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工作报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03-16    来源:侯马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2017年3月13日在侯马市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市长  段慧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和临汾市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五大兴市”战略和“四个侯马”建设的思路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接力前行,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4.7亿元,同比增长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9亿元,同比下降1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4亿元,同比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5.9亿元,增长1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1.49亿元,同比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5725元,同比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177元,同比增长5.1%。各项经济指标,除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受“营改增”等因素的影响有所下降外,均呈现出稳中有进的态势,尤其是一些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和重大改革创新,取得了积极进展和突破。

——强化项目抓手,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在总投资343亿元的89个重点项目中,双慧玻璃、东鑫铸造、中晋机械等18个新建和扩建项目竣工投产,怡之福老年医养中心、汤荣双金属复合制动鼓、文体活动中心综合场馆等28个项目全面开工,全年投资累计完成30多亿元。通过积极努力,浍河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紫金山旅游开发等14项事关侯马未来发展的重点工程稳步推进,北铜铜业铜精矿综合回收、东城路网道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开展,为今年投入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动产业集聚,市域经济特色鲜明。工业经济稳定向好。积极引导企业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创新步伐,汤荣、东鑫等企业市场份额逐渐扩大。海龙钻具、誉通混凝土实现“小升规”,晋烽机械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工业新兴产业投资比重达到84.4%。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力度加大,全年新增投放信贷资金16.48亿元。商贸经济快速集聚。抢抓加工贸易产业梯度转移机遇,梦之丽服饰、乐视·乐生活等项目落户侯马。洋货码头完成7个展馆主体工程建设,大运公路枢纽物流园项目部分仓库主体完工,圆通快递入驻振通电商产业园并投入试运营。电子商务继续全省领跑,马上购、窝麦良品等本土电商企业快速扩张,全市“村淘”服务站总数达到50个,“双十一”期间,“村淘”覆盖率、成交额、销售量均居全省第一。农业经济平稳发展。粮食总产9.27万吨,确定基本农田保护面积8.5万亩。新认定家庭农场22个,新增农民合作社31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33亿元,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不断提升。总投资8016万元的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全面完成,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加快城乡共建,城市品位不断提升。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全覆盖。新医院东侧新建道路及凤城-南杨、下平-东高-西高改造道路竣工通车。新建雨污管网13.8公里,改造雨污分流管网6.5公里,铺设供气管网30公里、供热管网12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1800户、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有效提升,下平望村、张少村等一批农村成功创建省、临汾市美丽宜居示范村,单家营村率先实现集中供热。

——促进环境提升,生态质量不断改善。加快“一山一河”开发,紫金山开发完成整体勘察调研,浍河治理开发完成规划编制。城乡绿化水平持续提升,新增城市绿化面积20.1万平方米,农田林网建设1万亩。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640辆,新购137台纯电动公交车。积极应对雾霾等恶劣天气,深入开展八项大气环境专项整治行动,PM2.5PM10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4.7%4.5%,全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263天,其中一级天数86天。

——推动文化崛起,文化旅游快速发展。成功主办首届侯马、曲沃、翼城三县(市)晋文化协同发展县际联席会议,编制完成《侯马晋国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初稿,全年送戏、送电影下乡1284场。以文化与农业、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快速起步,“芳草香”、“鸿满”、“普罗旺斯”等现代农业示范园相继开园。全年完成旅游收入29.09亿元,同比增长21%,文化产业增加值1.59亿元,增幅12.1%

——深化改革创新,政策优势更加突出编制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转型综改五年实施方案。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健康城市试点、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全省“多规合一”试点、首家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和首批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县。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全面推行,新农合完成整体移交。

