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侯马市教育科技局 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校园欺凌工作的通知

2023-02-27    来源:侯马市教育科技局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坚决遏制和杜绝中小学生欺凌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根据上级部门出台的《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做好全市中小学校防范校园欺凌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欺凌防范治理工作,要成立学生欺凌防范治理工作领导组,要专题研究和分析本校学生欺凌情况,结合日常学生德育、法治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要采取多种方式(学校微信群、班级微信群,家长微信群等)在学校开展防范工作。

(二)全员参与,集中教育。各学校要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团队活动、报告会、征文比赛、演讲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教育宣传,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通过开展以“防范学生欺凌防治”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对校园欺凌的防治意识。主动邀请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司法部门到校开展法制教育。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对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方法等。同时要密切家校沟通交流,通过家访、家长会等有效途径,督促家长加大家庭教育力度,帮助家长了解防范学生欺凌知识,引导学生家长掌握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切实增强监护责任意识,提高预防能力。

(三)全面排查、消除隐患。各学校要围绕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机制、制度措施、宣传引导、教育惩戒、条件保障等方面,加强预防学生欺凌治理的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坚持预防和疏导相结合,全面开展学生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各学校要设置并公布校园欺凌治理和学生救助电话、信箱并明确负责人,通过学校群团组织、心理咨询室和心理辅导教师,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心理状况、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及时查找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或隐患点,对可能发生的欺凌行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特别要结合个别学生心理波动大、易发生心理疾病等特点,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和干预,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对学生欺凌事件,各校要及时处置、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向公安部门报案并配合立案查处。

(四)完善制度,形成机制。各校要制定完善学生欺凌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建立学生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五)明确要求,强化管理。一是加强校园门卫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外来人员进出登记制度,禁止社会闲散人员进入校园,任何车辆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校园;学生在校期间,门卫不得使学生擅自离校。二是学校要充分发挥警务室作用,确保监控系统和安防器械正常使用;上下学期间,必须安排足够人员在校门口值班,维持进出秩序,合理处置突发事件。三是寄宿制学校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夜间巡逻;宿管员要认真落实查铺、查寝制度,妥善处置异常情况;寄宿制学校的跑校生必须出示有关证件后方可进出校园。四是加强危险品检查,严禁学生将管制刀具等危险品带入校园,要不定期地深入教室、宿舍,排查收缴管制刀具、棍棒等危险器械。




侯马市教育科技局

2023年2月23日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