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市政府文件
发布机构: 侯马市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11140981012790572U-1/2022-00001
标     题: 侯马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3-31
文     号: 侯政发〔2022〕1号 发布日期: 2022-03-31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主 题 词: 安全生产
【字体:

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侯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部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临汾市及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我市“1236”发展战略,以“一图一账四清单”为抓手,以隐患排查治理为主线,按照“理直气壮、如履薄冰、从严从实、责任到人、标本兼治、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持以高水平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就做好全市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引领,压实安全责任

1.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把安全生产纳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布局,摆在突出位置推进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抓好、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侯马市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临汾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别规定》,制定出台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量化问责办法,建立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把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市政府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分析研判重大安全风险,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及时明确新兴行业领域的监管部门,实行联防联控。市级党政领导干部每月至少深入基层或企业一次,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3.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认真贯彻“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侯马市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别规定》。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依法编制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监督;部门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每月深入基层检查不少于一次。部门班子其他成员每月至少两次深入分管行业检查安全隐患和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分类分级监管制度,把每一家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责任人员。建立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

4.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各乡(办)、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阶段性工作,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对辖区内交叉和有争议的无人管理的区域要认真排查、主动认领,严禁出现监管盲区。各乡(办)、开发区要动态更新已建立的属地安全监管台账,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重点企业年度安全监管检查计划,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综合性检查督查,督促指导辖区内相关单位和村(社区)落实安全生产任务。

5.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履职尽责承诺等规章制度,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他负责人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行业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团队,按规定配齐注册安全工程师。全面修订完善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实现安全生产自主管理、自我约束、全员参与、持续改进,做到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

6.强化个人安全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本行业企业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并严格检查考核,促进从业人员自觉遵守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自觉落实岗位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自觉杜绝“三违”行为,实现精细化管理、规范化作业。

7.强化责任追究。严格实施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加强对各乡(办)、开发区、各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公开巡查考核结果;发现未按要求履职尽责的,要采取通报批评、诫勉约谈等方式严肃问责。严格落实生产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制度,确保在法定时限内结案,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对2021年以来批复结案的事故依法组织评估,对整改和防范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二、健全体制机制,防范安全风险

8.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各乡(办)、开发区、各部门要以“一图一账四清单”为抓手,动态更新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作战图,扎实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健全完善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和论证机制,修订完善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辨识标准和重大隐患判定标准,严把安全生产准入门槛,切实做到安全防控关口前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健全完善并落实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有效管控风险,及时消除隐患,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及时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和职代会“双报告”。

9.深化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巩固提升年”重点任务清单,全面推进危险化学品和城乡燃气重点领域集中攻坚,及时召开推进会、现场会,采取督查检查、通报约谈、考核问责等措施,强力推动工作落实。

危险化学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临汾市和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扎实做好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销售、装卸等各个环节隐患排查整治。突出“两重点一重大”企业监督检查,加强对中石油侯马油库、益通天然气LNG液化工厂两家重大危险源企业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和隐患排查治理的日常监管。按照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严格化工项目安全准入。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培训工程,切实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

冶金制造:要对辖区内涉及煤气、涉爆粉尘、有限空间、易燃易爆气体管线、重大危险源、配套危化装置(包括涉氨制冷)的企业再详细摸底排查,对现有的20家冶金制造企业全面排查关键环节、关键设备、特殊作业、外包项目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对企业自查、监管部门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梳理,建立清单台账,督促整改落实。认真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不断提高企业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辨识和防控能力。

道路交通深入推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加强对我市15家危货运输企业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重点车辆和重点驾驶人源头隐患治理行动。从严查处“两客一危一货”非法营运、非法挂靠、“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机动车违反禁限行规定、农用机动车载人等违法行为。定期召开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分析研判会,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加强对公路长下坡、桥梁、急转弯、平交路口等风险较高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铁路沿线环境、邮政寄递安全专项整治。