——推进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聚力攻坚,精准帮扶,脱贫工作扎实推进,全市207户、573人实现脱贫,超额完成临汾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教育事业均衡发展,高考二本达线853人,达线率突破50%。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全面启动。积极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全年新增就业6120人。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8个,棚户区改造累计建成514,农村危房改造321户。千方百计筹措资金7186万元,确保了各项政策性增资的兑现。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严格控制在临汾市下达的目标范围内。有效化解信访案件,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审计、统计、人防、工商质监、民族宗教、防震减灾、气象、市志、档案、物价、老龄、残联、预备役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过去的一年,政府自身建设也得到了不断加强。我们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推行政府重大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查把关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90件和委员提案80件,政府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认真落实“13710”工作制度,建立了市政府半月工作例会制度,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夙夜在公、勤勉工作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创新拼搏、团结奋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驻侯部队、武警官兵,向关心支持侯马建设发展的各位老领导、老干部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和短板,如:财政增收乏力、总量偏小,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推进力度不够大;工业经济低位运行,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环境保护压力加大,工作中存在责任不实、联动不够、问责不硬的问题;干部思想与发展不相适应,担当意识不强,执行力不够,等等。这些短板和问题不容忽视,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回避、不懈怠,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二、2017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深入实施“五大兴市”战略、实现全面率先脱贫目标的突破之年、攻坚之年。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省和临汾市的决策部署,紧扣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把握关键点、抓准发力点、打造新亮点,切实强化创新实干、担当作为,全面开创“五大兴市”战略和“四个侯马”建设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根据上述要求,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省、临汾市提出与上年持平的情况下,力争实现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临汾市确定的目标任务。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确保全面完成临汾市下达的年度任务。

各位代表,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为实现既定目标,我们要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的良好风尚,以综改攻坚为主线,以“项目提速年”、“三基提标年”、“考核提档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五大兴市”战略,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重点要在落实好七项任务上精准发力、攻坚突破。

(一)增活力,突出在综改攻坚上下功夫,激发发展新动能

改革是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必须用改革的举措、创新的思维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围绕事关我市发展全局的一些关键性领域,大胆探索、先行先试。

推进试点改革攻坚突破。切实发挥好全国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和省“多规合一”试点、“双创”示范基地等金字招牌的政策优势,争取更多上级政策、用地、资金支持,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积极与国家发改委等上级部门对接,了解掌握相关政策,通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聘请专家来侯考察指导、把脉问诊,制定出科学可行的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分步骤、分阶段、有重点、有预期地推进各项试点改革。

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研究金融创新政策,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拓宽民营经济投资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完善服务体系,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实行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强化投融资工作。抢抓融资政策窗口期,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强化政银企对接合作,力促已签订的银企对接协议项目落地兑现,加快推进企业新三板股权改制上市步伐。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稳妥推进PPP、债券、信贷等模式,撬动民间投资,形成多元化投资格局。继续发挥好过桥资金作用,规范组建产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优化投资结构,突出产业投资、重大基础设施投资、民生投资,提高投资实效。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认真研究上级政策支持方向和重点,真正找到与国家政策对接的切入点,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力争获得上级部门的最大支持。盘活存量资产。开展土地出让金、城市配套费、拖欠税款、各类债务等多项清理工作,大力回笼财政资金。从严从紧抓好预算收支管理。由于刚性支出增加,财政预算缺口压力前所未有增大,我们要增强过紧日子的思想。同时,要加强收入征管,拓宽增收渠道,千方百计实现“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保工资”。

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转型综改,重点制定实施好2017年综改行动计划。及时承接国务院、省、临汾市调整、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不折不扣地取消上级明令取消的审批事项,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不断推进注册登记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在线平台实现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城乡医疗保险整合工作。深化国企改革,加快推进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创新招商引资机制。用系统和定向的观念改进招商引资方式,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我市产业结构特点和商贸加工基础,以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为方向,推进精准招商、产业“整体”移植招商、互联网+招商,招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一批成长性好、与侯马经济关联度高的项目。深入推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抓好乡情招商。出台招才引智措施办法,以引人才推动引资金、引产业、引智慧,形成多元化招商引资新格局。切实做到“优商、惠商、亲商、安商、扶商”,确保客商和项目来得了、留得住、能发展。

各位代表,我们侯马人锐意进取的优良传统,有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今年,我们要以更大的魄力和勇气,切实发挥好多个改革试点的金字招牌作用,用足用活用好各项政策优势,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活力

抓发展,突出在产业提档升级上下功夫,打造产业“三地”

产业集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项目建设是推动产业集聚的主要动力和重要支撑。我们打造产业“三地”,必须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今年,我们确定实施的重点项目,涉及农业、工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基础设施、住房改善等领域,启动实施后,我市产业“三地”的打造进程将进一步提速。

