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侯马分局关于印发《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侯马分局清廉基层站所(执法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6-27    来源: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侯马分局
【字体:

综合行政执法队及各中队: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侯马分局清廉基层站所(执法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此件公开发布)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侯马分局

                                                  2022年6月22日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侯马分局

清廉基层站所(执法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侯马市委《关于全面推进清廉侯马建设的行动方案》,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综合行政执法铁军,现就我局清廉基层站所(执法队伍)建设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侯马目标,坚持政治统领和党建引领,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省委、临汾市委、侯马市委关于清廉建设决策部署,从讲政治和讲大局的高度,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扎实开展清廉基层站所(执法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二)主要目标。按照“政治坚定、执法公正、服务高效、作风优良、群众满意”的要求,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服务水平为着力点,不断深化基层站所(执法队伍)的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执法人员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执法氛围,全面引领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举措

(一)强化政治建设。综合行政执法队及各中队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带头尊崇党章,模范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制度规定,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打造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坚强基层党组织堡垒,建设一支守规矩、有作为、讲奉献的生态环境行政执法队伍。坚持“关口前移、预防在先”的原则,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站所(执法队伍)延伸。

(二)增强履职能力。加强执法业务和法律培训,组织“拉练式、实战式”培训,开展行政执法“传帮带”工作,构建贴近实战的执法培训体系,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法律素养。加强岗位职责教育,增强履职意识,提升执行力。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创新执法办案模式,综合运用监控取证、非诉执行等手段,破解执法难题。

(三)提高办案质量。推行“阳光执法”,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明确办案时限,提高办案效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推行网上办案模式,逐步实现行政执法活动网上录入、管理、监督和考评。

(四)改进工作作风。综合行政执法队及各中队要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民意,真正为民解忧,提高行政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认真查找队伍建设和权力运行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对行政执法违纪违规行为严肃问责,通报典型案例,进一步建强队伍,树立清廉执法形象。

(五)培育清廉氛围。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为贤的用人导向,挖掘、宣传好基层站所(执法队伍)中的廉勤典型,让真正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员有施展才华的舞台。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引导崇尚清廉的生活方式,积极营造具有特色的清廉执法氛围。

(六)强化执法监督。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实行受理、调查、审核、送达、执行等执法环节全程公开,落实案卷评查、执法检查、实效督查等监督制度,强化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

(七)严格执法工作考核。年初签订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执法中队负责人是本部门廉政建设的责任人,年终对廉政建设落实情况严格考核。

三、阶段安排

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提升、三年见成效,之后长期巩固”的总要求,结合各单位实际,有计划、分阶段推进各项措施落实。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6月30日前)

召开动员部署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综合行政执法及各中队开展清廉基层站所(执法队伍)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组织学习《关于全面推进清廉侯马建设的行动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计划措施,明确职责任务。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2年7月至2024年12月)

一是充分发挥局党、行政执法队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清廉基层站所(执法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确保沿着正确的方向有序推进。二是适时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行动,从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进一步加强基层站所(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有序推进各项措施落实。三是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查找当前行政执法中政治规矩不强、清廉防线不紧、主动担当不够、工作效率不高、程序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把准脉搏,精准施策,靶向治理,全面整改。

(三)巩固提高阶段(2025年以后)

按照市委提出的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总要求,对清廉基层站所(执法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分析,梳理好做法和好经验,形成相关制度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侯马分局

清廉基层站所(执法队伍)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分管执法工作的副局长为组长,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及各中队负责人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室,由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查考核力度,将清廉基层站所(执法队伍)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三)务求工作实效。综合行政执法队及各中队要立足实际开展清廉基层站所(执法队伍)建设,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又要积极探索创新内容和方式,彰显特色和多样性。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及时总结上报好的做法和成效。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和新媒体加强宣传引导,传播正能量。要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清廉基层站所(执法队伍)建设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