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侯马:“打造晋南优质教育强市”蹄疾步稳

2022-09-14    来源:侯马市教育科技局
【字体: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打造晋南优质教育强市”为目标,团结一心、担当实干,取得了可喜成绩。在临汾市教育局年度综合考核中,我市2019、2020、2021年度连续三年位居“临汾市第一方阵”前列,全市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狠抓教育质量 中高考成绩一路攀高

 近五年来,全市有4248名高中毕业生达到二本(B)分数线,进入本科院校深造学习。高考成绩达线率由2016年的50.03%上升到2021年55.49%,高考成绩呈现出了一路飙升的迅猛势头。期间,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985、211重点院校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突显出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应届考生刘怡彤、张佳悦先后被清华大学录取,尤其是2020年张佳悦同学以697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临汾市理科状元。今年,全市高考二本(B)以上达线848人,达线率为55.57%。侯马一中被北京化工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十六所高校确定为“优质生源基地”。

 在中考工作方面,我市中考三率(总得分率、总及格率、总优秀率),已连续多年名列临汾市前列,其中2019年、2020年中考成绩在临汾市遥遥领先,三率和在全临汾市十七个县市排名第一。今年我市中考参考人数1682人,平均分472.92分,及格率80.38%,优秀率18.25%,三率和170.29%;600分以上56人。比2021年中考三率和提高了19个百分点。普高录取率65%,位列临汾县市第一。我市中高考成绩均保持了在临汾市的领先位次。


 教育优先发展 重点项目积极推进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为缓解城区学位不足的短板和民办学校压减后带来的新挑战,及时启动“三校五园”建设,建成后,将从根本上缓解城市学校“择校热”,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民生问题。

 1.侯马二中异地建设。规划轨制16轨,可容纳2400人,规划投资32456.14万元。

 2.新建东城小学。该项目总投资6713.57万元,选址在侯马一中西北侧,总占地面积33338.05m2,总建筑面积15435.28m2,学校建设规模为6轨36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1620名。

 3.新建紫金山第二小学。总投资约4000万元,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0亩,总建筑面积约7000m2,建设规模为3轨18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810名。

 4.紫金山第二小学附设幼儿园。总投资1600万元,占地面积5187.38m2,建筑面积3388.08m2,规划建设3轨9个幼儿班,可容纳适龄儿童270名。

 5.新建市府路幼儿园。总投资2931.25万元,项目用地面积8701.56m2,总建筑面积4900m2,规划建设4轨制12个教学班,容纳适龄儿童360名。

 6.新建张村办事处中心幼儿园。总投资2410.3万元,占地面积6783.1m2,总建筑面积4400m2。幼儿园规模为4轨12个幼儿班,可容纳360名幼儿入园。

 7.东城幼儿园。估算投资4307万元,项目用地面积10729.85m2,建筑面积7832.79m2。

 8.新育英幼儿园正在规划中。


 优化教育资源 均衡发展成效明显

 在推进城乡教育均衡方面,教科局紧紧围绕市委“1236”发展战略,以教育“四化”为方向,以“打造晋南优质教育强市”为目标,坚持“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基本原则,实施“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全市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教育发展成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每年交流校长、教师高于10%的比例。同时,严格落实小一、初一年级划片、就近、免试入学政策。全市小学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普及率均为100%;初中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分别为99.1%、98.3%、98.2%;具有学习能力的适龄三残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均衡验收以来,各中小学校学生回流现象明显。如:上阳小学由均衡前的6名学生发展到现在的107名,凤城小学有120名学生增加到332名,凤城乡中学由203名发展到313名,侯马六中由231名学生发展到357名,平阳中学由811名学生发展到1030名。事实再一次说明了城乡均衡发展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提升教师素养 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近年来,教科局招聘教师242人(2018招聘农村初中教师35人、2019年招聘70人、2020年招聘70人、2021年招聘67人)。今年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讨论通过了招聘121名教师计划,“才聚侯马、盟书未来”返乡45名,即日起走上工作岗位。先后组织校长、教师到襄汾、临汾、晋中、太原、重庆、西安、江苏等地参观培训;参与各级各类线上学习2000人次;成功组织了暑期教师全员培训,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效果。新学期我们在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方面,一方面实施“训研赛考”相结合,开展“教学新秀”“教学能手”“技能大赛”“经典阅读”等评选活动,通过比赛,激发教师荣誉感。针对新高考、新课程、新课标等内容,邀请省内外各学科名师,对高、初、小三个学段的教师进行培训。同时,对所有教师进行业务素质过关考试。另一方面,着力打造一支精干高效、团结协作、作风优良、务实创新、开拓进取的学校领导班子队伍。我们按照“凭实绩、重能力、看贡献”的用人原则,坚持从一线优秀教师中公开选拔中层管理人员,真正把爱教育、懂教育、善管理、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选拔到学校中层管理岗位上来,把有改革创新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办学理念先进,胸襟开阔、廉洁自律、群众拥护的中层管理人员选拔到校长队伍中来,逐步形成能上能下的校长队伍管理机制。


创新教育形式 素质教育成果丰硕

 在贯彻落实《“双减”意见》中,教科局深入宣传解读政策,赢得社会和家长大力支持。全市各校积极落实各项减负措施,提倡形式多样、富有个性的分层作业,严格控制作业数量,认真落实“周三无作业日”制度。在全省优秀作业设计大赛中,教师获奖作品特等奖4篇、一等奖4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36篇,市教科局荣获优秀组织奖。在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方面,与各乡办、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了联动执法机制,对市区内35家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形成震慑,达到预期效果。

 全市中小学先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开学第一课五个一”活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家风活动、“励志中国梦,感恩在心中”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学生及家长收看“清明时节话家风”专题节目。各校围绕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演讲、朗诵、绘画、合唱、讲故事、手抄报、经典诵读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育人氛围。侯马一中、502学校、平阳中学等3所学校荣获“临汾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称号。先后推荐8名德育工作者、15名学生分别参加临汾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和临汾市新时代翩翩少年评选。平阳小学等5所学校荣获“临汾市文明校园”称号;二中、紫金山街小学荣获“山西省文明校园”称号;侯马五中荣获“创建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称号;路西小学荣获“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市教科局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全力开创晋南优质教育强市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