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养老

侯马市民政局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2-03-31    来源:侯马市民政局
【字体: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将近,在这个缅怀先烈,追思祖先的传统节日,群众祭祀活动增多,人群聚集会使疫情防控风险进一步加大。目前,国内新冠肺炎形势依然严峻,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仍不可懈怠。为避免祭扫群众扎堆聚集造成交叉感染和聚集性疫情,全力做好在清明节祭扫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侯马市民政局特向广大民倡议如下:

一、外地人员,非必要不返乡

返乡路途遥远,接触人群复杂,一旦在返乡途中造成感染,回到侯马都要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给后续的返程和返岗就业带来诸多不便。倡导广大居民环保祭祀,提倡用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等现代祭祀方式缅怀先辈、追念故人,弘扬慎终追远等优秀传统文化。

二、防控疫情,安全祭祀

参加祭祀活动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落实好“验三码、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等要求。返乡人员提前向社区报告,自觉接受我市分类管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因祭祀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三、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树立文明新风。倡导通过植一棵树、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通过讲述先贤故事,传播良好家风家训,传承优秀传统节日文化。

四、低碳环保,绿色祭祀

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放和香纸冥币焚烧规定,不在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十字路口等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特别是不在林区吸烟、焚香、燃烛、烧纸,严防火灾。倡导以绿色、文明、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以自身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保护生态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五、传承美德,节俭祭祀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倡导从俭办丧、节俭祭扫,反对奢靡之风,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六、模范带头,科学祭祀

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倡导者,积极向亲朋好友及身边群众宣传文明祭祀知识,以身作则,在遗体火化、节俭治丧、文明祭祀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春暖花开,山河无恙,是我们的共同美好愿望。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开展文明祭祀,严守疫情防线,这是对自己、对他人负责,更是对社会、对国家尽责。让我们从每一个家庭做起,共度一个安全、文明、生态、平安有序的清明节。

侯马市民政局

2022年3月29日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