着感情,深入帮扶,让农业多出亮点,让农民更加富裕!

(四)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

我市城乡融合度高、人口规模相当,在统筹城乡发展上基础好、起步早,是全省唯一的县级试点。我们要充分利用国家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在城市建设上,一是坚持以经营的理念、市场的手段,最大限度地盘活城市存量土地,不断拓展经营运作的领域,进一步激活城镇经济,努力实现城市资源在容量、结构、秩序和功能上的最大化与最优化,促进城市建设投入和产出的良性循环。二是坚持以规划为龙头,强化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有机衔接,加大小块地、零散地的整合开发力度,突出街景和建筑设计风格,努力打造一批能够代表城市特色的地标性建筑。三是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全面完成城市主要街道两侧人行道铺装任务,加快实施紫金山北街、呈王西路、望桥街道路改造和北环路西延工程,完成合欢街南延工程的规划设计。加紧东城公园建设进度,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做好呈王公园建设的扫尾工程,确保上半年前开园迎宾。实施完成新田路、呈王路供电主线和全市低压线路改造工程,提升城市峰值供电能力。加快推进总面积300万平米的市区集中供热老管网改造和东城新区、路西城区新管网铺设工程,确保今年冬季正常供热。加快特种废物处置、垃圾压缩转运站等设施建设,实现年内完工运营。四是不断加大城市管理和服务力度,以城市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为重点,建立各职能部门与街道办事处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管理模式,全面推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重视发挥社区居委会的作用,把便民利民、城管卫生、治安、文化娱乐、卫生保健、劳动就业等服务工作做细做实

在统筹城乡建设上,一是坚持城乡总体规划的引领,加快形成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城乡格局。按照尊重自然、体现特色、功能分明、集约高效的要求,切实加强城中村、城郊村、工业园区和种养殖基地建设的规划管理。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城镇发展与产业支撑、就业转移和人口集聚相统一,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二是推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为主攻方向,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巩固两轮“五个全覆盖”成果、办好“五件实事”的基础上,坚持规划先行,抓紧制定我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规划和2014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农村自来水入户、天然气入户、数字电视入户、农村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完善提质工程、农民安居工程、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和宜居示范工程,突出打造一批美丽乡村,让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三是积极推进“两区同建”,做好下平望村的提档升级和史店村的试点工作,稳步推行农村按居住区域划分的网格化模式,努力实现新形势下的农村管理和服务“两到位”。

各位代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一项重大的历史课题。我们一定按照“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总要求,以人为本,先行先试,努力当好全省的排头兵!

(五)以扎实开展“四城联创”为抓手,加快建设秀美、文明侯马

“四城联创”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查缺补漏,集中攻坚,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坚决打好创卫攻坚战。我市创卫已进入关键冲刺阶段,我们要紧紧抓住街巷硬化、垃圾清运、旱厕改造、新建公厕、农贸市场整治、食品卫生安全等薄弱环节,进一步分区划片、明确时限、细化责任,狠抓整改落实。高标准的实施城市综合整治工程,深入开展门店招牌、户外广告、临街建筑门面等专项整治活动,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以商贸市场、老居民小区、铁路沿线、车站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彻底解决垃圾围城、垃圾围村、垃圾搬家的顽症。

全面强化污染防治。围绕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目标,以涉气企业、煤烟污染、尾气排放和扬尘治理为重点,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和行动方案,促进大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从严治理涉气企业污染,确保钢铁、焦化、建材、铸造企业达标排放。加强餐饮企业油烟治理,普及使用清洁安全燃料。加强机动车尾气治理,继续推进出租车“油改气”,严格禁止大型货车“穿城”。强化扬尘治理,严格建筑工地、企业周边及道路运输扬尘监管,加大街道除尘保洁力度。持续推进节能减排,促进企业清洁生产。开展大气环境PM2.5监测预报,提高重污染天气的应对能力。切实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严格水源地保护措施,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加快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进度,确保8月底建成投运,加大对城市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的监控力度,严厉查处企业废水超标排放行为,确保汾河、浍河跨界断面水质考核达标。

