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侯马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3-15    来源: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侯马分局
【字体: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分局根据《侯马市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要求,结合实际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各项工作均取得一定的进展。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履行主体责任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法治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局紧紧围绕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目标和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侯马分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夯实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础。

(二)开展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深化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在六·五世界环境日,我分局围绕今年“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主题,在各乡办街道采取日常宣传和专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企业负责人、污染治理设施操作人员深入开展环保法律法规、法治政府建设等的宣传,组织展开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利用环保法治教育讲座和组织保护生态环境宣讲送法进企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企业更加深入地了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工作职能不断加强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采用发放宣传册和相关法律宣传折页的方式来扩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在全面提升法治水平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各类法律讲座,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

(三)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

(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重视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

(五)提高政治站位,改善依法行政执法水平

党政领导班子做好表率,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切实增强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危机感、学法用法的紧迫感、推动法治的责任感。切实提升了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及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不断加强基层法治队伍、法治工作机制、法治基础等设施的建设,确保依法执政常态化,营造一个良好的依法执政氛围,真正做到权依法使。

(六)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工作责任,强化领导总责。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分局年度工作计划。三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和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制度,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方案,分解任务、明确主体、落实工作责任、确定考核目标,统筹推进我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全体干部职工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全面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分局在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离法治政府建设得要求和目标来说仍然任重道远,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观念仍需不断加强。部分工作在基层一线的职工不注意学习,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认识不够到位,甚至对法治政府建设和行政执法的基本概念认识不清。在履行行政职能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办事效率;二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三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不足,宣传教育范围不广,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造法治氛围。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强化学习。按照2023年度贯彻落实《侯马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等要求,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领导,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抓好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的法治学习实践,深入推进宪法法律宣传贯彻,确保全面依法治镇正确的政治方向。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履行法治责任,开展法治建设自查和督察,统筹推进镇法治建设。

二、坚持依法行政,全力建设法治政府。在完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行政,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三、推进法治宣传工作。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继续加强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加强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依法治市顺利推进。

四、完善执法普法制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局机关党员干部法律素养,加大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能力建设,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加大宪法法律宣传力度、广度,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依法行政的认识,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同时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不断推动我局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五、强化举措,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狠抓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末端宣传,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集中宣传活动。

六、完善信息公开体系。严格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强化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规有序进行,并逐渐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完善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突出重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积极与上级部门联系,加强信息报送,提高信息质量。

2023年我分局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开展好法治教育培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制度的落实等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好各项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我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我市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侯马分局

                                 2022年3月13日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