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侯马分局印发《关于在全局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2-05-25    来源: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侯马分局
【字体:

局机关各股室、综合执法队、监测站:

经局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将《关于在局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侯马分局

2022年5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在全局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临汾市第五次党代会和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和“争先、进位、崛起”大讨论成果,进一步提高全局推动生态环境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执行力、落实力和战斗力,根据《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侯政办发[2022]23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经局务会议研究决定自2022年5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在全局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我市“1236”发展思路、加快晋南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争先、进位、崛起的关键一年,在全局开展刀刃向内的“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吹响抓整改、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的集结号,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这既是破字当头、迎难而上,敢于直面突出问题、敢于自我革命的自觉担当;也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争先进位的生动作为;更是全方位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开展好“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全局营造解放思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良好工作氛围,有效应对生态环境重大挑战、抵御生态环境重大风险、克服生态环境重大阻力、解决生态环境重大矛盾,不断夺取生态环境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突破、新成效,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

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提高“政治三力”。要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和要求、临汾市委“1355”发展战略和侯马市委“1236”发展思路,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临汾市第五次党代会和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本领大提升,实现理念大调整、环境大优化、发展高质量,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侯马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三、目标任务

(一转理念

要破除墨守成规的作派,坚决克服思想和行动上的惯性,特别是要改变思维还停留在过去时代,想问题、办事情总是沿用传统思维,沿用老路子、老办法,对新情况新问题茫然不知所措,创新意识、争先意识、斗争精神不够足的问题。一是要提高创新意识。牢固树立“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的价值观念,勇于改掉不合时宜的老做法、老套路,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融入本职工作中,积极探索新思路和举措,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机制,不断提高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树牢争先意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昂扬向上、舍我其谁、战无不胜的精神风貌,营造争相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的积极氛围,切实使“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争不到一流就是落后”的思想理念入脑、入心、入行。三是要增强斗争精神。不断锤炼广大党员干部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持续锻造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识、高超的斗争本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推动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创新辉煌。

转方式

要摒弃刀刃向上、问题上交,弱化调度、盲目推进,坐等靠要、缺乏主动等不良工作习惯。一是要刀刃向内,自挖潜力。对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要持续在自身找原因、找差距、找不足,不断挖掘、激发、提升自我潜力,力争把工作做到最优最好,坚决杜绝遇到困难马上上交、碰见问题立即躲避的不良现象。二是要俯首躬身,提升服务。通过换位思考、以己度人的方式,拓宽途径、增加频次、优化程序,广泛深入人民群众、深入企业主体、深入基层一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生保障持续增强、企业主体扩量提质。三是要建立清单,强化调度。底线性、基础性工作要做到每日必问、每日必抓,重点、难点工作要做好定期研究、定期安排、定期考核、定期督查,通过可视化、清单化、统筹化的方式,切实改进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能。

(三转作风

要转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紧不慢、按部就班,组织散漫、纪律松弛的工作作风,养成事不过夜、如芒在背、如坐针毡的工作习惯。一是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决克服遇事就躲、拈轻怕重、自我为先等不良心态,以“各自往前进五米”的思想,不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切实把“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承诺践之于行,让担当实干成为生态环境干部的鲜明标签。二是要加快速度,提高效率。按照蓝佛安省长提出的“十个狠抓落实”要求,强化马上就办、立说立行、办就办成的工作作风,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思想,一天当做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全力打造务实高效的生态环境干部队伍。三是要严肃纪律,强化约束。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依规贯穿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全面梳理本系统、本单位各项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特别是要进一步增强请示报告制度的执行力度,坚决不允许发生先斩后奏、边斩边奏、斩而不奏的情况,全面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生态环境干部队伍和“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生态环保铁军。

四、方法步骤

(一深入学习研讨

全局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将学习贯穿于“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全过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临汾市第五次党代会和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从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汲取解决问题的智慧,寻找破解矛盾的良方,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同时,要广泛动员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采取多种方式进行交流学习研讨,持续分享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展现良好精神面貌,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5月1日6月30日

广泛征集意见

全局要围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的主题任务,坚持开门问计、集思广益,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党外人士、服务对象等,采取发放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等形式,广泛征集社会各行业各阶层意见,特别是要征求事关企业主体建设的、事关企业纾困解难的、事关民生保障的意见,并认真做好意见的收集、梳理、汇总、登记、办理等相关工作。5月1日5月20日

(三认真查摆问题

全局要结合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和意见征集情况,将本单位本部门与上级对口部门、省内先进地区、国内发达地区相比较,横向找差距,纵向深分析,找准自身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方法、能力本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形成问题账,做到比有标杆,析有差距,议有成效。5月21日6月1日

(四制定整改措施

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对查摆的问题要进行系统分析,立足职能定位,对照政策要求,对标一流水平,把“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与日常的工作重点结合起来,与2022年的目标要求结合起来,制定系统的整改措施,明确近期、中期、远期任务,建立整改清单,进一步研究细化落实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方式推进整改落实。6月2日6月7日)

(五狠抓整改落实

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抓好整改措施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责任自觉,坚持立行立改,对一些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能够落地落实的问题,立即整改完成,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带来的新变化;对于受到上级通报、督办的事项,相关责任单位要第一时间进行总结反思,书面向局说明情况、做出检查,并在相关会议上典型发言,形成知耻后勇、奋起争先的赶超氛围;对一些情况复杂、涉及面大,需要中长期解决的深层次问题、顽固性难题,要在持续推进落实的过程中将整改措施不断丰富完善,积极探索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的办法,以政策和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全方位推动侯马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五、保障措施

(一压实政治责任

全局要把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局“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领导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文郎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和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马光兼任,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负责领导组日常工作及此次行动的安排推进。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统筹推进全局工作。要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要求,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

注重行动实效

“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时间短、任务重、影响远,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搞花架子、堆盆景。要坚持结果导向,把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全力推动侯马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督促指导

局办公室要对各部门各单位“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重点督促检查进展情况和整改成效,防止工作出现死角,及时发现解决问题。要把行动取得的成效,作为检验和考察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加强跟踪问效和考核评估,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要严肃批评、严肃问责。

(四营造浓厚氛围

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宣传行动安排和有关部署,宣传开展“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要在宣传好相关部署精神的同时,充分利用融媒体资源,深入宣传“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行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行动取得扎实成效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