推进新型工业集聚发展。重点要抓好的头号工业项目是,总投资4.8亿元的汤荣双金属复合制动鼓项目,今年实施二期工程,新增6条生产线,6月底实现投产,年生产规模达到240万只制动鼓,预计新增年产值8亿元、税收2000万元。东鑫机械技术改造项目新建两条智能生产线,年内建设完工,投产后预计新增产值1.5亿元、税收1300万元。总投资58.8亿元的北铜铜业年处理150万吨铜精矿综合回收项目,在当前项目环评限批的不利形势下,积极做好征地、供电、铁路等各项能够加快推进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环评批复一下来,就立即开工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紫金山风电项目,加快完成申报批复等前期工作。支持旺龙集团建设集中药材种植、研发、制菌、制药于一体的生产基地,积极推动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继续落实好各项减负促稳政策,帮扶企业解决好资金等问题,促进工业企业稳定向好。强化工业运行监测分析和综合协调,坚持经济运行季度分析会制度,及时掌握各项指标进度,确保目标任务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引导企业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改善管理、降低成本、开拓市场、挖潜增效,不断形成新的产值增长点。

推进商贸物流业集聚发展。通过加快“五园区、一中心”建设,推动商贸物流业快速集聚发展。总投资2.3亿元、占地100亩的振通电商产业园项目,整合快递企业向园区集聚,完成电商办公服务区、农副产品展销平台建设,圆通、中通转运中心投入使用。总投资8亿元的方略陆港集团境外购-洋货码头项目,完成剩余6个展馆建设,确保年内投入运营。总投资4.8亿元的大运公路枢纽物流园项目,6月底前一期工程竣工投运。商业综合体项目,今年完成土地拍卖,确定投资主体,争取开工建设。商贸物流综合园区项目,做好选址、规划等前期工作。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充分挖掘马上购、窝麦良品等本土品牌电商平台潜力,推动特色农产品上行,推进“互联网+”产业落地,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和竞争新优势。完成“光速侯马”工程建设,市区、农村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100M50M。支持配合方略保税物流中心做好综保区申报,争取年底获得批准设立。加快传统商贸市场提档升级,提高金钻国际广场、新兴纺织城入驻率,推动火车站商圈和轻工城商圈集聚人气和活力。加快金融、保险、保健、家政等服务业向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推进特色农业集聚发展。农业是基础性产业,我们要始终重视“三农”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重点实施好4个农业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张少“芳草香”千亩现代农业园区,加快温室大棚、育苗室、天鹅湖美食街等配套设施建设;大南庄“鸿满”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扩大产业规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设8000平方米育苗大棚,建设4个观光采摘大棚;总投资1.2亿元的普罗旺斯花海农业园,要发挥好山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的作用,加快打造现代农业观光园;青创田园食用菌园区,9月底前500亩食用菌大棚全部投入使用。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农业种植结构,突出发展高效农业、精品设施农业、观光示范农业,加快发展设施蔬菜、中药材、苗木花卉等本土特色产业,鼓励支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大农业产业链开发力度,扩大中条林源食品、当家面业等龙头企业农产品精深加工规模;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有序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和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加快推进国营林场改革,确保走在临汾市前列。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600万元的浍河二库除险加固工程要加紧立项,完成初设、招投标和部分工程。

扎实开展“项目提速年”活动。紧紧围绕全年项目建设目标任务,紧扣“提速”主题,按照“项目提速年”活动工作方案,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市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包联领导对所包联的项目负总责,要全面把握项目动态,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调度协调例会制,市政府每月召开一次协调会,专题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特别是对重大工程项目,包括14个指挥部重点工程推进中遇到的问题,要即时汇报、随时研究解决。抓住项目推进的重要节点攻坚突破,从项目可研立项、规划设计、资金运作、征地拆迁到开工落地,都做到盯紧目标任务,卡紧时间节点,确保高速运转,确保快速推进。严格督查考核,根据每个项目的时间表、路线图,跟踪督查、挂牌督办,奖优罚劣、严格问责,确保全市66个重点项目,上半年50个项目要开复工建设,其中17个项目年内要实现竣工投产;其余16个项目加紧完成前期工作、争取开工,力争全年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

各位代表,我们侯马的产业规模还不够大、质量还不够优、层次还不够高,我们要以项目建设的大推进、大突破、大成效,促进产业集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产业“三地”,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三)强基础,突出在人居环境改善上下功夫,加快城乡共建

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城乡共建,是补齐城乡一体化发展短板,服务民生、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把人本理念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推动城市建设向精致化方向迈进。

