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调解纠纷讲原则 公平维权受赞誉

2023-12-11    来源:侯马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在消费纠纷的处理过程中,我们惯性思维是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时会忽视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但近期发生在侯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理的一起消费纠纷事例,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警示作用。

2023年12月初,侯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路西所接到“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转办的投诉举报事项,投诉者杨某某自称为广西北海的消费者,其在某网络平台购买的侯马市某商行销售的“特价”女式皮鞋存在“虚假宣传”问题,要求对该经营户的违法行为予以查处,并给予投诉者赔偿和举报奖励。

接到投诉举报件后,侯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路西所立即安排人员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经查,侯马市某商行在网络平台销售的女式皮鞋系积压产品,进货票据和相关质量手续齐全。为盘活资金,商家在网络平台低于进货价进行“特价”销售,其经营行为并未违反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

在此基础上,侯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路西所执法人员通过“全国12315” 投诉举报平台查询,发现投诉者杨某某在平台投诉举报事项多达99件,结合投诉者前期与经营者交谈诉求的内容,判定杨某某的投诉举报事项违背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不是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原则,并做出了不予立案的处理决定,依法依规维护了经营者正当、合法的权益。

近一段时期以来职业打假鱼龙混杂、应接不暇。相当一部分职业打假者以经营者的瑕疵问题为要挟,借机敲诈勒索,给市场营商环境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针对此类问题,侯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着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消费维权核查处置;同时会同公安、检察等部门全力遏制恶意“维权”、敲诈勒索等影响市场经营秩序的违法行为,宣传倡导“自愿、平等、公平、诚实”的市场交易原则,推动全市市场营商环境行稳向好。(侯金宝、苏瑞)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