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继续抓好城市主干道、街头游园的补植补栽和社会绿化工作,全年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完成5000亩紫金山荒山造林工程,引入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绿化荒山,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给紫金山披上绿装,实现“灭荒”目标。加快环乡公路绿化和村庄绿化,打造城乡绿色长廊和生态村庄。实施汾河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堤顶绿化和背水坡绿化。抓紧启动香邑湖省级湿地公园、浍河湿地公园和紫金山休闲旅游景点开发项目,让广大群众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努力建设天蓝水清、绿满城乡的美丽家园。

继续引深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自信融合、尚美奋进”的侯马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继续引深窗口单位、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做好“学雷锋、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重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全市实现道德讲堂全覆盖。开展寻找身边好人活动,在全市形成学好人、评好人、做好事、当好人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我市文明创建水平和市民整体文明素质。

各位代表,建设秀美、文明侯马,是民之所想,民之所盼。我们就是要动员发动,通过全民参与“四城联创”,让我们的城市更秀美、环境更宜居、素质更文明、人民更自豪。

(六)以区域融合发展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城市开放水平

我市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文化包容,具有得天独厚的开放优势。我们必须强化“大侯马”观念,招商引智,借力发展,全面加快城市开放步伐。

打造“窗口”形象,畅通区域联接。“西大门”,6月底前建成规划占地300亩、一期60亩的大西高铁站前广场,完成108国道西线绕站改线工程,新增公交车辆20部,开设市区至高铁站公交专线,确保与大西高铁同步运营;在“北大门”,完成侯襄大桥桥面改造工程任务;在“东大门”,争取108国道东线绕城改线工程立项批复,进一步优化城市东大门的交通走向;在城市中心部位,规划建设贯通曲沃、侯马、新绛一市两县的同城大道,先期启动曲沃至我市8.3公里的工程设计、征地和拆迁补偿工作。

搭建区域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紧紧抓住东部发达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国家设立“黄河金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和临汾市实施“百里汾河新型经济带”建设的机遇,拓宽经济交流与合作渠道,打造资金、产业、项目、技术的承接聚集地。充分依托海关、商检、口岸、开发区、陆港区的平台优势,以方略保税物流园为载体,加强与周边资源型企业、进出口企业、加工贸易企业的深度融合,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

放宽落户政策,聚集城市“人气”。对大中专毕业生、对在我市投资兴业、对有固定从业岗位并长期居住在我市的外地人员,一律开通“绿色通道”,给予办理落户手续,享受同等的社会保障和子女入学入托待遇,集聚城市人口,增添城市活力。

创新招商机制,扩大招商成果。强化以商招商,变项目招商为要素招商、环境招商,变分散式招商为针对性招商。紧扣我市地域特征和产业转型需求,在承接东部地区服装鞋帽加工产业转移上、在招引“国字头”新能源替代企业和股份制金融机构上、在对接科研院校成果转化和推广上、在吸纳特色文化艺术品加工企业上,主动出击、积极推介、重点跟进。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政策对接,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及民生领域,积极包装项目,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加强诚信建设,营造开放环境。进一步强化包容兼蓄的开放理念,对本土企业既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对外来企业、各方来客,只要守法经营,更要热忱欢迎、公平对待。切实加强市场主体的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倡导依法经营、诚信经营、规范经营,为城市信用赢得口碑。

各位代表,扩大开放是我市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一条捷径。我们一定要打开开放大门,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我们侯马这片热土充分涌流!

(七)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发展民生事业,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是改革和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把各项社会民生和保障事业做的更扎实、更有效。

