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场监管

侯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4-03-13    来源:侯马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

2023年,侯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侯马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法治思维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坚决保障民生安全,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严格履职,深入落实全市“1236”发展思路。

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提高法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

2023年,我局持续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开展法治建设,健全完善全局法治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

(二)织密组织机制,筑牢治理根基。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管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转化为工作动力,强化协调融合,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工作。政治理论学习常抓不懈,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建立“党组-机关党委-支部”三级管理体系,完善机关党建“四级四岗”责任清单,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常态运行,推动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围绕“八个一”积极开展了我局清廉机关、清廉基层站所创建活动,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坚持科学决策,坚持班子领导分工负责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讨论研究决定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决策的科学、民主。意识形态工作稳步推进。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通过局机关及市场主体300余块电子屏广泛宣传创城、两会精神,认真分析排查本局内部和监管服务对象敏感环节潜在的安全隐患及风险,持续强化舆论引导和网络安全监管,有力稳控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局面。国家安全责任制切实深化。自觉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保密意识,集中开展国家安全学习活动,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理论中心组课程。完善了单位涉密岗位和涉密等级,对涉密文件做到专门存档管理,并加强计算机网络特别是电子邮箱的保密管理,确保不失密、不泄密。非公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在新田市场建成的“暖新驿站”,完善服务设施,创新服务载体,打造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群综合服务站。成立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专班,摸排“三有”市场主体3738户,新组建党支部2个,完善新兴领域党组织建设,“两个覆盖”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指导督促非公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生活制度日趋规范,“两个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巡察反馈问题继续巩固。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年初优化营商环境自查的6项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回潮、反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持续整改到位。

(三)强化监管执法,规范市场秩序。

多措并举加强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牵头全市26个部门更新调整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出台《侯马市2023年度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共制定抽查计划147个,其中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计划83个,各单位内部制计划64个,并在侯马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抽查计划84个,其中:开展部门联合52个、部门内部计划32个,共抽查1033户,均运用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结果进行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靶向发力。根据省、市局下发的市场监察重点内容的专项检查,陆续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行动。在“秋季朗月”集中整治家装家具定制专项行动中检查和规范家装家具定制经营主体56家,其中一家商户管材不合格;在食醋生产企业、小作坊专项整治中确定全市范围内的食醋生产者底数,为我市1食醋生产企业,有6家食醋加工小作坊建立食醋生产者动态监管档案,排查中有1户小作坊标签不规范,现已整改到位。针对特定行业精准发力、集中发力,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加强行业自律,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执法稽查取得实效。按照省、市局安排部署,开展了2022年“铁拳行动”、药品安全、“春季护苗”儿童和学生用品、“神医”虚假违法广告等系列检查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共立案246起,其中普通程序违法违规案件127起,简易程序案件119起,罚没款85万余元,极大震慑了经济领域违法行为。加强行刑衔接执法工作机制,及时回复三书一涵,向检察院回复《行政检察建议书》2份、《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磋商函》4份、《行政复议建议书》4份,向司法局报送行政复议答复书28份。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及负责人集体讨论实施细则,44起行政执法案件由局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在山西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录入监管行为12197条,监管行为覆盖率74.15%,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公平竞争审查持续开展。根据临汾市公平竞争审查办公室《2023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交叉检查实施方案》要求,侯马市公平竞争审查办公室制定《侯马市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扎实开展清理工作。由侯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责成26个成员单位配合,对我市以政府名义出台的78份文件进行了审查备案,其中涉及公平竞争审查的文件19份,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督导发文单位进行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同时前往住建局、发改局等2个部门进行公平竞争业务指导。有效地杜绝了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或存在排除、限制竞争情形的发生,维护了公平公正市场秩序。