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加快市域控规编制,编制高村高铁片区、凤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浍南、侯北工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城乡规划向乡村倾斜,农村规划覆盖率达10%进一步畅通城市路网循环,北环路西延工程一直以来倍受群众和社会关注,今年要排除一切困难,确保竣工通车;东城新区海军街北延、纺织东巷东延、侯风线北延、新一中北路、时代广场东路、绿洲康城西侧道路等六条道路,今年力争全部建成通车;紫金山北街和浍滨街改造工程启动实施,合欢街南延、滨河路及连接城市道路工程加紧完成融资、征地等前期准备工作,力争部分工程开工;大运二级公路改扩建项目抓紧完成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承载功能,谋划启动大西高铁侯马西站扩建工程,加快北环路主管网复线和调蓄池建设,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加强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年新建污水、雨水、雨污合流管网11公里,新增建筑垃圾消纳场2处。

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坚持以人为本,从细节着眼、小处着手,从居民关心的细枝末节做起,进一步健全城市管理机制,大力推行精细化、规范化、数字化、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12319”城建指挥系统作用,建立完善接听、处理、反馈、评价、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城市基础设施损毁及时修补机制,严厉打击破坏城市道路、井箅、路牌、公厕等公共设施和绿化设施的行为。持续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强化社区管理、物业管理和集贸市场管理。不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强力推进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重点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丢乱倒、乱牵乱挂及“牛皮癣”等城市管理顽疾,进一步提高道路清扫保洁及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服务标准,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通过。

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侯马城乡联结紧密,实现城乡共建共享的条件优越。我们要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咬定目标、持续加力、步步推进,不断打造新亮点,提升新水平。要紧紧抓住全国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契机,把更多的利好政策、财力资源向农村倾斜,力争用三年时间,突出实施“六个全覆盖”工程,全力把美丽乡村建设推向高潮、引向深入。一是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重点要实施好投资1.1亿元的农村垃圾集中治理项目,建设垃圾中转站3座,配备垃圾转运车4辆,村庄配备垃圾桶、垃圾收集箱、垃圾收集车等设施,配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设备,健全完善农村垃圾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理的设施体系。并按照城市购买服务的模式,在农村推行从垃圾清扫、保洁、收集、清运到处理的市场化、专业化、一体化管理机制。二是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全覆盖。重点实施好总投资3亿元的农村生活污水综合利用项目,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加快部分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步伐,完善和维护新田乡17个村庄生活污水管网,5个距离饮水源地较近的村庄建设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其余全部村庄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或部分生活污水管网。三是集中供热全覆盖。制定覆盖全市域的集中供热规划,分阶段组织实施,今年城乡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14万平方米,建成区集中供热覆盖率达到96%以上,10个城中村实现集中供热,2018年农村集中供热覆盖面达到60%,确保2019年实现全覆盖。四是集中供气全覆盖。加快推进天然气管网向农村延伸,对城市天然气覆盖盲点加快“清零”,对输气管网覆盖不到的偏远村庄,积极采取罐装输送的新模式,千方百计解决天然气进村入户问题,进一步提升气化率,加快实现集中供气全覆盖。五是城市自来水全覆盖。积极推进城市自来水进村入户工程,加快完成剩余28个村的全覆盖工作。六是健康网络平台全覆盖。抓住国家健康城市试点的政策机遇,推进建立覆盖全市的医疗信息数据平台,实现居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和电子健康档案实时查询全覆盖,让城乡居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资源。

各位代表,实施“六个全覆盖”工程,是我市城乡共建的特色、亮点,也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我们相信,有全市上下尤其是广大农村群众的参与支持,通过三年的奋力攻坚,我们一定能够做出成绩、做出样板,在三晋大地再造侯马人居环境的新品牌。

(四)树品牌,突出在文化资源挖掘整合上下功夫,推进文化崛起

文化旅游产业是综合性产业,关联高、涉及面广、辐射带动性强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有活力的新兴产业我们要把文化旅游业逐步培育成主导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积极融入和引领晋文化协同发展,以侯马、曲沃、翼城三县(市)联席会议为契机,深入挖掘晋文化资源。加紧制定侯马市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推动《晋国古城遗址公园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论证,加快旅游委员会设立组建步伐。推进晋文化旅游,发展全域旅游,重点研究侯马在临汾乃至全省旅游布局和架构中的位置,着眼于与周边旅游资源的差异化,着眼于现有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整合、利用,以彭真故居、晋博园、台骀庙等景点为依托,精心策划、统一招商,规划多品种旅游线路,打造以彭真故居为核心的红色旅游线路,打造以晋博园、铸铜遗址为核心的晋文化旅游线路,打造以芳草香、普罗旺斯为核心的休闲旅游线路。推进酒店、餐饮等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提升接待能力和水平。中国手艺小镇项目加紧完成立项、签约投资主体,力争开工建设;晋园文化城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完工并着手开展招商工作。

