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养老服务

关于清明节文明环保祭扫告全市人民的倡议书

2023-03-14    来源:侯马市民政局
【字体:

                     

侯马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清明节文明环保祭扫告全市人民的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是清明。值此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传承优良文化传统、摒弃陈规陋俗、树立文明新风,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目标,特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慎终追远,文明祭扫,我们侯马人先行。为改善我市空气质量,我们要减少焚烧丧葬祭祀用品造成的大气污染危害,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等场所化纸钱、烧冥物。同时我市殡仪馆公告说明:禁止露天焚烧花圈纸扎等祭扫物品,用更加环保、科学的方式继承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我们要主动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二、尊老敬老,传承美德,我们侯马人先行。我们要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文明治丧,简办丧事。我们要积极推行火葬和生态安葬,采取骨灰存放、撒散、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等生态节地葬法,保护生态环境。我们要多照料亲人,多关心老人。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三、避峰出行,共度平安,我们侯马人先行。群众集中祭扫可能会导致各墓区短时间内人流、车流高度聚集。广大市民群众应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开避开祭祀高峰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我们要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听从民政、公安、应急等部门的安排,严防火灾和伤亡事故的发生。提倡乘坐公交车辆出行。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我们要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

“至孝至诚、图强图新”。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实际行动破除封建迷信,推进移风易俗,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侯马

                  侯马市民政局     侯马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3月14日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