(三)坚持真招实式,走实“三个战略”。

知识产权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全面普查和深入挖掘商标注册资源,突出抓好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全市知识产权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浓厚宣传氛围。围绕“加强知识产权法制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活动主题,联合临汾海关、侯马市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积极引导企业申请注册商标和专利。积极组织,迎接省、市市场监管局领导对我市进行调研,召开“医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聚集区座谈会”,推动侯马市医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创造运用。认真落实省、市发明专利资助政策,积极组织10家企业申报第五届山西省专利奖申报推荐工作,山西正大制管有限公司被授予“临汾市知识产权运用典型企业”。落实“千企百城”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方案,组织山西旺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东鑫衡隆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双慧钢化玻璃有限公司参加企业商标品牌价值提升专项行动。三是强化行政保护。发挥中国(山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侯马工作站作用,组织开展2023年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完善知识产权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象库商标代理分库、商标使用行为、专利真实性检查分库,共办理商标侵权、广告案件10起,有力保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质量强市战略巩固提升。一是以体系认证助推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全市大力开展“质量强市、质量强企”活动,加大培育库入库企业帮扶力度,积极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活动,先后组织山西汇智建筑等102家中小微企业参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深入企业进行质量管理体系现场监督检查,提升全市整体质量管理水平。二是以质量“一站式”服务赋能质量提升。组织山西正大管业,山西平阳煤机、山西建邦集团等单位申报2023年“山西精品”,开展山西省产业链链条企业和中医康养专业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帮抉活动,夯实我市质量发展基础,提高供给质量。三是开展系列宣贯活动,局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平阳煤机、正大制管等重点企业,以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为抓手,引导企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6月8日组织我市25家检验检测机构、重点产业链链条单位、中医康养特色专业镇及质量管理优势企业在侯马司法鉴定中心开展了“世界认可日”座谈会及“实验室开放日”活动;7月20日,组织10家中药材种植、制药、销售、医养、检验检测机构等代表,与中船社、临汾市局、侯马市工信局在山西德康元科技有限公司召开质量认证帮扶专业特色镇座谈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夯实质量基础,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标准化战略走深走实。一是发挥我市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组织企业参加标准化政策解读会议、行业政策专项指导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学习,及时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切实做到服务产业发展,支撑基层治理。二是以现有3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和4A、5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为基点,以“一区三园”建设为抓手,紧扣方略保税国家级物流标准化试点创建成熟经验,立足建邦、华强、汇丰等传统产业,进一步完善我市现代化物流体系,以标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节能降耗和绿色发展。三是开展标准化试点单位的考察工作,以创建临汾市标准化试点为契机,促进我市服务业、农业向标准化发展。组织侯马开发区众合酒店、山西芝麻开门开发公司及侯马安定医院开展临汾市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

(四)立足安全稳定,抓牢“四道防线”。

食品安全防线严密。上半年来全市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一是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持续推进。起草《侯马市2023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侯马市推进临汾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组织我市食品经营主体负责人、“两个责任”包保干部、监管人员、食品安全协管员1200余人进行食品安全培训,组织食品生产企业100余人参加食品安全培训。完善食品生产经营户“三小”台账1151户,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录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3618户,督促联系异常的经营主体2129户进行登记。二是抓好日常监督检查,按照2023年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计划,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8家,责令整改2家;开展食用植物油违法添加乙基麦芽酚问题专项整治,检查食用油经营户216家、食用油作坊1家,抽检食用油1批次,抽检项目合格;开展食醋生产企业、小作坊专项整治,检查食醋生产企业1家、食醋加工小作坊6家,有1户小作坊标签不规范,已责令整改。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62余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企业136余家次、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00家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开展特殊食品抽查考核管理,考核企业124家、食品安全员133人。三是抓好食品安全监测工作,印发《2023年侯马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方案》,在“两节”、中高考、“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粮油、糕点、畜禽肉、蔬菜、小吃摊点等重点项目,共组织开展抽检149批次;开展砂糖橘专项抽检、餐具专项抽检、配合公安部门抽检共74批次;配合省局抽检30批次。对抽检中发现的10批次不合格食品均已进行核查处置。同时,做好“两会”、篮球公开赛期间、“一泓清水入黄河”启动仪式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开展餐饮业“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爱临汾赢未来--全市餐饮行业百企千店万家菜”专项活动,积极配合做好侯马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健康促进示范市创建工作,有力保障了我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两品一械”安全防线坚固。以疫苗、中药饮片、儿童化妆品等为重点品种,以专项整治为主要手段,有步骤有重点推进药品监管工作。一是落实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持续按照GSP和相关规定开展药品经营活动,目前对56家零售药店开展GSP合规性检查,发现问题隐患213条,已全部整改,立案2起。对医疗机构的购进、储存药品管理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排查了非法渠道采购药品、未按照要求储存药品、使用过期失效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共检查医疗机构61家,立案1起。对我市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生产活动及不良事件的上报检测情况进行检查,目前全覆盖7家,发现问题隐患16条,已全部整改。二是开展专项工作。针对药品监管不同环节与阶段,联合公安、卫体部门对侯马市5家医疗美容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结合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严格医疗美容用药品、医疗器械产品的厂家资质、购进渠道、购进票据、存储条件的管理,发现安全隐患12条,立案1起,已全部整改。开展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63家具有网络销售药品资质的企业进行摸底排查。三是加大法律法规的宣贯力度。年初对全市医疗美容机构的法人及负责人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5月初组织全市药品零售企业从业人员开展2期集中培训会,7月底开展2023年化妆品宣传周活动,共有300余人参加,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执法办案能力、规范经营单位管理体系、增强消费者识假辨假意识。