建筑施工:对我市目前在建的24个项目工地持续开展模架支撑、基坑(土方)开挖、起重机械吊装安拆等危大工程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施工现场临边洞口防护和安全网等实体安全防护措施,严格规范安全带、安全帽个人防护用品使用管理。规范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落实农村自建房有关规定标准,深化城乡房屋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城乡燃气: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临汾市和我市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持续深化我市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燃气建设项目违规转包、违法分包、违规违章作业、燃气管网外部野蛮施工等行为;全面排查商住混合体、餐饮场所、农贸市场等燃气使用事故隐患;严肃整治液化气站违规充装和“黑气瓶”、人员密集场所非法储存充装点等问题。对侯马众和昆仑燃气有限公司文公路加气站、东高加气母站,侯马南上官加气站进行年度安全体检,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整立改。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必须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2022年7月底前完成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安装灶前燃气自闭阀门、灶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和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三强制”改造工作。建立城乡燃气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加快实现全市城乡燃气管网智慧化管理。

消防:以学校、医院、养老服务机构、文博单位、危化企业、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公共娱乐场所、商贸市场配套的小仓库为重点,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乡村、城乡结合部、商住混合体建筑、老旧小区、“多合一”、群租房、疫情防控点等区域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密室逃脱”类场所、电动自行车、大型仓储物流等新业态新领域的火灾风险管控。

非煤矿山、特种设备、文化旅游、教育、民政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

三、夯实安全基础,加强宣传教育

10.加强基层监管力量建设。一是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按照《山西省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和山西省、临汾市政府2022年1号文件要求,6月底前,按编制标准配齐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全面实行“局队合一”。二是进一步健全基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各类功能区要建立或明确安全监管机构,各乡(办)至少配备3至5名应急管理人员,村(社区)要指定专人负责,强化基层网格员能力提升。三是借鉴省级安委办实体化运作经验,争取必要的编制、人员、场所,推动我市安委办实体化运行,彻底解决安委办空化、虚化、弱化的问题。

11.加强标准化建设推动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以作业过程规范化、岗位操作标准化、工作步骤流程化为目标,切实做到管理标准化、操作标准化、技术标准化、装备标准化、环境标准化,推动岗位达标、专业达标、企业达标。中石油侯马油库、益通天然气LNG液化工厂两家危化企业,山西华强钢铁有限公司、山西建邦集团铸造有限公司两家冶金企业,要继续开展“提质升级”活动,2022年底要全部达到二级标准化;我市10家未完成三级安全标准化建设的加油站和其他高危行业企业2022年底要全部完成三级标准化建设。各部门要对本行业领域的企业标准化创建进行摸底梳理,对没有达标企业要尽快达标,对已达标企业要进行动态监管。

12.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自主保安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部门监管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企业其他从业人员四类重点人群的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党政领导、监管人员及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党政领导干部主要采取集中授课、互动研讨等方式进行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部门监管人员主要采取网络教学、案例分析等方式进行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主要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企业其他从业人员主要采取实操实训、现场实习等方式进行培训,岗前培训不少于72学时,年度再培训不少于20学时。

13.加强安全宣传。组建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中心,宣传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常识。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宣传周、消防宣传月、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等活动,培育安全文化。充分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持续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企业要定期举办“安全大讲堂”,企业负责人带头讲安全课,开展安全生产经验交流活动,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充分发挥乡村干部、安全网格员等在农村安全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开展群众性安全文化创演活动,在乡村公共场地、人群聚集地合理设置安全宣传橱窗,营造安全氛围;加强社区安全宣传阵地建设,将安全元素充分融入社区公园、广场等。建立社区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提升社区居民安全素质和应急能力;推动将安全宣传教育内容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保证安全教育时间。定期组织学校师生开展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开办安全知识小课堂;编印发放家庭应急手册、安全读本、安全倡议书、知识卡片等,推动建立并推广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引导家庭储备简易应急物资,提升以家庭为单元的安全能力建设。实现广大人民群众人人懂安全,人人会安全,人人讲安全的社会安全目标。

四、突出防范重点,强化灾害防治

14.强化灾害防治工程建设扎实开展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评估工程,重点加强对辖区内河流、水库、地质灾害点及易受自然灾害危害的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的排查,以防为主、防治结合,落实整治、监控、防范等措施。要及时核查、统计、上报各乡(办)、村(社区)上报的灾情,做好灾害治理和应对工作。加强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基础建设,争取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推动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15.做好重点灾种防范工作。