推动文化事业快速发展。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公民道德规范,重点围绕“自信融和、尚美奋进”的侯马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文明新风。进一步加大皮影、晋绣、青铜器、蝴蝶杯、布老虎等特色非遗项目保护力度,同时积极引导非遗保护产品商品化发展。加快文体活动中心建设,力争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活跃群众文化体育生活,依托各类文化艺术协会,发挥今日侯马、电视台、新田杂志等平台作用,积极促进文学创作、书画创作、音乐舞蹈、民间艺术等活动的开展,推动文化繁荣;打造春节联欢晚会、“健康侯马·阳光生活”全民健步走等六大文体活动品牌;举办中华民族篮球公开赛侯马赛区比赛、全市歌咏比赛、健身秧歌比赛等三大赛事。新田广场每年的消夏晚会在群众中已经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我们要推而广之,进一步发挥各类文体活动的寓教于乐作用,在创新上下功夫,使活动从内容到形式都能反映侯马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进展,反映侯马人民积极向上、创新拼搏、和谐相处的精神风貌。

各位代表,侯马这片热土,曾经是晋国的古都,文化底蕴和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我们相信,通过对晋文化的传承保护、挖掘弘扬,一定能够增强我们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培育出城市发展的新优势。

(五)重治本,突出在打造绿水青山上下功夫,实现环境提升

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进一步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坚持绿色发展、环保立市,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治理力度,确保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在全省领先。

推进铁腕治污。坚持环保优先,把环保工作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党政同责,实施网格化管理,不断健全完善环境监管机制、污染治理联动机制、预警应急应对机制,坚持综合统筹,坚持短期治标与长期治本相结合,坚持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污、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全力打赢环保治理攻坚战。不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通过数据分析和深入调查,我们发现我市大气的主要特征污染物是PM2.5,对此,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实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综合治污。深度治理以钢铁、焦化和其它涉气工业企业为重点的工业污染,建邦新建90平方米烧结烟气脱硫塔项目确保设备安装到位,寰达实业、华强钢铁污染防治设施要提档升级,10月底前全面完工并正常运行;高标准治理涉气工业企业,全市12家企业产尘物料堆场及装卸传输过程实施全密闭管理;全面整治“小散乱污”企业,采取关停、整合、调产等措施,削减排污总量;强化燃煤项目源头控制,实现煤炭消费总量增速低于万元GDP增速。严格整治燃煤锅炉,加快建成区燃煤锅炉淘汰,3月底前,对列入淘汰名单的6台采暖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全面推行清洁取暖,以“煤改电”“煤改气”等方式,推动建成区以外区域居民生活、采暖“清洁化”,实施清洁能源改造工程,10月底前新增供气900户。综合整治面源污染,强化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扬尘治理,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强化露天焚烧和露天堆场整治,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严格落实“河长制”,强化对流向汾河、浍河的排污口及重点涉水企业排放水质监测考核,推进寰达焦化废水深度治理,加快风雷机械等涉水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浍河下游河道规范化整治、水质改善与生态治理修复工程,稳步提升地表水水质。严格防控土壤污染。编制完成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初步具备土壤常规项目监测能力。加大环保知识、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民支持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处罚问责力度,对违反规定、不落实相关措施的企业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对履职不到位的有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查办一批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形成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强化生态建设。加快推进“一山一河”开发,打造绿水青山。紫金山开发要充分挖掘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历史遗迹等资源,规划建设集游购娱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景观带和文化休闲产业区,今年要在全面勘察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编制规划。浍河开发,拟3年左右的时间,实施以防汛、蓄水、退耕、还湿、植绿、布景、架桥、筑路为重点的浍河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全面修复治理浍河生态系统,提升水环境质量,把浍河建设成为集生态保护、观光休闲、文化科普、文体运动、休憩娱乐、健康养生、特色饮食、慢生活体验、晋国风貌展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复合型景观廊道。目前,工程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相关道路、管网、生态修复等项目,已办理完成立项、环评、土地、规划等前期手续,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力争早日开工建设。继续抓好绿化工作,完成牛村、驿桥等10个村庄绿化工程,全年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紫金山防护林500亩、农田林网屏障10000亩。

