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关于中小学、幼儿园放寒假的通知

2023-01-05    来源:侯马市教育科技局
【字体:


各股室、学校(幼儿园)、青少年活动中心:

春节即将来临,为使广大师生过一个文明、安全祥和、简朴、愉快的春节,根据(临教基【20231号)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月7日(腊月十)至2月6日放假,2月7日(正月十七)开学。幼儿园放假时间参照执行。

二)普通高中学校:高一、高二年级114日(腊月二十)至2月5日放假,2月6日(正月十)开学。高三年级寒假起止时间,由学校结合教学进度进行安排,并报教科局同意。职业中专学校放假时间参照执行。

二、相关要求

(一)有序组织期末各项工作。各中小学校要确保按时完成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规定的学期教学任务,科学安排期末复习,灵活安排线上教学及辅导。

(二)积极开展师生健康教育。各中小学校要开展多种形式健康教育,引导师生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

(三)科学安排假期生活。各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要求,保证寒假作业质量。要统筹作业总量,创新作业类型方式,引导学生开展假期阅读、坚持体育锻炼、接受艺术熏陶。学校要指导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状况;要指导家长强化正面引导,与孩子共同规划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减少假期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长,防止孩子沉迷手机、网络游戏等,要以身作则,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四)强化假期安全工作。各学校要集中做好放寒假前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一定要立即整改或做好有效处理;各学校放假前要对师生开展一次以防煤气中毒、防火灾、防食物中毒、防滑冰溺水、防节日出行交通事故等为主题的线上安全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利用线上家长会或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形式,明确假期学生安全责任,切实增强家长的责任感和监护意识。

(五)严格假期值班值守。各中小学校放假期间一律实行封闭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要切实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实行“日报告”“零报告”;要安排好值班人员,实行领导带班值守。

(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各学校严格转学手续管理,已满员的学校不得接收学生转入。

(七)认真搞好年终考核。各学校结合实际做好系列考核及有关材料的归档工作,逐一落实各项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兑现奖惩目标;坚持校务公开,张榜公布财务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八)严肃廉政纪律。严禁教师违规办班、补课、辅导等行为;严禁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借节日之机收受礼金、礼品、购物卡等;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严禁借过节之机请客送礼、公款吃喝。坚决有效遏制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率。

(九)各校年终工作总结和下学期工作计划,务于1月10日前交市教科局办公室李随心处。

三、春季开学准备工作

(一)期末检测准备工作。各校开学后要做好上学期知识复习工作,具体测试时间另行通知。

(二)加强学校物资储备。各中小学校要在假期期间储备足量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中药、对症治疗药物和抗原检测试剂。储备足够的口罩、消毒用品、安全测温设备等常用防疫物资。要建立稳定保供渠道,保证应急情况下足用适用。

(三)提前谋划下学期工作。各中小学校要利用寒假时间做好上学期工作总结及下学期工作规划部署。要提前谋划新学期工作安排,精心制定新学期各项工作计划,确保开学各项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要对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一校一策”制定开学返校工作实施方案,科学安排学生错时、错峰返校。开学前要对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和全面消杀,对校园内高频物体接触表面进行重点消毒,确保新学期安全、顺利开学。

(四)各校副校级以上领导(含农村小学校长)及局机关全体人员,务于2月3日(正月十)下午3:00到市教科局四楼会议室参加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 




                                                        

 侯马市教育科技局

                                                      2023年1月4日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