一是更加注重改善民生。要统筹推进、集中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提质、医疗服务、就业帮扶、社会保障、文化惠民等实事工程。抓好科教这一民生之基。推进教育提质工程,投入3695万元,实施完成21所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加快校舍工程建设,完成南上官小学教学楼改造加固、育英幼儿园改扩建和特殊教育学校餐厅工程建设;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各项减免优惠政策,保证农村贫困学生和残疾儿童都能入校学习;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招聘一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全市学前毛入园率达到82.5%,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中高考成绩继续保持在临汾市前茅。抓好医疗这一民生之要。推进医疗服务工程,投资700万元,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为全民提供基本的健康服务;投资150万元,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工程,做好特殊患病群体的防治工作;投入3560万元,落实新农合补贴补助;加快推进人民医院异地改扩建工程和路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整顿农村、社区、小区医疗诊所,促进各类医疗机构达标升级;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制度,使老百姓能够就近享受优质医疗卫生服务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进一步减轻群众看病负担;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严格落实国家各项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抓好就业这一民生之本。推进就业帮扶工程,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围绕加工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和邮政业、信息计算机和软件行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家政服务业等行业,提供就业岗位15000个,新增就业人数7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0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00人,解决困难家庭人员就业500人;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30名、新增中级专业技术人员300名、培养高技能人才50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在职业中专和技工学校,新开办专门的服装加工技能培训班。抓好社会保障这一民生之依。推进社会保障工程,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可持续,抓好各类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工作,实现社会保险覆盖率达到96%以上;推进城乡居民保险制度整合和管理服务一体化,开展社保“一卡通”业务;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纠纷、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8%以上;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加快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建设,新建5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高社会养老的设施水平;稳步推进限价房和棚户区改造工程,启动庙寝遗址公园北侧地段、侯纺老家属区改造项目;加大对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和收费的规范整治,保障广大居民住得安心舒心;加快打造15分钟便民商圈和早餐工程“中央厨房”项目,尽力为群众提供便利的生活条件。抓好文化这一民生之魂。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做好送戏、送电影下乡;抓紧推进东城新区文体活动中心项目进度,加快实施晋园文化城一期古玩城项目建设,确保年内主体完工;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继续打造10个社区的15分钟健身圈;强力打造晋文化品牌,充分挖掘侯马盟书历史价值和书法艺术价值;编制完成晋国遗址公园开发规划,做好彭真故居4A级景区创建工作;大力扶持民间艺术品等小微文化企业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共进;实施广电网络改造更新及扩容增户工程;大力推动农村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不断创新群众性文化活动,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

二是更加注重安全生产。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始终以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的态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全面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加大抽查、督查力度,深入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把商贸市场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实施全天候、全方位、无缝隙监管。扎实做好餐饮卫生、食品药品、民爆物品、学校医院、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管理。加快消防基础设施、消防装备和消防队伍建设。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是更加注重社会稳定。认真开展“百日双百案”群众信访诉求化解专项活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突出加大积案化解力度,对该解决也能够解决的积案,要不推不拖、尽早解决、争取主动。不断创新社会管理,健全村务公开、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的作用。重视加强网络舆情和社情民意的办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平安侯马”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深化全民普法教育,做好法律援助,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四是更加注重统筹各项事业。深入开展双拥和预备役工作,发展人民防空事业,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做好外事、侨务、对台等工作,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会等事业,支持统计、物价、气象、地震、科普、档案、史志等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尽心竭力,把关系民生的工作一件一件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幸福!

各位代表,今年政府的各项改革和发展任务艰巨。我们要扎实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坚持突出主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建设为民政府。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必须服务于人民,接受人民的监督。政府工作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尊重民意,维护民利,解决民忧,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必须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努力把政府的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都变成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凝聚起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合力。

建设务实政府。政府工作重在“真”、“实”。我们必须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脚踏实地的作风,求改革创新之真,务“三三”发展战略之实。要围绕深化改革,积极按照中央和省的要求,分类推进各项改革,全面完成好改革任务。加快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落实“5521”行动计划,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动金融创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尤其要着力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联审制、模拟制、代办制等新型审批模式,推进“两集中、两到位”的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工作,达到“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的要求,切实优化政务环境。围绕狠抓落实,进一步强化重点项目包联帮扶责任制,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部门、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强化政府“1+5”运行调度机制,坚持每月一次重点项目调度、工业生产运行调度、农业生产调度、商贸加工业调度、固定资产投资调度例会和每季度一次的全市经济运行总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各项重点工程、重点工作按序时进度、扎实推进。

建设清廉政府。清廉是为政之道,也是做人之本。政府各部门和全体工作人员,都要筑牢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切实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纪律约束,规范工作程序,做到令行禁止。强化“三项治理”专项活动大力整治纪律松弛、吃拿卡要现象,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行为。强化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落实“一岗双责”,完善权力制衡机制,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改革孕育梦想,梦想催生力量。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承载新使命,聚合正能量,为早日实现“三三”发展目标的侯马梦而努力奋斗!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