倡导绿色出行。要通过公交充电站项目建设、公交车纯电动化、城市公共自行车布点投放,构建覆盖全市域的绿色出行公共交通体系和差异化出行网络,实现方便群众和提升环境质量的双赢。总投资3000万元的公交充电站项目,8月份完成建设;新购置的137台纯电动公交车,尽快全部投入运营;城市公共自行车项目,完成1000辆自行车购置和45个停放站点建设,争取10月份部分投入使用。同时,进一步规范交通管理,加大对市区交通堵塞重点地段综合治理,推进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全面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推进出租客运市场多元化、差异化发展。

各位代表,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一定会把生态环保工作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抓紧抓好,坚持重拳治污,坚持铁腕治理,坚持绿色发展,让侯马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

(六)谋福祉,突出在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促进民生改善

我们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努力让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抓好教育这个民生之基。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加强职教、幼教、特教事业发展。重点抓好投资8500万元的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工程,为全市47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配齐实验室、器材、图书、计算机等设施设备,改造完善薄弱学校基础设施,确保9月底高标准通过教育部验收。侯马二中易地建设项目,对优化教育布局、满足服务区内初中就读需求、实现紫金山小学扩容提质有重要意义,今年要抓好工程前期准备工作,上半年完成土地、规划、环评、立项、设计等前期环节,下半年开工建设,争取明年9月份实现招生。加强教师和校长队伍建设,健全落实交流机制,抓好学习培训,做好100名教师招聘工作,促进教学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高中毛入学率达到92%,中、高考成绩继续保持临汾市领先。

抓好医疗这个民生之急。新人民医院的早日建成投用是近年来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我们要全力筹措资金,加快完成室内安装、装修等工程,确保年底具备搬迁条件、明年五一前投入使用。全面启动健康城市试点建设,扎实做好高村乡国家卫生乡镇申报创建工作。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完成健康侯马·云平台项目中心平台建设,方便群众享受健康服务。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完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体系。加强医疗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和服务水平,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抓好就业这个民生之本。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服务,健全乡办、社区就业服务平台,完善就业网功能,强化创业就业培训。突出重点人群就业扶持,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农村剩余劳动力、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力度。全年提供就业岗位12000个,新增就业6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抓好社保这个民生之需。继续抓好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实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扎实做好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灾害应急救助等各项工作。推动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强化38个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尽快投入使用,投资16.58亿元的怡之福老年医养中心项目,今年住院大楼主体封顶,医技楼、办公楼和养老院完成部分主体工程。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全年改造棚户区住房210户、农村危房200户。

抓好脱贫这个民生之愿。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今年,我们要继续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方面对2016年的脱贫工作进行一次“回头看”,做好跟踪服务,坚决防止脱贫返贫;另一方面进一步建立完善攻坚机制,倒排进度、挂图作战,快速推进结对帮扶、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保险扶贫、光伏扶贫、政策兜底“六大扶贫工程”,确保扶贫措施到位、扶贫资金拨付到位,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确保在临汾市乃至全省率先高标准完成脱贫任务。

各位代表,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把事关人民群众的每一件事情抓实抓好、抓出实效,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多的实惠、收获更多的幸福!

(七)保稳定,突出在维稳维安上下功夫,促进社会和谐

安全稳定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防火墙。我们要一刻不放地抓紧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为全市人民构建平安和谐的良好社会环境!

狠抓安全生产。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决落实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切实加强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扎实做好防汛、森林防火、防震减灾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狠抓信访稳定。继续做好市级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制定市级领导定期会商信访工作运行机制,做到小事有人问、大事有人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特别是针对征地拆迁、农民工工资发放、涉法涉诉等矛盾多发领域,立足源头防范,抓好矛盾排查,强化预判预防、抓早抓小,切实把信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发生。全力做好信访积案去库存工作,力争突破一批、化解一批,确保信访秩序根本性好转。

