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侯马教科局五项措施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扎实有效

2022-12-30    来源:侯马市教育科技局
【字体:

自全面转战线上教学以来,侯马教科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优化强化有效措施,确保了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赢得了社会的肯定与支持。

一是精心组织,提前谋划。启动线上教学后,侯马教科局第一时间成立领导组,教研室即刻跟进下发了相关通知和要求等文件,明确线上教学基本要求、主要流程与保障措施。同时,各学校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分别制定符合校情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为顺利高效实施线上教学奠定了基础。

二是严格流程,按章操作。1.精心备课。从学生角度思考每个教学环节、每个教学任务,课前设计预习,围绕重难点设计学生学习活动,教会学生自主学习、查阅资料等学习能力。2.悉心教学。将ppt共享和视频“面对面”进行授课,教学形式丰富多样,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注意力。授课时运用ppt突出重点,借助白板可以轻松创建生动精彩的课堂,将书写、批注、演示、互动等功能有效结合,同时要求所有学生打开摄像头,借助相关问题,线上连麦随时提问,与学生保持高效互动,提示学生在线思考,最大限度保证线上教学实效性。3.耐心答疑。线上布置基础性作业、拓展性作业、实践性作业。及时督促学生提交作业,进行线上批改与反馈,采用等级制和评语评价,批改之后反馈给家长、学生。将优秀作业在班级群或者“在线课堂”分享,让同学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鼓励学生有问题及时请教,老师线上随时解答。4.管理到位。要勤反馈,在家长群及时反馈学生的课堂表现和作业情况,加强沟通交流。要巧督促,利用小组积分的考核方式,小组长作为“小老师”提问抽查本组成员,调动每位学生积极性与主动性,并用鼓励性的语言不断激励学生。要善交流,时刻注意学生的心理变化,通过钉钉视频、线上授课前几分钟,与学生交流如何应对防疫期间可能出现的恐慌、焦虑等心理状况,缓解学生心理压力,营造健康、科学、乐观的防疫氛围。5.巡课反馈。教研室全体教研员分区包片,每天进行线上巡课,每晚将巡课情况录屏汇总后进行总结交流;同时,严格要求各校校长、教研主任、年级主任走进线上课堂,认真听课,并每晚7:30组织学校中层领导和年级主任召开线上视频会议,将巡课中发现的优点和问题进行汇总,研究讨论,选择最优策略,安排第二天的工作,以保证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三是科学安排,落实“双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各科目教育教学安排,除学科线上教学外,着重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还安排了疫情防控知识、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经典名著阅读、居家劳动等综合类课程,鼓励学生加强锻炼、强健体魄、保护视力,培养多方面兴趣爱好,促进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规定了各学段线上教学时间,合理把控教学节奏和进度,降低学习难度,严控课堂容量,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努力实现线上教学“节节清、天天清”,各中小学结合实际,精心设计作业、优化分层作业,严控作业总量与时长。

四是线上教研,统筹推进。不断强化培训指导,提供精准线上服务,紧紧抓住“线上集体教研”和“线上听评课”两条主线,构建线上教研模式和教研体系,并细化了幼小初高各学段教研培训目标任务,依托市局统筹、教研室引领、学校推动三个层级,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为线上教学质量提升夯实了基础。

五是协同育人,家校共建。指导各学校通过电话、微信、QQ等各种方式积极开展家庭访问活动,介绍学校的居家学习教学安排,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家长关切,减轻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引导家长控制好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用眼时间,切实保护好视力,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开通班级心理疏导服务,为家长、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支持。

                                                     


                                                     侯马市教育科技局

                                                      2022年12月22日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