森林火灾:严格落实林长责任制,按照市政府审议通过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紫金山山口值守,加大后山巡护的人员和频次,重点守好我市5处常设森防卡口,重要节日重点时段增设临时卡口10处。加强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压实属地责任,上马办、凤城乡成立不少于30人的护林防火队伍,沿紫金山各村成立不少于5人的防火护林小分队,盯住“五头”(山头、地头、坟头、人头、源头),卡住“五口”(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守住“五边”(林边、地边、田边、路边、村边),打通防火责任“最后一公里”。乡(办)到村、村到户逐级签订防火责任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强化森林草原火险火情监测预警,加快防火通道、防火隔离带、蓄水池等设施建设,绘制森林草原防灭火“一张图”,持续推进“防火码”应用,严格实行入山扫码登记制度。严格执行《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严格火源管控,严厉查处违法农事用火、祭祀用火、野外吸烟等易引发火灾的违法行为。

水旱灾害: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和保障措施。严格落实河长制,排查清除我市浍河河段、汾河河段河道阻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林木等。严格水旱灾害风险管控,完善防洪规划,全面开展我市境内河流治理,尽快修复去年秋汛引发的损毁坝体,加强水库、堤防、淤地坝等重点防洪工程设施建设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水库、堤防、淤地坝等维修养护,确保防洪能力达到相关标准要求。强化会商研判和监测预警预报,做好水库调度,充分发挥水工程调洪抗旱作用。

地震灾害: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实施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建立设防烈度8度区房屋等设施抗震设防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完成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做好震情监视跟踪,优化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服务。加强城市活动断层探测,推进重点地区地震安全性评价。

地质灾害:根据省、临汾市要求,建立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体系,实现省、市、县预警体系互联互通;开展我市黄土地区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隐患早期识别,加强群专结合监测预警工作,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要做好对现有的18处小型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的巡查监测,突出做好冻融期、汛期等重点时段的防范工作,针对薄弱地段、险工险段等重点部位,加强巡查监测和预警发布。新田乡、上马办、张村办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点进行监测预警,发现险情,及时组织涉险群众转移避险。同时,各乡(办)也要对18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以外的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常态化排查,发现问题隐患,及时上报。

气象灾害:高度重视强降水、寒潮等极端天气影响,完善综合研判和信息发布机制,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预警,特别做好短临预报预警,确保预警信息到村、到社区、到户、到人,能够及时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推动我市重点区域监测预警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气象灾害提前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加强雷电防御安全治理,积极开展人工增雨防雹,助力减灾救灾工作。

五、完善应急体系,科学应对处置

16.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加快修订我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完善各类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和单位预案,未完成修订的14部专项预案及9部部门预案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修订。各乡(办)、各类功能区要编制修订应急预案并依法向社会公布。认真组织开展多部门、跨行业、多类型救援队伍参加的实战化演练和桌面推演。市政府年内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全市综合性演练。生产经营单位按规定组织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17.加强救援装备配备和救灾物资储备采取政府支持、企业自主、社会援助等方式,为应急救援队伍配备急需的装备器材,及时更新全市应急救援装备台账,根据实际需要,不断补充完善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积极推进第二消防站和物资储备库建设。建立救灾物资储备多渠道保障机制,制定年度救灾物资采购计划,增加救灾物资储备种类和数量,确保救灾需要。

18.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专业救援队伍建设,组建我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对现有救援力量进行整合,不断完善救援体系建设。完善强化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完善与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社会救援力量的联防联动工作机制,为社会救援力量提供必要的装备保障。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不断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19.加强应急处置工作。健全综合会商研判机制,加强监测预警预报,畅通预警信息发布渠道,确保到户到人。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统筹指挥,强化抢险救援协调联动。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快速准确报送突发事件信息,及时下拨救灾资金和物资,最大限度减轻事故灾害造成的损失。

附件:重点任务分工

侯马市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附件不公开)

文件解读:侯马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