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侯马 > 侯马简介

侯马简介

2023-03-21    来源: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侯马位于山西省南部的临汾盆地和运城盆地之间,汾河与浍河交汇处的平原地带,东连曲沃县,西接新绛县,南靠紫金山,北依汾河水,是山西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市域总面积220平方公里,辖3个乡、5个街道,68个行政村、30个社区。城市建成区面积21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面积30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25.8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17.6万人,乡村人口8.2万人,是山西省城乡联系最为紧密和典型的非资源型县市。


这里,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都。侯马,古称“新田”。公元前585年,春秋时代“五霸”之一的晋国,曾以“新田,土厚水深,居之不疾,有汾、浍以流其恶,且民从教,十世之利”而迁都于此,传十三世,历时209年。在此期间,晋国达到鼎盛,之后韩、赵、魏三家分晋,始有战国,这也是山西又称三晋的原因,侯马是三晋的源头,素有“华夏文明看山西,山西文明源侯马”之美称。200多年的建都史,给侯马这座城市留下了宝贵的历史文物资源,烙下了深深的晋文化品牌印记。市内出土文物达10多万件,“侯马盟书”被列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十大考古发现之一,“晋侯鼎”“空首布币”“晋式青铜器”等重大发现,在考古界享有盛名,成为研究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重要见证。侯马还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真同志的故乡,彭真故居纪念馆现已成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临汾市党性教育基地和4A级红色旅游景点。

这里,是通联八方的物流重镇。侯马,因明代设官驿而得名,素有“南来北往商埠地,千车百货旱码头”的美誉。如今在国家确立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布局中,侯马又处于太原、西安、郑州“大三角”和临汾、运城、晋城“小三角”的中心,承东启西、贯通南北,区位优越、物流发达,是中西部开发的重要门户,是亚欧大陆桥的“桥头堡”。境内公、铁、机“三位一体”的立体交通体系完善,国省道、高速公路和铁路呈三个金十字交汇,距离运城和临汾两个机场都不到1小时的路程,乘坐高铁2个小时之内便可到达太原、西安,交通便利、通衢八方。市内设有华北南部最大的铁路编组站、山西南部邮件分拣中心和山西汽运集团三皇侯运集团公司。现代物流业发展迅速,全市共有大小物流企业260余家,从方略陆港口岸发往欧洲国家的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初步形成了辐射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三园区、一中心”大物流格局(大运公路枢纽物流园、振通电商物流园、通盛医药物流园和方略保税物流中心)。

这里,是闻名遐迩的商贸之城。侯马,产业特色明显,以商贸服务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优势突出。全市现有服装、鞋帽、布匹、家电、家具、建材、古玩、汽车、花卉等大型综合或专业批发市场26座,经营户1.5万余户,从业人员5万余人,市场年成交额120亿元,商品辐射全国10多个省市的100多个县市,被誉为“北方的义乌”,是山西南部重要的商品集散中心。在互联网发展的影响下,侯马的市场营销模式快速转型,电子商务领跑全省,全市各类加工企业220家,网上营销的商户超过3000家,拥有自主平台的电商品牌企业8家,并在全省首家建成全覆盖的农村淘宝工程,被评为全国电商百佳县、全国大众网购消费最活跃前50强,被国家商务部和阿里巴巴确定为电商进农村示范市。  

这里,是开放多元的兴业之地。侯马,设有海关、陆港、经济开发区和保税物流中心,具有“旱码头”和“内陆港”的叠加优势,是名副其实的淘金宝地。尤其是在山西省和临汾市两级政府的支持推动下,侯马正在全力申报打造功能更全、政策更优、通关更便利的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和一级铁路口岸,被确定为临汾市发展加工贸易产业的试点。侯马政策优势突出,是新型城镇化、服务业综合改革、返乡农民工创业、健康城市、政务服务标准化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等6个国家级试点,承担着山西省财政直管、城乡统筹、转型综改、扩权强县、双创示范基地等多个试点工作,面向国际国内的政策优势叠加、开放优势突出。 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侯马市居于重要位置,是山西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这里,是绿色文明的宜居之所。侯马,地势平坦,四季分明,气候温和,环境优美,年平均气温在12.6℃左右。市内现有大型广场公园9处、街头游园35个,森林覆盖率达22.5%,城市绿化覆盖率42%,建成区绿地率39%,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2平方米,形成了“不出城郭而有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的生态景观。目前,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6.6%,城市集中供热、垃圾集中处理率100%,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垃圾不落地管理,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中国绿色名市、山西省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山西省综合型宜居城市。

 侯马还连续7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连续2年获评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市、3年蝉联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市、4次获得省级文明城市,是全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示范市,省级平安县,人均综合经济实力、小康建设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山西省均位居前列。

 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新一届侯马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立足省、临汾市重大战略布局,以打造晋南区域中心城市为引领,坚持城市建设和产业提升“双轮驱动”,实施产业集聚、项目建设、创新发展“三大突破”,蹚出转型发展、城乡统筹、文化繁荣、绿色崛起、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六条路径”,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侯马新篇章。

    看!一个产业兴盛、民生殷实、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新侯马正在迅速崛起。 


  

手机端入口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版权所有 

承办:侯马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晋ICP备11001650-1号  网站标识码:1410810005

涉密文件严禁上网

侯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示: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获得最佳浏览效果!

晋公网安备 14108102000039号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认证标识