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暨我市“安全教育周”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2-03-30    来源:侯马市教育科技局
【字体:

各学校:

今年3月28日是第二十七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是“共防共治学生欺凌·共建共享和谐校园 ”。为开展好“安全教育日”及“安全教育周”(3月28日至4月1日)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校要充分认识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及“安全教育周”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不断拓宽安全教育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素养,全力提升我市学校安全能力建设水平。各校要切实加强对安全教育日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制订详细的活动方案,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并取得实效。

二、结合实际,搞好教育

(一)各校要围绕“共防共治学生欺凌·共建共享和谐校园”这一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师生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要按照“三贴近”原则(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开展好“七个一”活动,突出本校特色。

1.在校门口悬挂一幅安全教育标语。

2.举行“安全教育日”及“安全教育周”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学校校长进行安全教育动员讲话。

3.邀请法制副校长或地震、公安交警、消防、卫生、市场监管等有关单位的管理人员开展一次安全专题讲座,重点是防治学生欺凌、加强上下学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消防安全、应对自然灾害、防溺水、防范校园伤害等知识教育,要通过安全事故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事警人,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

4.开展一次安全知识竞赛活动。通过举办征文、演讲、手抄报等比赛,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5.制作一期有关安全主题的黑板报或版面展示。各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学生年龄特点等,制作交通安全、饮食安全、防溺水、防拥挤踩踏等内容的安全宣传板报,生动形象地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6.开展一次以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班队会。

7.开展一次校园与家庭的安全检查,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一次“学校隐患我发现、家庭隐患我排查”的活动。

(二)抓好安全教育平台线上教育活动,活动时间内容及参与办法如下:

1.时间: 2022年3月18日 ---4月10日

2.学校版:班主任(教师)登录临汾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用平台提供的“ 安全教育日”专题教育视频,开展课堂教学,对本班学生开展预防学生欺凌安全教育,引导学生辨识什么是学生欺凌及如何防范学生欺凌等。

3.家庭版:家长带着孩子一起观看“ 安全教育日” 教育短片,同时参与学生欺凌相关问卷调查,以便了解目前各地学生欺凌现状。

4.教职工版:为帮助教师有效识别与及时处理学生欺凌事件,特邀国务院儿童智库专家宗春山教授开展识别与防治学生欺凌专题讲座,帮助教师及时发现班级学生欺凌萌芽并及时处理,建立良好的班级风貌 。

5.各校在专题活动页面“查看完成情况”,可以分别查看学校、班级、学生的数据完成情况。

三、加强协作,搞好演练

各校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会同地震、消防等部门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演练活动要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要求进行,做到事前有准备、有预案,事后有评估、有总结、有过程性资料。通过演练活动使中小学生熟悉疏散路线,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技能,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自觉遵守各项安全行为规范。

四、注重实效,排查隐患

各校要在活动期间,认真组织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并对开学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进行“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切实提升学校安全保障能力。

五、扩大宣传,营造氛围

各校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教育氛围,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使学生牢固树立“珍爱生命,规避危险”的意识。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进一步做好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进家庭工作。同时要加强社会宣传,主动邀请新闻部门参加“安全教育日”活动,深入报道学校的好经验、好做法。

六、报送资料

1.各校于3月26日前将活动方案交市教科局安监股。

2.活动结束后,各校要认真总结经验,于4月5日前将活动总结及有关照片(不少于5张)交市教科局安监股。

各校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可适当调整活动方式,但活动期间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控措施,确保师生安全。

        

侯马市教育科技局

2022年3月16日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