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的通知

2022-07-01    来源:侯马市教育科技局
【字体:

各股室、学校(幼儿园)、青少年活动中心:

为做好2022年全市中小学暑假相关工作,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根据《临汾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工作的通知》(临教基【202217号)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安排

1.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民办):7月6日至8月31日,9月1日开学。

2.青少年活动中心、各类幼儿园放假时间参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放假时间执行。

3.普通高中学校(含民办):7月13日至8月31日,9月1日开学。侯马职业中专学校放假时间结合实际参照执行。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严格遵守放假时间,不得擅自提前或延迟放假。如有特殊情况需向市教科局提出书面申请,待批准后方可执行。

二、放假前要做好的几项工作

(一)认真做好期末考试和学期总结工作

各校要严格按照市教研室的安排认真组织期末教学质量检测工作,要规范组织期末考试落实考试形式、成绩等级评价等相关要求,客观公正评价学生小学一二年级不组织纸笔考试,考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以适当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

注意收集整理各种资料,做好教职工的考核评价工作和学校总结工作;认真清理好各种手续,应给学生结算的账目务必学生结清公示,张榜公布财务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各校要对照学期初工作计划认真自查,认真总结本学期的亮点工作有益经验,重点突出教职员工围绕教育教学方面的典型事迹,也要总结不足之处并制定改进措施务实谋划好下学期工作。

《本学期工作总结与下学期工作计划》务于6月30日前以电子版方式发送至邮箱:wangzhimin1593571@126.com。

(二)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各校(幼儿园)充分认识做好假期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学校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学校在放暑假前,要组织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放假前务必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一次假期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并重点针对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欺凌暴力、防触电、防交通事故、防自然灾害等学生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开展教育,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护自救能力。各校要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暑假安全责任书等多种形式,告知家长加强对学生安全教育,切实履行对学生假期的监护责任。

(三)认真搞好家庭教育工作

各校(幼儿园)要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密切学生家庭社会的联系,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的教育工作;放假前要召开一次家长会,引导家长对学生假期活动做出科学安排,通过举办讲座等形式,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子观念,懂得科学育子方法,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学校、班级要与学生建立通畅的联系方式,及时了解学生假期的学习生活情况,指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工作。

三、假期中要做好的几项工作

(一)科学合理安排暑假生活

认真落实《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的通知》(晋教基〔2021)12号)和“双减”工作要求,严格控制作业时间、精心设计作业内容,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暑假作业,其他年级书面暑假作业总量要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各校不得擅自为学生征订省定教材教辅《目录》以外任何版本的《暑假作业》,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要积极引导学生文明上网,不沉迷于网络,自觉抵制各种不良影响。要引导学生积极开展科学探究,加强体育锻炼,接受艺术熏陶,参与家务劳动。

各中小学校如开展夏令营、研学旅行等活动,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并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上报教科局,得到批复同意后方可组织实施。

认真做好放假期间疫情防控

各校(幼儿园)要坚决做到精准掌握每位师生假期期间健康状况和行踪轨迹。暑假期间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有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返侯师生,严格按照我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执行。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值班报告制度,持续做好疫苗接种推进工作。

要严格落实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措施,放假前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暑假期间继续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凡进入学校人员一律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核验身份、查验“两码”及核酸检测报告,校外无关人员和车辆不准进入校园。严格师生员工外出报备制度,引导师生非必要不外出,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要建立健全师生健康台账,全面掌握暑假期间师生员工行程和健康信息,开学前14天开始,每日监测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

(二)组织好假期教师培训等工作

1.市教科局将在假期中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具体安排教研室通知),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者,本人和所在学校须出具书面请假材料,经市教科局批准后方可离开,否则按无故旷工论处。

2.所有任课教师在假期中必须备足两周的课,开学后由学校进行检查,并将结果上报市教研室,由市教研室进行抽查。

3.严禁校外培训机构暑假期间开展学科类培训,严禁艺术体育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从严查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各学校要组织家长签订不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承诺书并签字留存学校,任何学校和老师不得组织、诱导学生到社会办学机构参加各种补习培训,从严查处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和在校外培训机构任教行为。

严禁以任何借口在假期组织学生在校内、校外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进行补课;严禁以任何形式参与、动员、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办学机构面向中小学生收费的各类辅导培训班;严禁学校在假期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结构用于开办各类辅导班。市教科局将加大督查力度,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严格责任追究。

4.各普通高中学校,可组织今年即将升入高三年级的学生,在8月1日以后集中进行累计不超过3周的文化课免费辅导。

(三)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和《侯马市教科局关于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通知》有关规定,坚持“划片就近免试入学”原则,科学、有序地做好此项工作。

(四)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各校要建立“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制,安排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加强与家庭背景特殊(单亲家庭、重组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留守家庭、困难家庭)学生、特殊性格类型学生家长及其监护人的联系,建立档案并及时家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到不让一个学生辍学。 

(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暑期安全工作

1.各校(幼儿园)要按照上级部署,认真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强学生校外安全教育和指导,严格校园安全保卫和管理,确保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汛工作,要把防溺水、防触电、防车祸作为检查防范重点,同时利用假期对校舍和教学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严禁学校擅自组织学生参与大型活动及外出旅游。

2.各校(幼儿园)要认真做好暑假期间的值守应急和安全保卫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上传下达禁出现值班脱岗、离岗现象。要加强对校园供水、供电和教育教学设施的安全巡查,严格做好值班记录,保持信息畅通,一旦发生校园突发意外事件,必须按程序和要求及时上报,不得瞒报、迟报和漏报。各学校假期值班表7月4日前报安监股

四、其他事项

新学期开学校长工作会议定于8月24日下午3:00,地点在市教科局四楼会议室,参会人员包括局机关全体人员,各中小学校(含公办幼儿园)、青少年活动中心副校级以上领导(含农村小学校长)。

                             

侯马市教育科技局

20226月25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