狠抓社会治理。持续推进“平安侯马”建设,深入开展打黑除恶、铲除“黄赌毒”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犯罪行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完成安装,无线网络安全管理系统6月底前建设完成并投用,有效提高侦查破案、治安防范能力和网络安全管控能力。完善监管场所建设,看守所、拘留所监管用房项目年底主体完工。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做好法律援助,规范民调组织,加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切实减少社会矛盾纠纷。进一步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防范金融风险、处置非法集资和打击小物流携款外逃等联动机制,积极有效维护金融秩序,坚决防止重大社会安全隐患的积累和突发。

三、全面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水平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就是政府施政所向。我们要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忠实履职尽责,突出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高自身建设的标准和水平。

(一)以学辅政,提升干部素质。高度重视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提升干部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素养,特别要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扩大学习教育成果,使干部的宗旨意识得到切实增强,党性得到真正锻炼。积极开展金融、法律、科技、互联网等知识的培训教育,优化政府工作人员知识结构,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服务民生、推动经济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超前谋划经济工作、科学管理社会事业打好基础。

)为民施政,加快转变职能。强化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出实招、办实事、办好事,把工作开展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创新联系群众方法,完善“市长信箱”“市长热线”等平台,加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互动。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广电子政务、网络问政、网上办事,提升服务效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进政府工作法治化。健全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行政监察,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加强执法监督,持续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确保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虚心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高效勤政,勇于担当作为。深入落实省政府13710”工作制度,建立电子督办平台,完善工作例会制度,千方百计推进政府工作的落实。强化担当意识,提高执行力,讲创新,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举措,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闯出新路子;讲效率,开展工作想在前、干在先、快人一步,把效率提起来,把工作往前赶;讲落实,对发展中的难事、大事,勇于迎难而上,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真正抓出成效。深入开展“考核提档年”活动,严格奖惩、严肃追责问责,真正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作为,为担当者担当。

廉洁从政,严守纪律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业务工作与廉政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以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业务工作落实。增强党章意识,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监督条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狠刹“四风”,防止反弹回潮,切实提高廉洁自律意识。扎实开展“讲政治、知敬畏、守规矩”专项治理活动,以活动的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人民赋予重托,我们信心满怀!我们一定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忠诚担当、奋力作为,不断开创“五大兴市”战略和“四个侯马”建设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附: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注释

1.“五大兴市”战略: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深入实施产业集聚、城乡共建、文化崛起、环境提升、民生改善的发展战略。

2.“四个侯马”建设:指建设绿色、宜居、开放、文明的新侯马。

3.“营改增”:是营业税改增值税的简称。

4“小升规”:指规模以下小微企业(即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转型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简称“小升规”。

5“一山一河”开发:指紫金山、浍河的开发。

6.“多规合一”试点:指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依据,强化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7.“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8.“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9.“13710”工作制度: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13710”工作制度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64号),对省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实行“13710”电子台账管理。“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即3天内要向省政府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10.“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11.“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2.“双创”: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13.农产品上行:是指把农产品放到网上卖

14.PPP模式:指政府部门与民营公司或私人组织之间,为优化项目融资,建设基础设施项目等公共产品和服务提供,通过特许权协议合作形式,实现“双赢”或“多赢”。

15.过桥资金:是一种短期资金的融通,期限以六个月为限,是一种与长期资金相对接的资金。目的是通过过桥资金的融通,达到与长期资金对接的条件,然后以长期资金替代过桥资金。

16.国企“三供一业”:指国有企业供水、供电、供和物业

17.产业“三地”:指把侯马打造为区域性新兴产业基地、现代物流高地和文化旅游购物目的地。

18.“三基提标年”:2017年2月13日,市委书记王煦杰同志在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开展项目加速年、三基提标年、考核提档年“三个年”活动。“三基”是指“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

19.“五园区、一中心”:即大运公路枢纽物流园、振通电商产业园、普天家电物流园、通盛医药物流园、轻工城市场物流园和方略保税物流中心。

20.“光速侯马”工程:指将光纤最大限度地向百姓生产生活推进,实现光纤到楼、光纤到户,使宽带速度大幅提高,充分满足各类信息化应用对网络带宽的需要,实现“网络全覆盖”

21.“门前五包”责任制:市区沿街单位、店铺、业主落实包净化、包绿化、包亮化、包美化、包秩序责任

22“牛皮癣”:是指人们形容城市里,车站、街道、厕所、小区等公共场合非法张贴或者涂写小广告的现象。

23“河长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提出,由省、市、县、乡各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执法监管等工作。

24“七五”普法: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简称。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