特种设备安全防线稳固。全面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决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全力维护了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一是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完善全市特种设备监管台账,确定侯马市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单位,根据全年各时段特种设备特点确定安全防控重点,制定完成了2023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要点、城镇燃气安全整治、“两节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2023年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工作清单等一系列实施方案。二是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 先后开展了“两节两会”、清明、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抓手,组织开展液化石油气钢瓶气瓶充装、起重机械及压力容器、人员密集场所电梯等4项专项检查行动。截至目前,共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321家次,检查设备1900台(件),排查安全隐患49个,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9份,受理特种设备相关投诉41起,立案7起,均已责令整改,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三是做好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行动,会同住建、商务、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对铁路以西辖区内餐饮经营户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场所327家,排查燃气灶具217台,检查液化气瓶271个,现场查看供气合同88份,对存在遮挡消防栓、灭火器超期、电线未穿管、未更换空气开关等现象的主体责令整改,落实好燃气安全主体责任。四是完善应急管理机制。修订侯马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同时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将应急演练的制定和开展情况列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重点检查内容,督促使用单位修订完善预案和应急处置措施,加强风险预警与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五是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在“两节两会”、“3.15”期间,利用微信等线上平台,牵头全市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进行电梯、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安全等方面安全知识的学习,并对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传达解读,有效提高我市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管水平和应急救援处理能力。6月16日,在市委礼堂以咨询台发放安全知识资料型式开展了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发放资料200余份。在晋瑞驿都小区开展电梯困人主题模拟应急演练活动,截至目前组织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应急演练活动30余次。

此外,全局还认真做好了侯马市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花开侯马暨城乡环境提升、市场主体倍增、西侯马贸易市场升级改造、环保治理、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综合治理等任务,配合相关部门完成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健康促进示范市创建等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六)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普法宣传形式有待创新。普法形式较为单一,普法内容设计缺乏互动性和趣味性,普法效果有待提高。

二是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队伍扩大了,人员老化严重,工人身份无法办理执法证件,又加上素质参差不齐,为正常执法带来不少困难。

二、法治建设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经济发展,促进市场主体添活力、增韧劲,帮助市场主体强筋骨、练“内功”;聚焦安全底线,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强化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在提升监管效能上再突破。一是继续推进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不断拓展部门联合抽查覆盖面,力争实现各业务条线抽查工作指引全覆盖。同时,发挥牵头作用,加强对市各有关部门和开发区随机抽查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发挥通报制度作用,确保“双随机”工作责任到位、任务落实到位。二是继续加大对生活消费、互联网、医药购销、医疗服务、要素市场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切实维护企业正当的市场竞争利益和竞争优势。三是强化保供稳价工作,落实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措施,加强节假日等重要时段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密切监控暴涨暴跌异常现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四是全力配合市打传办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市场监管所属地责任,指导、督促各单位夯实打击传销成果,全面提升群众公平感、获得感。五是健全消费创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消费者协会的调解职能,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和集体诉讼,指导生产经营者落实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换货、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等制度,着力打造“放心消费在侯马”金字招牌。

在抓好安全监管上再用劲。一是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创新举措、破解难题,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强化监管能力,严格把好生产、流通、消费每一关口,严格执法惩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加快提升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突水平,奋力推进临汾市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二是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医疗美容行业整治、儿童化妆品、疫苗、中药饮片等重点领域,立足GSP合规性检查、医疗机构排查,开展药品流通环节各项专项整治,防控药品流通环节质量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三是综合运用市场化机制、信息化手段,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督促企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安全生产月”“清风行动”等各类活动,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知识宣传,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做好安全监察工作。四是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电线电缆、交易秤计量、家用燃气热水器等基本民生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

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再深入。一是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生物医药、新型建材等侯马市支柱产业为重点,加快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和高价值专利的培育,构建侯马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大力推动专利成果转化运用,推动企业形成知识产权综合竞争优势;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与司法部门的协同配合,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构建侯马市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二是深入实施助企帮扶战略。强化涉企收费规范治理,推动降费减负政策落实,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健康发展;在坚守产品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适度包容审慎监管,提振质量创新信心。三是深入实施质量(标准化)强市战略。以现有的农业、物流、政务服务等三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和4A、5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为基点,以点带面,持续发挥“旱码头”作用,进一步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加大培育库入库企业帮扶力度,组织质量管理专家和行业专家开展企业现场诊断指导,为企业加强管理提出改进建议;组织开展申报推荐工作,鼓励一批侯马市优秀企业争创省质量奖励。

侯马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1236”发展思路上来,谋划好未来我市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认真抓好市场监管领域“强党建、稳秩序、促发展、保安全”各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确保“三品一特”(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不断提升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侯马高质量发展。


202312月6日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