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城乡建设

城市防汛早安排 确保群众汛期安全

2022-07-27    来源:侯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字体:

根据《临汾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做好2022年城市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侯马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侯汛办发〔2022〕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汛期特点,在总结往年城市防汛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住建局及早安排,及早部署,积极开展城市防汛相关工作。

一、组织得力,防汛工作有序推进

为确保城市防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侯马市住建局城市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城建股、房产股、安监站、执法队、建筑业股、污水办、城管大队、环卫和路灯服务中心、政通污水处理厂、卫洁垃圾处理厂、新通市政公司、城乡供热公司、亿众供热公司、众合昆仑供气公司组成,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局城建股,负责上传下达,协调各单位的防汛工作,并对防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1、做好排查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结合城市防汛实际工作,我局按要求于2022年3月30日、31日、4月1日对承担城市防汛工作的市政公用行业各企业、单位进行了汛期物资、队伍及24小时应急值班情况进行了统一检查,确保防汛物资充足,防汛队伍安排到位。

2、开展城市防汛应急演练

根据侯马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应急预案演练工作的通知》(侯安办发〔2022〕42号)文件要求,我股室立即行动,组织侯马市城管大队、侯马市环卫和路灯服务中心、山西新通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开展城市防汛应急演练。

2022年5月21日组织开展了2022年城市防汛应急演练,参与演练的单位有侯马市环卫和路灯服务中心路灯股(泵站)、侯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山西新通市政建设有限公司。通过演练,检验了各防汛单位的防汛预案、队伍反应速度、现场应急处置能力等,为防汛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3、防汛抢险队伍及物资

已建立市政公用行业应急抢险队伍9支,共计248人,各应急抢险队伍共配备1950个编织袋、195把铁锹、156套雨衣、267套雨鞋、100件救生衣、381台照明设备、12台发电机、28台水泵以及警戒带、警示牌等其它防汛抢险物资。

4、11处易积水路段具体安排

利用汛前时间,我局组织对全市11处易积水路段做出重点安排部署,定人定岗,确定职责,确保降雨过程中全程值守,严密监测,随时上报积水及其他突发的险情。11处易积水路段分别是:①晋都西路与望桥街口;②晋都路立交桥;③程王路立交桥;④侯张街西程王段;⑤文公路立交桥;⑥文明路中心街交叉口;⑦纺织东巷中心街交叉口;⑧程王路中心街交叉口;⑨文明路幸福街交叉口;⑩文明路与紫金山街口;体育街(程王公园南门段)。

5、指挥部安排调度

我局将各个部位上报的积水及封路情况分析研判后上报至侯马市防汛指挥部,同时做出人员及机械调度。

二、防值汛值班守情况

住建局建立了由主要领导带班,各相关科室值班的汛期值班制度,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12319城建热线根据汛情随时协调调度,各企业、单位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主要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所有一线值班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坚守岗位。

三、目前采取的主要措施

1、在汛期对易涝点道路两端安排专人值守,同时在积水较深影响通行处全部拉警戒带禁止车辆、行人通行,及时清理井篦井盖杂物,确保排水畅通。

2、加快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今年主要实施:侯马市望桥街(侯张街-望桥街-浍河)、合欢街(大南庄转盘-新田路)、海军街(北环路—文明路)(程王路-浍河)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雨水管道主管总长12208.00m。工程已于2022年6月13日开工。年底完工后全市雨污分流管网可达70%以上,明年全市雨污分流全部改造完成后,将进一步解决城市内涝保证市民的汛期安全。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